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专项工作报告7篇

时间:2022-12-01 09:55:43

审计局专项工作报告7篇

第一篇:审计局软件正版化自查报告

自接到相关文件通知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对所有使用计算机及软件使用等情况进行了自查,重点是针对我局办公所使用的计算机操作系统、杀毒软件、网络及办公软件。

一、正版软件购买与使用情况

1、操作系统。我局共有办公电脑27台,来源为政府采购。其所装操作系统均为随机附带的操作系统。

2、杀毒软件。我局电脑所使用的杀毒软件均为360免费杀毒软件,无使用盗版杀毒软件情况。

3、办公软件。目前我局电脑所使用的办公软件均为office2003办公软件,为购买电脑之初电脑公司预装。审计现场实施系统以及sqlsever2008均通过政府采购。

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同志缺乏网络安全意识,不能及时为杀毒软件升级和给操作系统下载补丁,从而存在一定的网络安全隐患。

2、使用自备杀毒软件的电脑,由于不能正确的使用u盘,导致电脑染毒,开启机较慢。

三、下一步整改措施

针对以上自查中发现的隐患与不足,为进一步加强我局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推进,我局将重点完善规章制度,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正版化使用意识,丰富宣传手段,认真开展整改工作。

1、依据相关文件精神,在此检查我局软件正版化使用情况,并对其中不完善之处逐步改善。

2、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软件正版化相关通知精神,进一步强化人员使用软件正版化的意识。

3、建立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以制度促进单位内部使用软件正版化。

4、今后所采购办公设备要求预装正版操作系统、杀毒软件、办公软件。

第二篇:审计局环境整治工作报告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

在职工会、支部会上经常性地组织全体职工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及活动要求,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活动安排部署入脑入心,做到了人员落实,制度落实,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工作氛围

为确保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工作深入人心,我局切实把宣传引导、文明素质教育作为重要抓手,采取积极措施开展各种宣传引导,营造工作氛围。一是大力宣传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工作重要性,增强干部职工的环境综治意识;二是开展以“环保、卫生、服务”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张贴宣传标语;三是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文明劝导活动,在监督教育别人的同时,也使我们的干部职工思想上受到了教育和警示;四是充分利用深入基层开展检查指导的机会,对各县审计局进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宣传教育,提高他们对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认识,增强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自觉性。

三、积极采取措施,扎实推进工作

根据《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目标责任书》,州审计局在认真贯彻落实对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活动各项要求的同时,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深入推进活动开展。

(一)围绕机关工作环境、生活居住环境、政务服务环境建设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围绕机关工作环境、生活居住环境、政务服务环境建设加大综合治理力度,不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活动取得新的成效。

1.抓好办公区的环境卫生清理整治。按照标本兼治,疏导结合,严格管理,以实行门前“三包”包责任制为抓好手,对公共卫生责任区域、公共活动区域功能进行合理划分,规范车辆停放,认真落实机关卫生“日卫生”负责制、“周大扫除”和“月整治”,全面清扫生活垃圾,清除生活污水,清理卫生死角,加强检查督促,要求各科室做好日常卫生清扫,尤其是做好清除卫生死角、除四害等工作,净化了机关工作环境,保持工作环境的卫生舒适。重点清理整治了影响机关不卫生、不文明、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对办公区进行了美化、亮化,使机关环境得到了改善,树立起了文明、整洁、服务高效的机关形象。

2.落实好卫生工作责任制。认真履行好办公区、责任区内的卫生工作责任,并建立了卫生监督员制度和卫生检查、评比制度,积极推进卫生活动制度化、规范化。

3.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机关干部职工中大力开展《环境保护法》、《节约能源法》、公共卫生和重大疫病预防知识的宣传力度,教育机关党员干部职工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弘扬传统美德,遵守各类文明约定,要求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乱倒污水、不乱贴乱画,不乱停乱放,使大家逐步养成文明、健康、有序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能够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培育文明和谐的生活方式。

4.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求干部职工勤俭节约,树立廉洁高效的机关形象;鼓励干部职工开展和参与环保公益行动,积极配合办公地、居住区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

