文广局教育履职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06 09:11:27

文广局教育履职工作报告

区文广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科教兴区、人才强区”主体战略,按照省、市有关部门文件精神的要求,精心安排,统筹部署,积极工作,在履行教育工作职责方面做了一些工作,现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职责。我局依托中心城区实际,积极发挥文化中心的优势,在大力发展教育普及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方面,主动配合,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成立了“区文广局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把加强教育工作作为日常工作纳入党组议事日程来抓,充分发挥文化主阵地作用,为我区青少年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结合本区实际情况,为区委区政府出点子,当“参谋”,积极提出文化宣传方面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二、发挥专长,培育骨干。我局发挥文化系统文化艺术骨干技术精、专业辅导能力强的优势,积极为丰富校园文化搞好服务。局机关和文化馆常年配合学校搞好艺术教育,开展文化进校园活动,免费为中小学生进行文艺辅导、培训,配合学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展示活动。每年一届的中国饶城社区文化艺术节中,特意安排中小学校选送优秀节目参加活动,如少儿模特舞蹈《猫咪宝贝》等节目,为丰富中小学生课外文化生活,展示艺术才华创造了良好平台。每年还利用寒暑假和周末举办美术、书法、舞蹈、器乐等培训班,对爱好艺术的青少年进行培训指导。每年组织各类培训8期,达360余人次。对在校学生少儿合唱、舞蹈等进校组织专业辅导,推荐优秀人才参加全国、省、市组织的各类文化艺术比赛等。

三、免费借阅,拓展知识。主动配合教育部门做好中小学生的图书借阅工作。区图书馆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图书外借室、期刊阅览室、资料室、地方文献室、电子阅览室、少儿阅览室,每年接待中小学生5000人次以上。为拓展我区中小学学生知识面,丰富校外文化生活,针对我区中小学生对少儿、科技、文体等书籍需求大等情况,主动提供图书流动阅读服务,并与第七小学、第十七小学等建立图书文献共享活动和联合开展读书辅导活动。图书馆每年举办读书活动4次以上,参加活动人数达1000人次以上。我们还经常组织干部职工到学校调查图书借阅情况并解决实际困难。2008年至2010年累计提供各类图书3000余册。

四、传承文化,拓展教育。借助区博物馆文物精品展厅这个平台,积极发挥其对内教育和对外宣传、展示的重要作用,免费对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科普教育。免费开放5年以来,已接待中小学生2余万人次。2008年以来,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积极开展爱国主义影片放映活动。每年在城区及乡镇农村中小学,放映《美丽的故事》、《背起爸爸上学》、《暖春》等爱国主义教育影片240场次,观片学生达2.7万人次,深化了爱国主义和思想道德教育,丰富了校园课余文化生活。

总之,我局将以这次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活动为契机,继续实施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战略,坚持为学生提供优秀精神食粮的理念,着力丰富中小学生的文化生活,为区教育工作的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