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经济发展分析汇报

时间:2022-01-15 02:50:44

文广局经济发展分析汇报

一、重点工作

1.农村文化三项活动完成情况。第一季度,全县共开展送戏下乡38场,占全年总任务的41.7%;开展农村文体活动36次,占全年总任务的39.5%;开展送电影下乡945场,占全年总任务的24%。

2.新闻外宣情况。新闻用稿统计1月份、2月份市里己经反馈,3月份还没反馈。1月份上省台3条,市台33条,其中头条3条,全市排名第二。2月份,上省台4条,市台25条,头条3条,全市排名第四。

3.招商工作。3月份深圳华影投资有限公司董中长蔡炳林到考察,拟投资兴建一家集数码电影院文化,商业活动为一体的华影时代电影城,项目总投资1亿元。县委刘书记陪同了考察,并进行了初步洽谈。

4.乡镇综合文化站设施设备完善工作。1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主体工程己基本完工。2月份,我们通过政府采购,为9个乡镇综合文化站采购了投影仪、电影、音响、办公案椅等设施、设备,并投入使用。剩余9个综合文化站的设施、设备采购工作拟于第2季度完成。

二、重点项目

文化艺术中心是今年全县的重点项目,也是全市的重点项目。第一季度正在做地质勘探,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力争第二季度完项目前期工作。

三、文化产业

我县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部门文化产业2011年主营为9197万元,其中文化部门产业主营收入3740万元,广电部门产业主营收入657万元,新闻出版部门产业主营收入4800万元。今年第一季度全县文化产业主营收入10116万元,其中文化部门产业主营收入4114万元,广电部门产业主营收入722万元,新闻出版部门产业主营收入5280万元,第一季度文化产业增加值为919万元。

四、现阶段工作上的困难

因文化体制改革,剧团等单位的干部职工人心有些不稳定,建议县委、政府参照市里及兄弟县市的做法,改革单位向好的方面改,妥善安置好现有人员。

下一步工作打算:

第一、以“三项活动”为抓手,推动农村文化活动的繁

荣。完成送戏下乡演出116场,开展综合文体活动90场次,送电影下乡3975场。

第二、以构建文化活动网络为目标,培植一批农民文化

专业户。采取资金扶持、艺术指导以及活动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大对业余文化团体和农民文化专业户的培植力度,力争每乡镇发展1-2个业余文化团体和农民文化专业户。

第三、以重大节庆日和活动为载体,抓好群众性文化活

动。开展大型的节庆文化、广场文化等活动4次以上。

第四、以项目落户为目标,积极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第五、以提高新闻上稿量为目标,抓好新闻宣传报道工

作。建立新闻宣传工作例会制,每月集中分析情况,策划报道重点、落实任务,力争上稿量取得大突破。

第六、以实施重大文化项目带动为战略,抓好重点工程项目申报、建设工作。重点抓好县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工程建设工作,积极做好文博等文化项目的申报工作。

第七、以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目标,抓好城乡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重点抓好乡综合文化站设施完善和“农家书屋”申报、管理工作;抓好村级文化活动室的创建工作;抓好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工作。

第八、以挖掘、保护历史文化为重点,抓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一是2012年,拟申报“鳌鱼灯”为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二是拟申报“三角班”和“山歌”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三是积极配合县滨江路的改造工作,加强县城明古墙的抢救性保护维修工作;四是积极配合省考古所,做好峡江水利枢纽淹没区文物保护工作;五是做好省保单位护吉大庙等文保单位的保护性维修工作;六是对《古代历史名碑刻珍拓展》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展示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