(二)发挥辐射和延伸作用,创建节约环保型机关。努力树立节约观念,养成节约习惯,进行节能改造,加强节约管理,大力提倡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广泛开展机关节能降耗活动,反对铺张浪费。引导干部职工做到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度电、每一升油,树立节约型机关形象。积极参与环保公益行动。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有利于治理生态环境、美化办公区和住宅区环境的各项公益活动。

(三)抓好基层环境治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充分发挥自身工作职责,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指导基层积极开展“百日安全生产活动”,在全州审计机关进一步开展以加强岗位技能和安全教育为主的安全生产管理活动,督促各县审计局抓好“五一”、国庆、羌历年等重大活动、重要节假日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科普宣传,进一步增强防灾减灾意识。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在州直机关工委的指导下,继续认真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工作,积极参与完成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文明劝导等活动,充分发挥州审计局职能职责,为全州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三篇: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及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和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为民而审、为国而计,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坚持总体谋划、突出重点,全面加强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审计事业健康发展,确保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有效发挥。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完成2014年反腐倡廉工作

局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按照州委、州政府总体部署,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审计工作统筹安排,提出了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周密部署2014年廉政工作,全面完成了今年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加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监督检查。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州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立足实际,大胆探索,在深化预算执行审计、推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强化政府性投资和社保资金审计、推动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和促进单位加强制度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圆满完成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今年我们更加关注民生,组织开展了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试点项目、牧民定居行动计划、社会保障资金、教育十年行动计划及学生营养改善等重大民生工程资金审计。优先安排审计署、省审计厅的统一组织的重大审计项目,对保障性住房开展了跟踪审计。打破业务科室职责分工界限,整合审计资源,有序推进审计项目,完成了全年既定的目标任务,审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及时揭露和查处违背政策要求、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促进政令畅通。

(二)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力度。各项审计工作都把握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把守法守规守纪尽责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促进部门和工作人员依法行使权力。严格执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完成了州政府交办的阿坝大九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对州统计局、州国土资源局、州科研院、小金林业局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进行了审计。审计报告客观评价了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真实反映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较高质量的审计建议,增强了领导干部财经法规意识和经济责任意识,为州委、州政府科学决策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及干部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强化部门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加强行政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揭示和反映普遍性、规律性问题,促进部门深化预算改革,加强财政预决算管理。一是检查会议费和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经费、公车购置费的管理使用情况,揭示铺张浪费行为、费用标准定额体系不健全,列报依据不充分和决算信息不准确等问题,促进勤俭节约。严肃查处违背中央、省、州关于改进作风等规定行为,推动各项规定执行到位。二是检查政府采购事项,揭示采购预算编制不完整、执行不到位、采购方式变更和采购程序不规范、采购计划与合同不对应、采购结果不节约和高效等问题。三是检查部门结余情况,揭示预算执行不到位、额度和指标结余未清理,收入未及时解缴和往来未及时清理导致资金沉淀较大、资金结余未有效统筹安排等问题。四是检查部门的信息化建设支出,重点关注信息工程投资绩效、对财务和业务数据真实性的支撑保障程度等情况,揭示建设目标未完成,资金使用不合规、绩效不高等问题。

