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餐饮协会年度报告

时间:2022-02-06 08:54:40

商务局餐饮协会年度报告

2012年,县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商务局的直接指导下,经过近半年的筹备运作,于2012年6月5日县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县劳动社会保障局六楼会议室隆重举行,经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县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理事会。协会成立后,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展顺利,各项制度建立健全、完善规范。本着“总结、提高、改进、完善”的原则,现将餐饮协会一年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餐饮协会的主要工作情况

(一)协会领导班子分工明确。

1、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餐饮协会成立第二天下午二时整,在县大酒店四楼会议室召开第一次副会长以上人员会议,副会长以上成员单位全部到会,县商务局局长同志、副局长同志亲临会议。一是班子分工明确,会长同志负责全面工作,常务副会长同志负责土菜的挖掘和发展,、、、等同志负责配合;常务副会长同志负责协会维权和宣传工作;、等同志积极配合;秘书长同志负责有关材料的起草、上传下达、培训、接待及财务管理,等同志负责配合;监事唐晓明同志负责协会的维权和协会监督工作。三是各项制度的建立,协会财务制度的制订、审批制度的规范、理事会议制度、厨师培训制度、学习制度等。

2、挖掘土菜,打造客家文化。实行理事以上单位进行评菜活动,统一安排时间,各参评单位负责人带1名厨师长,局有关领导参与,从六月中下旬开始历时16天的评菜活动,收效明显。一是各店认真负责,精心打造,都把本店颇有特色的菜肴、主食、小吃、绝活毫无保留地展示出来,以色、香、味、型为基点,着力挖掘土菜,并从卫生条件、服务水平、经营模式等方面一展餐饮风采。二是请厨艺界专家、前辈、各店负责人及厨师长对各店的菜肴进行评议、推选,最后推出具有风味的特色菜、特色小吃,以体现浓厚的客家文化。三是确立菜系中重点品种的标准,把具有地方特色,有代表性的菜种,分门别类,进行整理,以原辅材料标准和制作方法、工艺、操作流程整理出来,统称“菜”推出,归纳,为制作菜谱积累素材。

3、配合“三送”活动,捐善款献爱心。

立足县里主题教育活动,讲政治、讲风格、献爱心,协会认真迎合这一政治活动,主题活动是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我们协会提议理事单位以上捐善款献爱心,少则500元,多则2000元,至7月8日止累计捐款15500元,已送往洛口镇谢坊村等地。人人都献出一份爱心,让社会更加和谐和平安。

8月9日下午县餐饮协会在饭店二楼餐厅,举行隆重的助学济贫捐款仪式。中学应届毕业生同学以579分的成绩考取哈尔滨工程大学,其父李裕生是残疾人,其母是智障,无力支付女儿读大学的费用。县餐饮协会闻讯后,动员协会副会长以上单位、理事成员、部分员工共130等人纷纷伸出帮扶之手,奉献爱心,共捐款人民币12100元。同学含着泪花衷心感谢各位,并表示一定会好好读书,早日回报社会。

(二)厨师培训工作初见成效。

遵循立足传统、推陈出新、挖掘土菜、打造品牌的方针,以市场运作的工作机制,着力推动我县餐饮产业品牌化、特色化、规范化、规模化、使餐饮产业成为我县具有地方特色的客家文化产业。为此,我们餐饮协会牢牢抓住培训这个环节。

1、举办厨师培训班。

从9月17日至12月4日县商务局、县就业局联合举办了一期在职厨师培训班,由县就业局提供场地、厨具等器材,提供资金扶助,县商务局负责管理和组织培训。二期共培训厨师108名,其中有中级职称人员16名,需要申报中级职称厨师92名,这16名有中级职称的厨师涌跃要求申报高级厨师职称。

一是领导重视。9月17日上午着届厨师培训班的开学典礼,既隆重又热烈,县委常委,原政协主席、县餐饮协会名誉会长,县商务局局长,县就业局有关领导亲自到会,一致鼓励各位厨师要珍惜和重视这次培训,要放下身段,安心学习,意在弘扬客家文化,培养厨师精英,打造特色菜。

二是严格管理。俗话说“严格出真知、管理出人才”,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如考勤点名制度、请假制度、班委制度。本着“能者为师”的理念,从学员中挑选出9位同志授课和实践,学员一致反映良好。在培训中要求学员认真听讲、虚心笔记,不是为了应付考试,领取证书,更重要的是要掌握真才实学、取人之长、为已所用。

三是聘高人授课。我们花费重金从市聘请中国烹饪大师万目光教授,从市聘请特一级烹调大师和同志亲临授课,大师们的精心准备、耐心讲解、亲切沟通、畅开交流给全体学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师们做人的纯朴、厨艺的精堪,激励着学员,鼓舞着学员,陶冶着学员,学员们一致赞叹大师们的授课风格和精艺超群的品质。

四是严格考核。二期厨师培训班共有108名学员参加理论考试,其及格率达到100%,92名初级以下学员参加了实践操作,及格率也达到100%。二期培训班中有5名学员经常迟到旷课已被除名。二期培训班共评出优秀教员9名,评出优秀学员12名,并发给荣誉证书和物资奖品。

