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执法年度汇总

时间:2022-02-06 08:58:23

商务局执法年度汇总

一年来,我县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继续以生猪定点屠宰监督管理为抓手,以酒类流通管理为着眼点,以零售商促销、再生资源回收、成品油市场、流通领域食品安全、洗染业等监督管理为切入点,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取得较好成效。现就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加强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领导

我局将执法工作列入年度的核心工作来抓。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法制、执法、监察等职能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为使立案案件依法、按程序处置,成立局案件审理委员会,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决定实施。同时,县人民政府对商务执法工作一贯重视,不定期由分管副县长主持,邀公安、工商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召开专题会议听汇报,研究商务执法工作。

(二)整合运行机制、加强队伍建设

一年来,随着农村乡镇生猪定点屠宰的推开和新颁法律法规的不断实施,执法的运行机制随之整合。一是执法队内设二大检查组,按区域将所有工作内容溶入其中,实行“包干”督查,强化责任心;二是在乡镇派驻执法室,由乡镇政府和公安、工商、农业等部门抽调人员参与执法,执法队实行以组分片挂点乡镇的形式实施监督检查,城乡市场不留“死角”。

加强培训,提高执法人员工作素质一是选调人员外出学习。近年来,所有持征人员均参加过县以上法制机构组织的学习和培训,其中:选调参加市府法制办以上学习的5人次;二是将《行政处罚法》和(商务)行政法规、规章编印成书,人手一本,不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并予考试和岗位练兵,其成绩张榜公布,与年终奖惩挂钩;三是每年在全局举行一次以商务执法工作为主题的征文比赛,评出一、二、三等奖,予以物质和精神奖励。务实的学习形式,营造了良好的学法、知法和用法氛围。

(三)认真做好新颁法律法规、规章实施前的宣传发动工作

依法登记执法资质内容国务院和商务部每出台一部行政法规或部门规章,我们在第一时间网上下载,向县政府法制办核定登记行政执法内容。下半年,商务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出台后,我局作为新增项目,及时上报县政府法制办进行了执法资质审定。

公示依据目录将商务法规、规章的主要执法依据,我局与县政府法制办联合编制栏目,以公示栏的形式向社会公示。

广泛宣传、发动我们将新颁法规、规章实施前的宣传和发动工作,当作实施过程的主要工作来抓。一是制作横幅标语和宣传资料,在城区中心位置进行政策咨询;二是利用宣传车,在城乡巡回宣传;三是电视媒体滚动播放;四是召开相关会议布置、动员。各种形式的宣传,使社会形成广泛共识,提升公众的参与度,为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12312热线的开通,更为市民提供了直接的监督平台,在查办的案件中,约30%为市民投诉和举报线索。

(四)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一年来,我局旨在强化效能建设,我局在修订完善行政执法若干项制度的基础上,完善“首问责任制”,以提高举报线索的跟踪查办力度;完善“政务公开制”,以提高办案的透明度;完善“限时办结制”,以进一步恪守办案时效;完善“否定报备制”以促使管理对象经营机制的改善;完善“服务承诺制”,以增强执法机关的公信力等,执法机制进一步科学、规范。

(五)依法行政,从严执法

继续以生猪定点屠宰为抓手,从严打击私屠滥宰,有力推进新颁《条例》的实施生猪定点屠宰执法,是商务综合执法的基础和抓手。一年来,我们持续加大对生猪定点屠场的监管力度,全年立案查处生猪屠宰案48宗,肉品市场日益净化。

认真实施对随附单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打击经营假冒伪劣酒类产品有重大突破酒类流通管理,是我县迈出商务综合行政执法的第一步。酒类经营商品质量的把关,是今年我局酒类市场整治的重点。全年立案查处经营违规酒类经营案159宗,期间,在为期半年的红酒市场集中整治中,查处经销假冒红酒案122宗,收缴假冒红酒217瓶(件)。通过多年的酒类整治,目前全县酒类经营者均申报备案,酒类随附单制度实施全面到位。

帮助流通领域食品经营者建立“五项制度”依照商务部《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管理办法》之规定,一是检查经营者对《县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经营规范》的落实情况,使经营者依法进一步完善内部机制,确保经营商品的质量安全;二是健全“五项制度”,并上墙公示;三是督促经营者建立和实施经营台帐。目前,城区和乡镇较大规模超市、商店已建立和实施“五项制度”。

认真落实备案登记制今年,我们采取阶段性整治的方式,对再生资源回收、洗染业经营等对象,依法实施备案登记工作。城区洗染业和城乡再生资源回收备案登记工作较为到位。另外,对成品油市场强化监督,立案查处成品油违规经营户3家。

(六)强化部门协作功能

商务执法与公安、农业、工商、技监、法院等密不可分。我局延用多年的模式,由商务牵头实施联合执法。公安部门继续派驻人员参与执法,全年派出警力200余人次重点整治;农业部门对违规肉品及时检验,为案件的及时处置提供方便;工商部门对相关案件及时接案查处;法院及时审理移送案件,使商务执法创造了良性的外部环境。

(七)恪守、敬业,做到执法工作的“五确保”

我局执法人员,恪守“打铁需要自身硬”的道理,依法按程序办事,临危不惧,攻破一道道“难关”。这支队伍之所以能一步一步地走入新的起点,除了当地党政和局总支、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外,还贵在实现了执法的人员、时间、力度、廉洁自律和后勤保障等五个确保,商务综合执法的成效不断巩固和提高。今年,在选送参加省政府法制办举行的全省优秀案件评审工作中,我县“李小荣私宰、销售种猪猪肉产品”一案件,被评为二等奖。

三、二O一三年工作打算和重点

(一)工作思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之理念,着力加强作风建设,依法行政、从严执法、促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更上新水平。

(二)工作打算和重点

1、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的自身建设,造就良好的执法风范;

2、更新执法车辆、服装等,完善执法的硬件设施建设;

3、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和宣传、发动工作,重点组织商务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的实施;

4、进一步规范生猪定点屠宰的运行程序,提高屠宰企业的运行水平;

5、依法行政、从严执法切实提高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