(三)加大对民生和社会事业等资金及项目的审计力度。始终把维护民生做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把维护民生、保障民生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一是根据州政府安排,由州审计局在牵头,会同州医保局组成联合审计调查组,对9个县和10户州属林业企业职工医疗保险运行、政策执行、资金使用管理和运行管理中存在问题等情况进行了实地审计调查,形成专项审计调查报告,为州政府决策提供了详实可靠依据。二是组织州县审计机关,成立14个审计组,对州本级和13县的民政、财政、红会等53个部门接受的捐赠款物进行了跟踪审计,完成了芦山地震抗震救灾款、捐赠款物的跟踪审计,摸清了全州捐赠款物的总体情况。三是根据审计厅安排部署,全力协助配合,完成了对若尔盖县草原生态建设资金试点专项审计调查;并全力配合省审计厅审计组对我州的牧民定居行动计划资金缺口专项审计和草原生态建设资金延伸审计调查。在自身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安排审计业务人员参与省厅组织的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各类整合资金缺口审计、成阿工业园区审计等工作。四是按照审计厅工作方案,完成了我州2011年和2012年度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项目申报、调整、执行情况以及资金的管理使用和效益发挥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审计了州财政局、汶川县财政局、茂县财政局对该项资金的管理情况,延伸审计了承担项目的2户重点企业的申报使用等情况。五是开展了森工企业财务审计调查。针对信访部门反映的森工企业退休人员上访问题,根据州政府的安排,由州审计局牵头、会同州财政局、州人社局、州林业局,抽派业务人员,组成3个审计调查组,对州属10户森工企业的财务、资产、经营、社会保险资金缴费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州政府要求信访部门按审计结果及时出具答复意见,并责成林业、财政等部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要求企业及时整改。六是完成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及第二个教育十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审计;由审计部门牵头,稳步实施了三个藏传佛教寺庙的财政财务收支检查,向州委、州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四)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及案件的揭露和查处力度。突出对财政资金的分配和使用、工程建设中的招投标和物资采购、土地出让中的招拍挂和异地置换、国有企业的对外投资和资产处置等方面的审计监督,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揭露和查处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揭露和查处重大铺张浪费、国有资产损失、资源毁损和环境破坏等问题。并加强与纪委监察、司法等部门的协同配合,提高重大案件的突破能力。

(五)加大对体制机制性问题的揭示和反映力度。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注重从宏观和全局的角度去认识和审视审计掌握的情况,去分析和反映审计发现的问题,去研究和提出完善体制机制的意见和建议,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

二、严于律己,筑牢防线,确保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有效发挥

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关系到审计机关的形象和审计工作的成败,关系到国家机关的公信力。审计机关以确保审计的纯洁性为目标,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以构建惩防体系基本框架为抓手,全面加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有效发挥。

(一)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建立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考核办法和责任追究办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通过签订廉政责任书、做出廉政承诺等措施,把廉政责任分解和落实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使“一把手”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注重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结果运用,同时实行审计组长廉政责任制和兼职廉政监督员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机制。根据《2014年州级反腐倡廉建设任务分工表》部署,我局结合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将涉及审计机关的工作任务,以《中共审计局党组关于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阿州审党组〔2012〕17号)文细化分解到各科室,明确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并将其列入相关科室的工作目标进行考核。

(二)筑牢防线,深化审计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十八大报告强调,要“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健全反腐败法律制度,防控廉政风险,防止利益冲突,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我局切实把审计廉政风险防控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的系统工程来抓,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积极有效防控审计廉政风险。

一是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面对形形色色的利益诱惑,坚持不懈地抓好理想信念教育,要求全体审计人员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使命、压力和动力,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审计人员强化法律至上意识,尊重法律的神圣,敬畏法律的威严;时刻用《廉政准则》对照检查自己的一言一行,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始终保持职务行为的廉洁性。坚持不懈地抓好廉政警示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录像片,参观廉政建设基地等形式,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二是整合审计力量,突出审计重点。以审计机关现有力量和职责要求,对审计项目实现审计全覆盖,困难和矛盾十分突出。因此,积极探索和创新工作机制和技术方法,在实现“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目标过程中,积极有效地防控审计廉政风险。加强和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联系,定期通报审计情况,督促抓好审计结果落实,形成齐抓共管整体合力。

三是规范社会中介组织等外部审计资源,防范审计风险。审计机关引进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审计,虽然弥补了其技术力量的不足,但也可能由此带来一些弊端和风险。在引进社会中介机构时做到了扬“长”避“短”,着力构筑中介机构的“入门”、“项目分配”、“审计质量”、“审计风险”四道防线。

(四)加强审计人员管理,落实廉洁从审各项规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行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认真落实审计组长责任制度,对审计质量和廉政建设负全责。严格实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组建审计组时,要明确廉政监督员,进行审前廉政教育;向被审计单位寄送审计通知书时,一并寄送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进点时,公告“八不准”和监督举报电话;撤点前,检查审计纪律执行情况和向被审计单位征求意见;返回后,及时向纪检组报告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严格执行审计质量控制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严禁审计人员私自接触被审计单位及相关人员和透露审计事项。

