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旱情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10-10 09:03:14

全县旱情工作情况汇报

一、气象、水雨情及旱情的基本情况

今年我县1-7月降雨量917.6毫米,与历年平均降雨量1247毫米相比偏少26.4%。自7月21日至8月21日为持续高温少量天气,没有有效降雨,蒸发量大,近20天来,全县平均降雨仅有16.8毫米。受此影响,我县山塘、水库蓄水量急剧减少,河流水位迅速下降,全县土壤墒情相对湿度持续下降。截止8月11日8时,岩岭水库蓄水量为324万m3,为正常库容30.8%;小型水库实际蓄水量为1124万m3,为正常库容的56.3%。

截止8月21日,根据各乡(镇)旱情统计上报情况汇总,全县农作物受旱面积共计57924亩,其中:轻旱22774亩,重旱18563亩,绝收面积4254亩。人饮困难人数18766人。直接经济损失达1704万元。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针对当前的较为严重的旱情,我县高度重视,采取了多项措施积极应对:

一是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主度重视。7月31日,在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书记在传达了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的同时,对全县当前抗旱工作进行了部暑;8月9日,在全县干部领听市委《中国梦》宣讲大会结束后,书再次对当前抗旱工作进行了强调。7月28~31日亲自深入镇、镇等乡(镇)检查指导抗旱工作。并针对抗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召开了各乡镇主领导和水利、农业、财政、农业开发办、扶贫等部门负责人会议,对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解决措施办法,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县政府决定筹集1000万元用于水利灌溉设施维修,增强抗旱能力。8月10日在省、市抗旱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县委常委副县长县防指总指挥立即召开了全县抗旱工作会议,对抗旱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暑。会后,县防指派出了5个抗旱服务督导工作组分赴各乡(镇)服务督导抗旱工作。

二是各乡镇及时开展渠道清淤,抓紧修复水毁工程,维护好抽水设备并投入运行,对有条件的地方通过抽水灌溉,缓解旱情。全县渠道清淤130.12km,修复水毁工程84座(处),投入抗旱设备3200多台套,抗旱浇灌面积1.14万亩。

三是县防汛办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加强对雨情、水情和旱情的监测,科学调度好全县各类水利工程,正确处理防汛与发电、发电与灌溉的关系,统筹兼顾,优先保障农业用水的需要,在确保水库工程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增加工程蓄水量。

四是县气象局抓住有利天气条件,8月10日下午及时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全县普小到中雨,全县平均降雨6.5毫米,最大降雨达38毫米,较大程度上缓解了我县的旱情。

三、抗旱成效

由于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积极配合,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我县取得了抗旱阶段性胜利。全县共投入抗旱人数0.618万人,投入抗旱设备3200多台套,投入抗旱资金300多万元,抗旱浇灌面积1.14万亩。由于广大干群的辛勤工作,加上8月10日我县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我县普降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全县平均降雨6.5毫米,最大降雨量达38毫米,我县旱情得到了较大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