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履职工作报告3篇

时间:2022-06-11 08:45:18

审计局履职工作报告3篇

第一篇

一、突出重点,确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经济卫士”作用

(一)以强化预算管理为目标,做“深”财政审计。认真组织实施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并开展了龙舟坪、大堰、都镇湾三个乡镇财政决算审计。在本县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充分利用计算机审计技术,通过财政与公安、人社等部门的财务与业务数据比对,发现了财政供养人员与人社部门保障人员重复以及部分惠农资金管理存在问题,促进了相关部门规范管理。在地方税收征管审计中,通过对相关数据的比对发现了违规减免税收、未及时足额征收欠税等问题。

(二)以监督权力运行为目标,做“优”经济责任审计。年初,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干部任期年限并结合近年来的审计情况,遵循“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的原则,对县环保局、县卫生局、县农业局等8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实施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实施了县纪委、县委组织部人员全程参与审计的模式,打造共同监督平台,不断增强审计成果的利用率。同时,将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财务审计、专项资金审计、政府投资审计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一审多果。

(三)以维护民生为己任,做“强”专项资金审计。加强民生资金审计,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专项资金从资金受益对象的合规性,到资金的管理拨付全程监督。重点加强了对全县粮食直补、良种补贴、退耕还林、农村沼气、危房改造、移民后扶等资金的审计。通过对受益对象的基础数据进行核实,发现我县部分惠民直补资金存在不符合享受条件、重复领取、基础数据不完善、部分专项资金使用效果不佳等问题。通过审计,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完善了基础数据的管理,部分重复领取的资金得到归位,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及相关主管单位的高度赞扬。

(四)以打造政府投资审计品牌为重点,做“大”投资审计。完成了镇至村公路、新区科教路建设工程、沪渝高速公路龙舟坪连接线工程等投资审计项目共计23项(其中复核项目4个)。审计投资总额17020万元,审计核减投资1225万元。严格执行《土家族自治县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在审计管理上,建立建设项目审计对象数据档案,按照建设单位报送的建设项目台账,统筹安排实施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在审计方法上,强化审计前调查,优化审计方案,注重审计复核,对同一类型问题统一处理标准,在工程结算审计中实行“两关注”、“一突出”的审计流程,即重点关注招标流程、关注施工管理、突出结算审计,扩大工程决算的审计覆盖面,加强对重大工程项目的全程跟踪审计。自2010年以来,因持续加大投资审计力度,促进了部分建设项目的规范管理,如县教育系统、县委党校、县人民医院等在相关工程管理中比较规范。在投资审计项目发现的问题有:一是少数项目立项程序不到位,评估不充分,概算粗放,给政府投资项目带来先天性缺陷;二是借用资质投标、围标、串标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三是少数项目评标不严格,管理粗放、监管不到位;四是我县材料价格信息上报不及时不完整的问题依然存在。五是少数项目工程量变更没有认真履行报批手续。

(五)积极完成上级审计机关交办任务,做“实”授权审计项目。认真组织实施政府性债务、基本公共卫生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和中小河流域治理试点县项目审计。在政府性债务审计中,我局在市审计局的统一组织下,集中力量,审计业务人员全员上阵,加班加点,对全县41个县直单位和11个乡镇的债务按照“见人、见账、见物,逐笔、逐项”的原则进行了审计,审计核实截至2013年6月底,全县政府性债务余额104632.49万元,其中11个乡镇政府性债务余额18601.56万元。全力配合上审下和交叉审项目,今年,县委书记、县长经济责任审计由市审计局组织实施,我局派出专班负责综合协调工作,并做好后期的审计征求意见和意见回复工作。另外,我局积极协调十堰市审计局在我县的环保资金审计,并跟踪后期审计整改,得到了上级审计机关肯定。

(六)服务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做“活”国有企业审计。

今年继续对清江煤炭矿务局和县自来水公司进行了审计。通过连续多年的审计,企业在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稳定职工队伍,减轻地方财政压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发现企业多列成本,会议核算方面的问题,审计期间,企业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进行了整改,补缴企业所得税。