(五)加强财务管理,建设节约型机关。修订完善机关财务管理规定,经费开支严格按预算、按计划使用。经费支出严格执行“一支笔”审批报销制度,重大开支需经党组会讨论决定。加强审计成本管理。审计项目在实施审计前,局分管领导和办公室要认真核定工作量,确保审计质量、审计成本和审计时间要相互一致。

(六)加强纪检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问题。局纪检组通过跟随审计组审计、深入审计现场、回访被审计单位以及明查暗访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投资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情况监督检查。

三、加强审计机关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水平

继续深化能力素质、思想作风、基层组织“三项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健全加强自身建设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审计干部反腐倡廉能力。

(一)率先垂范,树立良好导向。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省纪委“二十一条”纪律要求和州委“八条意见”,切实正文风、改会风、转作风、树新风,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争一流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主题教育活动、实施“藏羌城乡党旗红”党建提升工程和“创先争优”及“挂包帮”活动,认真践行执政为民宗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把握规律解决问题,努力推动审计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二)狠抓队伍建设,提升执纪为民形象。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审计干部队伍。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以铁的纪律维护审计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第四篇:审计局四好班子创建情况报告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敏锐性

为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和作风建设,提高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以及政治敏锐性,创新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载体。今年局党组在学习方式上,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统一,理论学习与学以致用相统一,请进来与走出去学习相统一。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各种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坚持中心组学习制,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积极参加学习,并坚持定期开展读书活动。

(一)把学习政治理论与学习有关政策法规有机结合。组织党员干部职工重点学习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和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省、州十次党代会以来历次全会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新修订的《党章》、审计“八不准”等。

(二)把学习政治理论和实例教育有机结合。首先开好警示会,学习先进人物的典型事例,开展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做廉洁审计的带头人。二是加强审计为公的教育,使大家学会自律、自省、自警、自重、自励,抗得住诱惑,顶得住歪风,管得住小节。三是在建州60周年、“七一”建党节期间和审计机关成立30年之际,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党组织共建和党支部活动,总结回顾审计机关的光辉历程。

二、维护党内团结,努力增强班子活力

为了使领导班子真正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群众路线、顾全大局、分工负责、团结合作、坚强有力的战斗集体,我局坚持凡是涉及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干部人事任免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均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规则议事。凡是召开局党组会、局务会之前均要将收集和整理议事日程,按议题研究和解决问题,形成决议和决定,并督促贯彻执行。

(一)强化民主,健全班子运行机制。一是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根本性、全局性任务常抓不懈,增强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促进了班子领导核心作用的发挥。二是围绕增强班子整体功能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贯彻落实“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和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以实施“藏羌城乡党旗红”党建提升工程以及创先争优等活动为契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突出问题,领导班子的创新能力不断加强,作风得到明显改进,为职工办实事能力加强,整体功能得到有效发挥。三是围绕提高科学决策水平来加强民主化建设。全局重大事情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民主、公正。班子坚决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的原则,建立了班子议事规则、完善了决策程序。四是围绕廉洁自律来加强班子领导建设。通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体系,明确了党政“一把手”、班子成员和各科室的责任,通过班子会议、支委会强化班子廉洁自律意识。

(二)强化能力建设,起好领导班子带头作用。一是抓好学习促建设。及时总结促完善,用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三中全会精神指导审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二是抓好创新促发展。审计工作寻求创新思路,新方法,通过推动机制建设提高创新能力。三是抓好执行促实效。工作明确目标、要求,实行跟踪监督,持续关注,加强指导,从计划到实施的整个过程中加强了执行力度。四是抓好凝聚力促建设。注重发挥班子整体表率作用、形成班长带头,成员齐进的良好格局。

