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投资建设和建设领域治理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26 09:42:58

水利投资建设和建设领域治理工作汇报

根据县人民政府石府办字[2013]424号文件精神,我就扩大内需水利投资建设和水利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开展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项目2012年列入国家扩大内需工程项目,为确保该工程建设顺利进行,我局主要采取以下三项措施,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把扩大内需水利投资建设和水利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情况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局领导班子统一领导、班子成员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要求,成立了水库除险中固项目部,项目部负责对所管理业务范围内建设项目的专项治理情况自查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

二、内容明确,找准问题。我局以扩大内需水利投资建设和水利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情况作为自查范围,重点围绕九个方面展开自查。一是检查贯彻执行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的总体情况,重点是扩大内需中央投资水利项目投资安排、地方配套资金落实、建设进度、项目管理、资金管理、质量安全、监督检查等情况。二是检查各级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等组织的检查、稽察、调研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发生违规违纪问题的处理情况。三是检查扩大内需水利投资建设效果情况,包括拉动当地投资增长情况、对改善民生和调整结构发挥的作用和效果、对促进当地经济平稳发挥的作用等。四是总结该项目在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中的有效做法。五是查找该项目在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对加强和改进政府投资水利项目监督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六是检查排查和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包括是否对新建项目进行了滚动摸排,做到应查尽查;监管部门履行职责情况,是否存在监管不力、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等问题;问题整改是否按照分级负责、分类处理的要求落实整改责任、督促整改到位等。七是检查工程治理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包括是否按照边查、边改、边建的要求,推进法规制度、市场机制、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等工程建设领域长效机制建设情况。八是检查统计水利工程治理工作中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情况,包括是否建立案件查处协调机制,对案件是否查实查透,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的责任追究是否到位等。九是总结水利工程治理中的有效做法和经验、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加强和改进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摸清底数,全面自查。严格按照文件要示,对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认真开展自查,切实找准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治理对策,确保达到“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