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党代会重点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01 08:50:50

水利局党代会重点工作报告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推进水资源市场化改革

市第四次党代会和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都提出加快水资源市场化改革,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因上级政府和水利部门还未下发指导性意见,目前我局正在开展宣传动员。

(二)开发利用水电清洁能源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县农村水电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县建成水电站88座,水电装机总容量49740kw,水电站建设已趋于饱和;同时受移民征地、环境保护评价等因素的限制,目前上级水利部门并不是十分鼓励兴建水电站,投资兴建水电站的积极性也远不如从前。

为提高水能资源利用效率,促进节能减排,保护河流生态环境,消除安全隐患,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上级水利部门的统一工作部署,电站、电站、里一级电站及电站已完成初步设计,并列入了《省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实施方案》,待国家有关部门批复后实施。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推进水资源市场化改革

由于水资源市场化改革牵涉面广、政策性强,上级政府和水利等部门还未下发指导性意见。

(二)开发利用水电清洁能源

国家有关部门还未批复《省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实施方案》,省级还未下达资金计划。

三、下一步对策建议

(一)推进水资源市场化改革

7月20日,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待市政府出台《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后,我局将结合我县实际情况,代县政府起草我县的《实施意见》。

(二)开发利用水电清洁能源

待省级下达我县电站、电站、里一级电站及电站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资金计划后将尽快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