三、坚持真抓实干,突出审计工作业绩

我们按照“班长抓班子,班子带队伍,队伍促发展”的要求,对照检查思想上、作风上、工作上存在的差距,正确认识审计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提升审计质量,全面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我局始终把审计质量放在审计工作的第一位。从制度上保证质量工作的权威性、严肃性。继续坚持审计项目“八个”不能错的审计质量标准,层层复核把好质量关口,定期召开审计业务分析会议,分析各审计项目的审计工作方案、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工作动态、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解决问题的建议和办法。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敏锐性,为全面提升审计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截止目前,全州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或审计调查218个,超额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审计查出违规金额2337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0268万元,共提出审计建议584条。

(二)狠抓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审计队伍素质。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队伍建设,采取有力措施,力求建设一支作风扎实、业务精湛、廉洁高效的审计专业队伍。全年组织全州审计干部200余人次参加了各类培训,认真开展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和oa(审计管理系统)、审计计划、统计软件、审计业务质量等方面的学习培训,大力推广计算机审计。

(三)积极参加党建工作,转变工作作风。一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以服务群众为重点,通过限时办结制、审中监督制,回访制等制度扎实推进机关效能建设,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文明审计、文明待人、耐心讲解、细心审查、审计不拖拉、讲质量求高效。二是深入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实施“藏羌城乡党旗红”党建提升工程和创先争优活动,认真践行执政为民宗旨。三是深入调研,狠抓各项帮扶工作的落实。积极做好茂县白溪乡何家坝村帮扶工作,“一把手”亲自带队深入帮扶点,以慰问、走访、询问等方式深入基层,强化调研,尽力为帮扶村解决困难。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受灾群众中,促使各项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入联系寺庙与宗教界人士座谈,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祖国的变化,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四、加强廉政建设,保持班子清政廉洁

为了把局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起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甘当人民公仆的带头人,领导班子坚持“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始终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倡廉渗透到各项工作中,列入党政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真正做到“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公平”。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强化廉政教育,构筑牢固的思想防线。一是全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我局始终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周五定期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及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和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三中全会闭幕后,迅即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及时安排部署全州审计机关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活动。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党纪政纪条规等。二是开展反腐倡廉专题教育,使班子成员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抵制各种腐败的侵蚀;其次加强审计为公的教育,学会自律、自省、自警、自重、自励,抗得住诱惑,顶得住歪风,管得住小节。

(二)进一步强化廉洁从审工作。一是认真落实《中共阿坝州审计局党组关于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细化分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明确主要职责和基本要求。二是抓好局领导述职述廉工作。认真组织2014年度局领导述职述廉工作,强化廉政责任意识,提高遵守廉政规定的自觉性、责任性,有效促进廉洁从审工作。

第五篇:审计局党建工作报告

一、强化党建工作,发挥堡垒作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切实加强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增强审计机关的自身“免疫力”和执行力。

(一)健全组织机构,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把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目标管理工作列为我局党建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狠抓落实。一是健全机构,年初因领导成员分工变动,经局党组同意,全体党员表决,机关工委批准,改选了支部委员,加强了党支部建设。二是认真履行党组织书记为党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明确职责和管理范围,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增强了审计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力。三是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研究工作畅所欲言,集思广益,落实决定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支部委员间做到“四通气”,即:重大事项预先通气,常规事项定期通气,相关事项主动通气,应急事项及时通气。充分发扬民主,不搞“一言堂”,重要问题、重大决策坚持集体研究。四是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支部以实际、实用、实效为原则,着眼长远,狠抓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完善。

(二)加强学习,强化党员思想建设。组织广大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党性修养、增强党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局党组以中心学习组、党支部、各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选举工作条例》、学习党的十八大和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省、州十次党代会以来历次全会精神、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提高了党员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增强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定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树立了时刻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三)坚持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我局按照“”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要求,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一是按照上级党组织的总体要求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实践相结合。二是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着力解决党员中存在的问题、学习问题和作风问题。三是以“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主题教育活动和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实施“藏羌城乡党旗红”党建提升工程等活动为契机,切实做到计划在前,准备在前,部署在前,以落实审计监督工作为切入点,构建战斗堡垒更强、党员队伍更优、先锋作用更好、凝聚民心更紧、联系群众更实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全面提升我局党建工作水平。

