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文明创建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18 09:20:23

审计局文明创建工作报告

一、注重平时创建,实行动态管理。我局于今年6月份注册启用了“省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动态管理系统”,并组成创建工作专班,专门负责文明创建资料的收集、上传工作。根据《省省级文明单位测评表》的考核内容拟定了《创建任务清单》,做到分项准备、对点上传,确保上传资料无遗漏。截止目前,我局共上传资料149个,已验收归档144个,已考核得分76分(基础分77分)。

二、加强文明宣传,传播社会“正能量”。一是通过电子显示屏、站牌、横幅、围挡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二是全方位开展网络文明的传播工作。我局专门明确了6名骨干传播志愿者,通过微博、微信、论坛等传播工具,开展评论,转发、转载文明信息,截止目前,在市网络文明传播系统传播贴数1000多条,通过微信、微博转载、转发文明信息900多条;三是加强文明创建信息宣传工作。通过当地文明办和“省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动态管理系统”积极报送我局的创建工作信息,截止目前,已报送信息19篇,各级文明网采用9篇次,其中中央文明网采用1篇,文明网采用2篇、文明网采用2篇、省审计厅网站采用4篇。同时开展了“身边最美的审计干部”和“好人”的报送和评选活动,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

三、开展结对帮扶,共建文明新村。我局结对帮扶的是市玉泉办事处官道河村和清溪村。去年来,我局与联系村共建文明、共谋发展、共同进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一是开展了“访民情送政策”活动。宣传强农惠民政策,摸清联系村情况,增进村民感情;二是开展了“送温暖促发展”活动。帮助联系村兴办实事2件,局机关帮扶资金2万余元,各方争取资金30余万元;三是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共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20人,送去慰问金4000元;四是开展了“夕阳关爱”活动。对联系村107名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进行了走访慰问,送去米油等物资,累计2万余元;五是开展了“送书下乡”活动。给联系村赠送了《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书籍200多本,同时协助联系村做好农村网格化建设,指导联系村的文明创建工作。我局联系的官道河、清溪二个村均荣获“市文明单位”称号。我局结对帮扶工作组连续4轮被评为市“三万”活动先进工作组。

四、注重创建细节,丰富创建内涵。我局在创建过程中做到“七有”:一是届初创建有规划。每届初,局机关均制定了精神文明创建规划,明确了精神文明创建目标,制定了创建工作措施。2013-2014年度精神文明创建目标是确保创上省级文明单位。二是年初创建有计划。每年初,局机关均围绕精神文明创建规划制定年度创建计划,有部署、有重点开展文明创建工作。2013年重点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和未成年人教育。今年重点加强诚信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网络文明传播。三是创建实施有制度。先后制定了《市审计局机关文明办公制度》、《市审计局志愿服务活动表扬奖励措施》、《市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等46项制度,做到创建有依据,考核有标准。四是创建活动有载体。合理利用有限的空间,新建了市民学校、审计书屋、道德讲堂、计算机信息中心;整修了档案室;增设了党员活动室、乒乓球室及健身场地;对院内地坪进行了维修,安装了篮球架,添置了羽毛球、单双杠等室外活动设施;租赁了绿植,改善干部职工的办公环境。五是创建工作有活动。开展“四强化”活动,着力提升队伍素质;实施“中心工程”,突出创建重点;实施“细胞工程”,丰富创建内涵。扎实开展了道德讲堂、志愿者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诚信教育、无烟机关、文明餐桌等系列创建活动。组织开展了扶贫帮困、助残、夕阳关爱等系列行动。六是创建活动有品牌。以《建设“四型”机关塑造审计形象》为创建品牌,建设规范型机关,提高工作规范水平;建设创新型机关,提高解决实际工作的能力;建设和谐型机关,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建设效率型机关,深入推进效能建设。七是创建痕迹有档案。每年都要围绕各级文明创建的考核内容进行档案收集整理。2013年,该局档案管理通过了“省特级”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