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改革考核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07 10:54:31

水利局改革考核工作报告

一、六个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情况。考核分24分(自评分24分)

1、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情况。考核分4分(自评分4分)

(1)我县一座大型水库、两座中型水库的防汛责任人以市饶汛发[2013]8号文下发了七一水库责任人为副县长俞银水,王宅水库责任人为县委常委、农工部部长朱明善,峡口水库责任人为副县长鄢翔高。(得2分)

(2)一座大型水库、两座中型水库的防汛责任人在2013年4月2日的《今日》报上公布。(得2分)

2、农田水利建管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情况。考核分4分(自评分4分)

(1)县人民政府玉府办[2012]134号文成立了有县长饶清华为组长的县农田水利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县水利局为办公室的常设办公机构。(得2分)

(2)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领导小组于2013年6月9日和2013年12月10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得2分)

3、饮水安全保障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情况考核分4分。(自评分4分)

(1)县人民政府以玉府办[2012]134号文成立了有县长饶清华为组长的农村饮水安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县水利局为办公室,常设办事机构。(得2分)

4、水资源管理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情况考核分4分。(自评分4分)

(1)以县人民政府正式文件出台了县关于用水总量、用水效率、限制纳污总量指标分解细化工作。(得1分)

(2)建立和落实了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考核制度,并纳入乡镇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得1分)

(3)水资源费已按规定足额征收,并主要用于水资源管理、节约和保护工作。没有发现截留、挤占或挪用水资源费行为。(得2分)

5、水库安全管理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情况。考核分4分(自评分4分)

(1)落实了小型水库安全管理政府首长、水库主管部门责任人和水库管理单位责任人,并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玉汛字[2013]09文件下发。(得2分)

(2)小型水库安全管理政府首长、水库主管部门责任人和水库管理单位责任(水库安全管理员)已在2013年4月1日电视台进行播出,接受了群众监督。(得2分)

6、河道采砂管理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情况,考核分4分(自评分4分)

县水行政主管部门编制并批准了河道采砂规划,并按规定和规划要求实施采砂许可。采砂执法队伍机构为全额拨款性质,人员配备符合省厅要求,经费和装备落实到位,查处了采砂违法案件。(得4分)

二、出台重大水利政策情况,考核分3分(自评分3分)

以本级党委、政府或者联合多部门名义制定出台重大水利政策情况。考核分3分(自评分3分)

2012年10月26日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以玉发[2012]12号文下发了《关于加强我县水利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及县委办、县政府办以玉办字[2012]06号文下发了《关于落实加快我县水利改革发展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2012年11月4日县委办、县政府办以玉办字[2012]84号文下发了《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办法》;2012年10月11日以玉府办字[2012]129号文下发了《县2012年灾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2013年12月16日玉府办字[2013]169号文下发了《县2013-2013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得3分)

三、水利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考核分6分(自评分6分)

1、乡镇水务站建设。考核分4分(自评分4分)

根据省、市、县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全县16个乡镇组建了水务站,编制由县编委核定,并明确了水务站的性质,职能、隶属关系,人员经费列入县财政全额拨款予以保障。(得4分)

2、引进水利专业技术人才情况。考核分2分(自评分2分)

我县2012年争取到中央和省级资金为1亿元以下的县,2013年我们通过招聘,录用了1名南昌工程学院的水工专业本科毕业生,编制为全额拨款(得2分)

四、水利投入情况。考评分15分(自评分15分)

2013年县财政水利投入6696.93万元,比2012年水利总投入5452.939万元,增加了1243.991万元,增加幅度为22.81%。(得15分)

五、水利建设与管理情况。考核分32分(自评分32分)

1、农村自来水规划编制工作情况。考核分4分(自评分4分)

按照省水利厅要求于2013年12月31日前完成了农村自来水规划初审工作。(得4分)

2、水资源管理。考核分6分(自评分6分)

(1)水资源管理机构队伍健全,经县编委批准,设立了水政水资源股。(得3分)

(2)审批管理中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排污口设置都依法规范,没有不合规和不到位现象。(得3分)

3、水行政执法监督管理情况,考核分2分(自评分2分)

为确保河道采砂有序进行,水政大队对河道执法巡查每季不少于9次,并及时查处了有关水事违法案件。(得2分)

4、山洪灾害防御情况。考核分2分(自评分2分)

今年山洪地质灾害未造成人员死亡,县级山洪灾害预警系统运行维护费足额到位。(得2分)

5、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情况。考核分3分(自评分3分)

凡我县在生产建设项目中,都落实了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生产建设项目水保方案审批率达到90%以上(得1分)

实施率达到80%及以上(得1分)

验收率达到70%及以上(得1分)

6、农村水电“双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考核分3分(自评分3分)

以县政府玉办发[2013]69号文下发了明确全县农村水电站“双主体责任人员”通知,并在县政府信息网公布,在各水电站现场设立了公示牌,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实现了农村水电安全监管全覆盖。(得3分)

7、强化水利水电安全生产管理。考核分2分(自评分2分)

2013年全县水利工程建设中未发生死亡安全生产事故,在建工程未被部、省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稽察通报批评(得2分)

8、国有水管单位人员经费和工程维修养护中央补助经费项目完成情况。考核分3分(自评分3分)

2013年度我县国有的水管单位人员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并100%到位(得2分)

2012年度国有水管单位实际到位地方维修养护经费占中央资金比例达到100%,全面完成并通过县级验收。(得3分)

9、水利建设项目违规操作情况。考核分5分(自评分5分)

我县水利工程建设项目都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后再办理竣工验收手续,没有发生被上级检查、审计处罚现象。(得5分)

本次考核项目为五项,考核总分为80分,自评分为80分。

以上汇报,如有不妥,请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