(四)严格纪律,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深化廉政教育。组织传达学习中纪委、省纪委、州纪委和上级审计机关关于反腐倡廉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廉政准则》,开展党纪政纪教育,实行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审计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活动,促进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审计质量和廉政建设是审计生命线”的意识,加强党性锻炼和思想修养,牢记党的宗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把反腐倡廉建设融入审计工作之中。根据州委、州政府《2013年州级反腐倡廉建设任务分工表》的部署,结合全州2013年审计工作计划,将涉及审计机关的反腐倡廉建设任务,全面细化分解到班子成员及各科室,明确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加强廉政风险防范,根据岗位职责,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继续抓好审计公示、廉政情况反馈意见、审计回访等制度,切实加强对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将个人遵守廉洁自律的结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并与年终评先、评优相结合。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规定,进一步深化审计机关的政务公开,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和广大群众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监督。拒腐防变,严格要求,对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进行认真调查和处理。三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切实保证局机关不发生违纪违法事件。

二、密切联系群众,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顺应时代要求和群众期盼,着力加强和改进新形式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我局党支部被评为“州级先进”)。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把开展党建工作寓于审计工作之中,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在深入审计一线、服务群众中锻炼干部队伍,提高机关干部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深化“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完善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健全党员联系帮扶制度,实现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

三、抓党建,促业务

我局将党建工作始终贯穿于审计业务工作中。按照审计工作计划,有力有序扎实推进各项审计工作,实现了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工作中加大财政审计力度,重点关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金绩效,反映政策落实、资金管理等情况,积极推动预算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按照“见人、见账、见物,逐笔、逐项”原则,完成了全州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摸清了全州政府性债务规模、结构,客观揭露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审计建议,做到了完成审计任务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和谐统一,现我州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已通过省审计厅验收。根据《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规定,依法履职尽责,全面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始终把维护民生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把维护民生、保障民生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开展了森工企业医疗保险审计调查,完成了芦山地震抗震救灾款、捐赠款物的跟踪审计,全力配合省审计厅对我州的牧民定居行动计划资金缺口专项审计和草原生态建设资金延伸审计调查,对我州2011年和2012年度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项目申报、调整、执行情况以及资金的管理使用和效益发挥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牵头对州属10户森工企业的财务、资产、经营、社会保险资金缴费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继续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及第二个教育十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审计,稳步实施了三个藏传佛教寺庙的财政财务收支检查。对州统计局、州国土资源局、州科研院、小金林业局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进行了审计,促进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继续对保障性住房、社保资金跟踪审计。在审计工作中,加强项目计划管理,狠抓重点环节质量控制,确保把问题查清、查透、查实,全面了解实际情况,如实揭示问题,实事求是评价,为领导决策提供了有益的参考,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的职能作用。与此同时,我们把审计的过程作为向被审计单位学习的过程,注意总结和宣传推广被审计单位的好经验、好作法,使审计监督与服务的职能都得到了充分体现,审计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步提高。打破业务科室职责分工界限,整合审计资源,有序推进审计项目,在班子成员的配合和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审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得到充分发挥,为全州社会经济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截止目前,全州审计机关完成审计或审计调查218个,超额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审计查出违规金额2337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0268万元。共提出审计建议584条。

四、狠抓“挂包帮”工作的落实

今年以来,我局以“解民情、排民忧、求和谐、促发展”为主题,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化措施,增添举措抓推进,加大力度抓落实,强化责任抓效果,因地制宜确定“挂包帮”联系点帮扶规划,确立符合实际帮扶措施、产业发展项目,确定专门人员联系帮扶工作,深入开展扶贫帮扶工作,实现“挂包帮”帮扶点社会政治稳定有序,经济发展健康向上,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高度重视帮扶工作。“挂包帮”活动开展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挂包帮”联系点帮扶工作,成立以“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共同参与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工作职责。为把“挂包帮”工作落到实处,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建立健全了“挂包帮联系点定期联系”、“信息收集”等相关制度,做到制度有保障,工作有安排。密切跟踪掌握“挂包帮”联系点的动态,与联系点所在地乡建立互动平台,畅通联系,做到计划在前,准备充分,部署科学。确定专人定期不定期深入茂县帮扶村开展工作调研,收集各种信息,分析研判基层社会矛盾排查、治安维护、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形成调研报告,为局党组开展帮扶工作提供了客观、真实的依据。

