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开放型经济工作报告

时间:2022-05-13 09:22:32

商务局开放型经济工作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季度预计内资实际进资3.6亿元,同比增长80%;预计外资实际进资30万美元,同比增长20%;预计外贸出口334万美元,同比增长174%。

二、主要做法

1、从早谋划招商引资工作。为进一步完善招商机制,从早谋划新一年招商引资工作,制定了《2013年招商引资工作意见》、《2013年百日招商活动方案》、《县招商工作实施办法》、《县招商引资项目落户流程及推进项目建设相关规定》等文件,明确了目标任务,强化了工作措施,完善了考核机制,确保完成全年招商任务。

2、加强调度掀起招商热潮。召开了专题招商引资调度会,下发了“百日招商”活动方案,从3月10日起至6月20日止,开展百日招商活动,要求各单位各乡镇在“百日招商”活动期间保证人员、时间和精力外出开展招商活动,力争洽谈、签约、开工一批项目。

3、主动出击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县级领导身先士卒带头主动外出招商,3月4日至3月9日,县政府县长携县商务局、招商中心、旅游局等单位负责人,先后到等地开展招商项目推介洽谈及考察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洽谈、实地考察、举办小型专题推介会、拜访重要客商、约请客商交流等形式,充分推介了我县的投资环境和重点招商项目,广泛联系客商并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先后共考察项目12个,接触客商32人,拜访相关协会、商会3个,收到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在县级领导的率先垂范下,全县上下纷纷行动起来,充分发动各单位乡镇干部职工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捕捉招商信息,想招商、议招商、忙招商的氛围空前浓厚。

4、重点推进招商项目进度。为进一步推进招商项目落户,召开了多次专题项目推进调度会,重点调度了落户在稀土新材料产业基地的三个在建项目和落户在黄坳工业小区的八个在建项目的进度,促进项目加快了进度。同时,对已经签约的项目开工前准备工作进行了调度,明确工程计划,促使其尽早开工建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积极筹备近期举办的招商推介活动。一是筹备好四月上旬我县在深圳举办的小型招商推介会,重点做好我县县情及重点招商项目的推介,并指定专人积极做好与深圳市有关行业协会的联络工作和对接工作。二是筹备好四月上旬在我县举办的旅游暨果业产业招商推介会,抓好筹备情况调度。三是筹备好我县参加2013年香港招商活动周的前期工作,落实好邀请客商、签约项目等。

2.加强与客商的联系对接。一是加强与深圳贸促会等相关协会、商会的联系。二是在珠三角、长三角和海西经济区确定几个招商机构、聘请好招商代表,试行招商。三是抓好一批企业来寻考察的准备工作。四是跟踪好一批意向较明确的果汁加工、塑钢材料生产、旅游开发等项目,力争在5月底前签约一批项目。

3.进一步完善招商平台。一是尽快完善稀土新材料产业基地、黄坳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落户企业顺利建成投产;二是精编一批招商项目,结合我县产业优势和重点,做好项目前期论证,提高招商项目质量。

4.进一步加强招商工作督查。“百日招商”活动期间,县开放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定期与不定期的督查调度,及时掌握招商责任单位外出招商、洽谈项目情况,并进行全县通报,进一步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