2、外出学习考察。

倡导走出去、请进来,博采众长,取之精华,是餐饮协会的重头戏,为了学习别人的宝贵经验,我们甘当小学生,以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为主。

一是分两次即6月28日和8月20日来到石城县餐饮协会参观学习,石城餐饮协会成立早,运行平稳,特别在维权这一块做到成功。通过座谈、交流、沟通、收获较大,感受深刻,为我们协会在维权谈判基础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二是7月下旬,在商务局副局长同志的带领下,协会一行18人来到广昌县参加莲花美食节,仅一天的学习考察,觉得广昌县商务局在举办莲花美食节的策划、组织、运作、评比等各个环节,记忆犹新,这对我县举办烹饪大赛或美食节,无疑是一次良好借鉴。

三是参加北京餐饮高峰论坛。承蒙省餐饮协会罗会长邀请县餐饮协会会长一行4人代表江西省餐饮协会于9月9日到北京参加全国餐饮产业高峰论坛会,外省、市餐饮人的先进管理方法,超前的理念,对我们既是激励又是鞭策,只有利用别人先进的管理方式、方法、理念,才能为餐饮产业尽心尽责。此外,在副局长的带领下,县餐饮协会常务副会长一行4人参加在余干县召开的全省餐饮经验交流会,餐饮协会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还印制典型材料200份,获得省、市有关领导的好评。

(三)取人之长,成立配送中心

餐饮协会的发展壮大,一靠会员人数的增加,广泛吸取新会员,二靠自身品牌的打造,要有自己的品牌,要有自己的专场,要有自己的经营理念,才能立足本县,继而打出县外。

1、艰难的维权谈判

以协会常务副会长为小组的维权小组,先后与白酒系列、啤酒系列、饮料系列、调味品干货系列、大米系列、食用油系列、矿泉水系列都进行了接触,通过近三个多月的谈判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其收获明显。

2、成立协会配送中心

历经维权谈判近三个多月的运作,餐饮协会在运行中逐渐体会到,各种合作关系的形成,既有自己的品牌,又有合作品牌,很有必要成立一个实体,自己协会内对货物的调配和管理,不能再由二批商进行价格控制,现配送中心各项工作进展有序,运行正常。

(四)立足本县,拓展县外市场

打铁乃需自身硬,餐饮协会要发展壮大,要做大做强,只局限于县内市场,乃无济于事,要看得远,要有自己的基地,为此,协会在以下两个方面,寻求突破。

1、积极争取美食广场的招投标

在县商务局的大力支持下,餐饮协会向县委、县政府打报告,要求参与招标建设美食广场。我们的理由:一是协会成员准备通过出资认股筹建“餐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实现公司化运作,成为独立的法人企业来管理;二是协会理事以上单位均从事餐饮产业经营管理几十年,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我们热爱餐饮事业,也懂得这一行的经营管理;三是协会有能力、有实力、有资金保障来建设,经营好美食广场。县有关领导对我们协会有一颗执着,一份真情所感动,表示会大力支持县餐饮协会的发展和壮大,最后确定6位理事单位集资报名参与美食广场的招投标,虽然第一次招投标流产,但我们还是充满信心,准备迎接年后的第二次招投标。

2、努力拓展县外市场

餐饮协会要做大做强,就要把土菜进入市,利用客家文化、土菜的特色化、品牌化继尔延伸和发展,协会会长积极组织到会长有关人员三下商讨转店事宜,县有关领导也全力牵线搭桥,提供信息,目前进展缓慢,协会不灰心仍全力以赴与有关方面进行协商和沟通,我们相信有县领导的关心,有商务局的支持,拓展市场指日可待。

(五)成立工会组织为职工办实事

根据县总工会宁工组批字[2012]18号同意餐饮协会组建县餐饮协会工会委员会,通过大会选举由、、、、等五位同志组成县餐饮协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相继成立了以为主任的女工委员会,以魏勇为主任的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为了认真履行工会职责,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我们对协会内的困难职工进行摸底造册,有7位职工列为困难户,经县总工会核实,有3位困难户为第一批救助对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协会有的工作安排不科学、不周全,有的该收、该付不够及时,缺乏说干就干雷厉风行的作风。

二是有的协会班子成员对于有关制度执行不力,遵守不够,如开会迟到或干脆不参加,一味强调工作太忙走不开等理由,致使有的决议无法表决。

三是厨师培训工作不够严谨,管理比较松散,缺乏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四是有个别协会班子成员对餐饮协会的工作热情不够,工作积极性不高。

五是协会运作中,资金短缺,外出学习考察缺少活动经费,直接导致有的活动无法开展。

一年来,县餐饮协会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较明显的效果,这仅仅是协会工作迈出的第一步。鉴于协会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引起协会领导层的高度重视,我们将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尽快在工作中断改进和完善。展望2013年,我们心潮澎湃,劲头十足。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在县商务局的直接领导下,我们将以饱满的精神姿态,同心同德,锐意创新,为打造餐饮协会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二0一三年初步工作安排

1、尽快收集土菜有关资料,争取年内印制“菜谱”。

2、举办县首届烹饪大赛。

3、争取举办县第一届餐饮美食文化节。

4、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有关人员到县外参观考察学习。

5、争取参加全国第二十三届厨师烹饪大赛。

6、继续抓好厨师培训工作。争取举办4期厨师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