(二)下大力气解决民生问题。为使“挂包帮”活动抓出成效,局党组增添工作措施,加强工作力量,采取“一帮一结对”、“贫困户重点扶持”等灵活多样的工作方式,深入开展“藏羌城乡党旗红”等活动,积极倾听群众声音,全面了解基层现状,主动掌握一线资料。制定了“挂包帮”联系点三年发展规划等,做到帮扶工作计划在前,部署在先。明确联系点工作目标、方法思路,实现了“挂包帮”联系点帮扶工作推进扎实,有声有色。长期以来,局党组成员经常深入“挂包帮”联系点,与乡干部、村干部、村民促膝谈心、座谈访问,仔细了解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分析研究“挂包帮”联系点致贫原因,结合村情实际,找举措,解难题,从资金、物资等方面给予积极帮助。今年累计投入20万元对帮扶村在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给予积极扶持,切实解决了村民最现实、最根本、最直接的问题。农忙季节,帮助村民争取春耕播种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文化下乡活动”,赠送农村实用技术、医疗保健、生活指南、文学艺术等书籍200余册,为帮扶村提供精神食粮。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大教育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进与群众的距离。

(三)切实维护联系村的社会政治稳定工作。高度重视“挂包帮”联系点的社会稳定工作,局党组多次派出工作组,深入了解联系点的民情民况,吸收各种信息,掌握村民动态,特别把外出务工等重点人群予以特别关注。积极与联系点乡镇、村“两委”协商共策,组织民兵力量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认真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危险路段恢复等工作。狠抓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发展党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村“两委”会发挥作用良好,村务党务公开得到顺利推进,各项制度逐步完善,在基层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活动中帮扶点联系村评选为先进,并确保帮扶点联系村保持先进村成果。

第六篇:审计局挂包帮工作报告

一、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帮扶工作

“挂包帮”活动开展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挂包邦”联系点帮扶工作,调整成立以“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共同参与的领导小组,设立了具体抓此项工作的办公室,充实组织机构。为把“挂包帮”工作落到实处,局党组把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研究,建立健全了“挂包帮联系点定期联系”、“信息收集”等相关制度,做到制度有保障,工作有安排。密切跟踪掌握“挂包帮”联系点的动态,与联系点所在地乡建立互动平台,畅通联系,做到计划在前,准备充分,部署科学。派出专门人员,定期不定期深入茂县帮扶村进行工作调研,收集研判各种信息数据,仔细分析讨论基层社会矛盾排查、治安维护、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形成调研报告,为局党组开展帮扶工作提供了客观、真实的依据。

二、在解决民生工作上下大力气

为使“挂包帮”活动抓出成效,局党组增添工作措施,加强工作力量,采取“一帮一结对”、“贫困户重点扶持”等灵活多样的工作方式,深入开展“藏羌城乡党旗红”等活动,积极倾听群众声音,深刻了解基层现状,主动掌握一线资料。制定了“挂包帮”联系点三年发展规划等,做到帮扶工作计划在前,部署在先。明确联系点工作目标、方法思路,实现了“挂包帮”联系点帮扶工作推进扎实,有声有色。长期以来,局党组成员以深入“挂包帮”联系点为契机,与乡干部、村干部、村民促膝谈心、座谈访问,仔细了解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现状,深刻分析研究“挂包帮”联系点致贫原因,结合村情实际,找举措,解难题,从资金、物资等方面给予积极帮助。今年,累计投入20万元对帮扶村在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给予积极扶持,切实解决村民最现实、最根本、最直接的问题。农忙季节,帮助村民争取春耕播种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文化下乡活动”,扎实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赠送农村实用技术、医疗保健、生活指南、文学艺术等书籍200余册,为帮扶村提供精神食粮。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大教育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进与群众的距离。

