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履行党风廉政责任工作报告

时间:2022-05-25 09:17:59

审计局履行党风廉政责任工作报告

根据区委区政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的通知》文件通知精神,现将局党组2014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保障主体责任落实

(一)健全组织。局党组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分局)负责人为成员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抓落实的领导机制。

(二)明确责任。年初局党组专题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区纪委全会精神,听取驻局纪检组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制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和安排部署;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分局)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责任书16份,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做到每项工作有责任领导,有具体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强化督查。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驻局纪检组采取对干部职工遵守和执行纪律规定情况开展明查暗访,对审计组在被审计单位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局党组定期或不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分工抓落实情况及驻局纪检组督查情况汇报,梳理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研究解决措施和对策,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和纠正。

二、强化宣传教育,增强主体责任意识

(一)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正确的思想意识指导健康的行为方式,错误的观念引发失范的行为。一是今年以来,我们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加强审计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强化民本审计观。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区委“十二项规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做到令行禁止。二是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清明节期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忠山革命烈士陵园祭扫烈士墓,瞻仰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同时还组织观看《的四个昼夜》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先进人物事迹》等主题教育片,使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化了对群教活动的认识和增强民本审计意识。三是加强党纪国法教育。今年以来,我局先后组织开展“学法、守法、敬法、用法”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活动,组织观看市纪委监察局制作的《作风不实的代价》;特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任中榕同志为全局干部职工作《深入开展群教活动,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主题辅导等活动。

(二)加强思想宣传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在各种新闻媒体上发表审计反腐倡廉工作动态信息和理论调研文章23篇(条)。其中《中国审计报》2条新闻图片;《现代审计》理论调研文章2篇;《新闻网》2条;《新闻网》4条;《信息》4条;《政务信息》4条。

局党组通过抓教育宣传,筑牢了审计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基础,营造了反腐倡廉的良好舆论氛围,提高了依法审计、依法办事的自觉性,促使干部知法守法。

三、强化制度建设,推进主体责任落实

(一)建立完善“一目录、一厅、二平台”运行系统。对全局行政权力事项进行梳理,梳理行政权力事项51项,编制权力事项运行流程图、风险防控信息及监察点信息,进一步规范流程,明确实施主体、受理条件、受理时间、办理流程、防控责任人、防控措施、监察点及监察规则,有效规范局机关的权力运行,将廉政风险降到最低限度。将权力事项、运行流程图、风险防控信息及监察点信息录入行政权力运行基础平台和行政权力监察平台,并进行了试运行。

(二)建立审前承诺制度。每个审计项目,在审计组成立开始就按照廉政责任制要求,由审计组向局纪检组作出《审计项目廉政承诺书》,强化自律意识,确保廉洁审计。目前,各审计组与局纪检组签订《审计项目廉政承诺书》12份。

(三)建立审计纪律反馈制度。审计组在实施审计前,审计组将审计通知书送达被审计单位时,必须将《审计组和审计人员执行纪律情况征求意见表》一并送达被审计单位,接受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和审计人员执行纪律的监督。目前,局纪检组收回被审计单位反馈的意见表6份。

(四)坚持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今年,局党组接受个人重大事项口头报告2人次(职工结婚、其他事项),并及时打招呼、提要求;及时开展了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并向区纪委作出会员卡零持有报告17人次。

(五)坚持廉政谈话制度。今年,在群教活动期间,局党政一把手与全局干部职工进行1次廉政集体谈话,并形成了20人次的廉政谈话记录(含临聘人员)。

(六)坚持临时党小组制度。今年8-11月,在全国土地出让金收支及耕地保护审计中,对我局派出的7名审计人员进行廉政纪律和保密纪律教育,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落实责任体,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

四、强化正风肃纪,促进主体责任落实

(一)抓好牵头任务。按照“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安排和要求,牵头开展财政性资金、国有企业资金专项审计,严禁使用财政性资金举办营业性文艺演出,着力查处使用财政性资金、国有企业资金高价请演艺人员、高价捧“明星大腕”问题。一是制定实施方案。制定印发《市区审计局关于开展豪华铺张办文艺演出和使用财政性资金国有企业资金举办营业性文艺活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整治范围、整治内容、工作步骤和措施、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二是开展自查自纠。组织各镇街、区级部门单位开展自查,并报送“豪华铺张办文艺演出和使用财政性资金国有企业资金举办营业性文艺活动专项整治工作”自查报告和自查表,共收到自查报告或自查表76份,均无豪华铺张办文艺演出和使用财政性资金国有企业资金举办营业性文艺活动。三是开展专项抽查。组织区纪委、区委宣传部、区财政局、区文体广新局等部门人员,对18个镇街2014年1-6月使用财政资金开展文艺节庆展博论坛会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经检查,分水岭镇、弥陀镇、黄舣镇、石寨镇、丹林镇、江北镇、邻玉街道、蓝田街道、华阳街道、大山坪街道、北城街道、南城街道等11个镇街开展了具有公益性质的农民运动会、“文化有约”迎春群众文艺表演、“清风伴我行”等群众活动,共支付活动费用1,005,980元,均未高价请名人明星、高价捧“大腕”,但个别镇街存在自行举办文艺节庆活动情况。四是开展日常检查。结合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实施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目前,已完成对北城街道、区妇幼保健院2个单位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未发现使用财政性资金高价请名人明星、高价捧“大腕”问题。

(二)积极配合,发挥职能作用。按照“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安排和要求,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实施为载体,将“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内容纳入审计内容,密切配合相关牵头部门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活动。目前,已完成2个单位2013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以及3个科级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审计,未发现超标准配备公车,套取会议资金,借因公出国(境)名义变相旅游,在编不在岗吃空饷,招商活动用公款举办奢侈宴请、赠送高档礼品,滞留截留、抵扣挪用、虚报冒领、套取侵吞各种补助资金,地方政府举债建豪楼、造地标,挪用扶贫款、救灾款等专项资金用于建豪楼、造地标等奢华浪费等问题。但也发现存在超标准发放奖金福利的行为。

五、强化审计监督,发挥主体责任作用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对部门单位的“问责”和财政资金的“问效”,认真履职,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一是突出财政财务审计。以关注全部政府性资金支出效益为重点,进一步深化财政预(决)算审计,对6个单位财政预算执行财政决算情况进行审计,审计查出违规金额1070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6601万元。二是突出专项资金审计。以关注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为重点,进一步深化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对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存量资金、饮水安全项目等项目资金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审计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2551万元。三是突出经济责任审计。以关注领导干部履行绩效责任情况为重点,进一步深化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对2单位3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查出违规金额28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549万元。四是突出政府投资审计。以关注政府投资效益为重点,进一步深化重点建设项目审计。1-11月,已完成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决)算审计62个,审计金额19311万元,审减工程造价2600万元,审减率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