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汛前安全检查汇报

时间:2022-05-12 09:31:30

水利局汛前安全检查汇报

今年,我县防汛工作突出一个“早”字,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部署今年全县防汛汛前检查工作,并在2月1日开始分3个组下到全县15个乡镇进行了汛前检查,从健全机构、责任落实、乡(镇)防办能力建设、防汛各类预案、防洪工程、水库(水电站)度汛、度汛物资、河道清障、通信预警和水情预报等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将本次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汛前开展工作情况

(一)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方面

我县共有小(二)型以上水库51座,其中列入2011年除险加固5座(火烟潭、莲塘尾、扬山塘、铁坑、小(一)型水库1座狮子峰),计划在3月底完成主体工程,达到度汛要求,在建涉河工程1处(文峰防洪堤),一期工程已完工,二期工程尚未开工,不影响汛期河道行洪,并对县城主道进行了清淤,全县范围内未发现侵占河道、乱堆乱占等危害防洪安全的现象。

(二)小型水库度汛安全管理方面

抓紧落实以行政首长为核心的各类防汛责任制。一是落实水库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每座水库、水电站按分级负责的原则均落实了行政责任人;二是落实防汛技术责任制。每座水库都有技术人员担任技术责任人,明确责任,负责水库防汛的技术指导;三是水库安全管理员专人负责制。为了保证随时掌握水库的雨情、水情、工情,全县50座小型水库和1万方以上的山塘各配备1名专职管理人员,对每座水库、山塘都落实了专人负责,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要求在汛期到来前完成水库安全员聘用工作;四是县防汛办制定了水库安全管理员考核管理办法,统一印制了《县小型水加安全员手册》发放到水库安全管理员手中,强化了对水库安全管理员巡查观测、查险、报汛、水库日常管护等工作的督查和考核。

(三)乡镇防办能力建设方面

根据省防总关于乡镇防办能力建设工作方案的要求,我县15个乡镇全部已完成乡镇防办能力建设,不断提升了乡镇防办防汛抗旱应急管理能力,使其真正成为基层防汛抗旱决策的参谋机构。

(四)山洪灾害预警系统使用情况

自2007年5月我县建成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并投入运行以来,预警系统已建有35个监测站点,范围涉及全县15个乡镇,基本覆盖了我县主要干支流的地质灾害分布集中的区域。县防办工作人员能按照要求操作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及时发送预警信息。四年来,我们坚持预防为主、重点监测、专业监测与群测群防相结合,特别是经历了2008年7.30特大洪灾考验,积累和总结了一定的经验。已成功预报多起滑坡、泥石流等山洪灾害,坚持提前转移群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五)防汛物资及抢险队伍落实情况

根据防汛物资储备要求,县防指、县人武部、县防指相关单位都储备了相应的防汛抢险物资,并落实了专人负责。乡镇一级成立了综合器材库,县人武部组织对县、乡防汛应急抢险队伍进行了整编,组建了90多人的应急抢险队和应急救生队,各乡(镇)也分别组建了30-50人的应急小分队,斗晏水库单独成立1支50人的应急抢险队。

(六)预案修订和完善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水利工程特性改变及今年镇村换届等因素,需对各类预案进行修订、完善,切实提高各项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逐步形成较为完整的预案体系。

(七)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措施落实情况

我县各乡镇汛前都对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易发区、沿河切坡建房户及老房危房户发放了《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避险明白卡》,在汛情时,还发放了《防汛及地质灾害避险告知书》,并要求户主签字确认。在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易发区、沿河切坡建房户及老房危房户集中区域,还设立了警示牌和宣传栏,并在每年汛期前,各乡镇政府都与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易发区、沿河切坡建房、老房危房户签订《县“靠山建房户”地质灾害包干责任协议》,主要目的在于:一是起到宣传告知的作用;二是明确包村干部和群众的责任和义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我县仍然存在一些影响安全度汛的问题。

1、部分防洪工程存在一定的隐患。主要是部分灌溉水库和万方以上重点山塘等小型水利工程,此类工程面广量大,投入资金与除险加固所需的实际资金相差甚远,存在一定的安全问题。

2、防汛物资储备数量不足。乡镇、村级管理小型水利工程,由于经费困难,造成部分工程防汛工程物料贮备不足。

三、下步工作安排

1、广泛宣传,提高认识。针对学校、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举行防汛知识讲座等活动,宣传逃险躲险和避险的基本知识,增加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逃险意识。

2、进一步落实防汛各项责任制。汛期再次组织检查水库水电站、万方以上重点山塘各项责任制的落实工作情况。

3、切实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加强水库水情的预测预报工作,确保汛期汛情报得出。加强值守,水库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注视水库水位变化和工程运行情况;储备好抢险物料,落实好抢险队伍;制定落实水库应急抢险预案;落实水库下游人员转移路线和转移方案。

4、计划在汛期前对全县乡(镇)防汛抗旱指挥长、防办专职人员和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员进行业务技术培训,不断提高乡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