三、切实维护联系村的社会政治稳定工作

高度重视“挂包帮”联系点的社会稳定工作,局党组多次派出工作组,深入了解联系点民情民况,分析研判各种信息,掌握村民动态,研判各种、动态,特别关注外出务工等重点人群。积极与联系点乡镇、村“两委”协商对策,组织民兵力量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认真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危险路段恢复等工作。狠抓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发展党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村“两委”会发挥作用良好,村务党务公开得到顺利推进,各项制度逐步完善,在基层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活动中帮扶点联系村评选为优秀,并确保帮扶点联系村保持先进村成果。

第七篇:审计局上半年执法工作报告

半年来,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审计机关实际,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大力加强财政预决算审计、重点投资项目审计、民生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企业、金融、外资审计工作并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扫尾工作。将审计工作自觉融入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更好的发挥推动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加强领导,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我局成立执法纠风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公室、监察室、法制科相关人员负责机关执法纠风工作的组织指导工作,具体抓落实,牢固树立行政一把手是执法纠风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主线,坚持“谁主管、谁负责”、“一岗双责”的原则,认真制定执法纠风工作计划、方案,落实工作的方法、措施和步骤,实行执法纠风工作目标责任制,将执法纠风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检查、同落实。

二、加强学习、增强意识、提高队伍素质

(一)加强《宪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法规的学习培训和宣传力度,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为进一步提高执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深入贯彻执行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法制宣传专题讲座制度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讲法,不断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按照学习计划,将每周五定为学习日,加强集中学习力度,并采取集中培训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大通用法律法规和与本职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进一步增强了审计人员的法律意识,提高了审计人员的法律素质。

三、健全制度、落实责任

(一)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机制、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制度和决策公开制度,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建立并严格落实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要求将行政执法的有关内容在办公场所和党政网上进行公示,做到执法公正、透明。

(二)根据《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深化部门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内容,制定了《审计局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把审计法规定的职责、权限和程序用责任制的形式分解落实到有关科室和人员,做到合理设置岗位,明确岗位职责,规范执法程序,量化责任考核,严格过错追究,做到审计程序合法、定性准确、处理处罚恰当,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三)坚持审计执法主体资格制度,严格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开展审计执法工作,严格审计执法主体,做到了无合同工、临时工执法,无违法委托执法问题。严格执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今年按规定申领并领取了新的行政执法证和行政执法监督证;审计人员执法时出示由省人民政府统一制发的行政执法证件,并严格要求没有取得执法资格的人员不得从事审计执法工作。

(四)坚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加强了对下级行政执法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违法和不当的行政行为,及时办理党委、政府、行政执法监督机关交办的行政投诉、举报案件,对有关监督检查记录、证据材料、执法文书进行了立卷归档。

(五)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严格贯彻执行《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上半年无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和行政复议案件。在具体行政过程中无行政不作为行为、无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

四、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

(一)严格审计程序,依法从审。严格执行审计法实施条例及审计准则规定的审计程序和质量要求,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八个不能错”的要求,认真开展审计工作,促进审计工作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二)强化廉政监督责任制。坚持审计组承诺制、审计人员工作情况反馈制及审计回访制度、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制度,并建立和完善了行政执法人员评议考核档案,对于了解审计组的工作及审计过程中的表现、掌握第一手材料、及时处理发现问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严肃了审计纪律。

(三)建立健全了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完善了对审计执法实施内部监督的工作机制,依法开展层级监督,保证了审计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合理性,实现了权力和责任相统一。

(四)坚持规范服务承诺制。对被审计单位继续推行“一公开、三承诺”制度,做到依法审计、客观公正,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有力的促进了审计人员遵守法律法规、廉洁从审。

(五)坚持政务公开制。健全单位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的领导协调机构和工作机构;做到了有计划、有指导、有检查、有总结。积极推进网上政务公开,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目标考核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审核制度、首问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有所提高。

(六)严格考核、加强管理。根据《省审计厅年度业务工作目标考核及表彰办法》,结合州县审计机关的实际,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的考核方式,考核本系统、本机关内部审计执法情况,根据考核情况按规定奖惩,及时纠正不当行政行为。并坚持向社会公开进行满意度调查,虚心接受社会评价,对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总结和讨论,努力改正存在的不足,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的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