二、注重创新,确实提高审计效能,审计综合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扎实开展计算机审计实践。我局坚持强力推进AO和OA在审计实践中的运用,在此基础上创新思路、严格标准,不断提升AO应用实例撰写质量和水平,成功获得了AO应用实例的新突破。2012年我局选送的计算机审计实例有4篇在审计署获奖,其中优秀奖2篇,应用奖和鼓励奖各1篇;上报的7篇计算机审计方法有5篇入选审计署方法库。我局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的经验,被省审计厅表彰并被厅领导批示在全省审计系统内转发。我局在实践过程中通过有效的工作机制强力推行计算机审计实践,一是成立信息化工作专班。提出了“1115”的工作要求,即要求每年每个业务股室至少有一个优秀审计项目、一篇计算机审计应用实例或1个计算机审计方法、一条审计案件线索、一篇审计情况反映、每个审计干部每年发表信息5篇以上。二是建立倒逼机制,强化工作考核。我局出台了《土家族自治县审计局工作量化考核办法》,规定局领导把住文件签发关口和项目审理关口,凡是不应用AO进行审计的,领导在OA系统中不予签发审计报告,强制运用OA与AO审计软件。三是强化技能培训,提高整体水平。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自己讲,以审代培等方式加强培训,不断提高审计人员应用计算机的能力。

(二)扎实抓好审计信息宣传工作。为充分调动审计干部加强审计信息宣传、创建优秀审计项目、撰写计算机审计实例(方法)等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审计成果转化,推动审计质量和计算机应用水平不断提高,进一步修改了《县审计局信息宣传工作考评办法》,明确每一个股室目标任务与责任制考核兑现挂钩。要求审计人员勤于思考、带着问题开展审计,每一个审计项目结束,必须有相关的审计调研和审计信息产品。做到在搞好审计业务工作的同时,注重调查分析,把促规范、促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最终目标,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成立信息宣传工作专班,并由专人对全局信息稿件进行收集统计,每篇信息严格按照投稿格式进行排版,并由专人核搞审查,确保信息稿件的质量。对审核通过的信息稿件,由专人上报,严管投稿格式,严控投稿时间,确保信息宣传稿件及时上报。全年发表各类信息80余篇,另外,我局报送了2篇论文参加省厅组织的专题评选,分别获得二、三等奖。

(三)扎实抓好信息反馈和审计整改。我局认真撰写向人大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相关问题得到了县领导、人大常委会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部分问题得到了及时整改。我局坚持对重要审计情况的梳理汇总及时报告领导,全年上报《审计情况反映》5期,均得到了县主要领导的批示,为领导决策得供了依据。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督查工作,并建立自我整改、督促整改、强制整改的递进式整改机制,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销号,今年,向县人大专题报送审计整改情况2次,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逐项整改情况进行汇报,得了人大常委会的高度肯定。

三、多措并举,机关管理和文明创建双向推进

(一)确实加强教育培训。一是认真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审计干部认真学习十八大等系列政治理论知识,请县委党校老师结合县情讲解十八大,结合“四个领先”大讨论活动组织干部学习党章和廉政规定,进一步抓好审计干部的思想理论武装;二是认真抓好审计干部业务知识培训。一方面,通过机关内部课堂、远程视频会商系统等组织各类培训30余次,使学习常态化。另一方面,派出6人次参加省厅组织的专题培训,使学习系统化,今年,先后派人参加了省厅组织的审计机中级培训、政府投资审计培训、财政联网审计培训等,通过系统的学习,提升了审计人员的专业素养。

(二)推进机关精细化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等文件精神,切实推进机关精细化管理。一是严控“舌尖上的浪费”,打造节约型机关。对《县审计局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进行重新修订,明确新的接待标准,培养大家文明用餐习惯,减少餐桌上的浪费,这一举措让我局全年公务接待费用比去年下降了20%。二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创建高效型机关。一方面,严格工作纪律,严肃会议纪律,要求审计干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审计工作;另一方面,加强对各项工作督查,要求审计项目实行限时完结制,杜绝工作的拖沓现象。三是认真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上传中国网中审计相关信息,认真做好机关门户网站、审计内网信息上传及维护,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机关文明创建常抓不懈。我局已连续六届荣获省级最佳文明单位称号。全局上下大力弘扬“依法、独立、奉献、责任、忠诚、清廉”的审计核心价值观,以强烈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投入审计工作,以出色地完成各项审计工作任务来参与文明创建,践行文明审计。一是认真抓好道德讲堂和志愿者队伍建设,积极引导干部职工投身道德实践,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慰问困难群众、困难党员、孤残儿童和孤寡老人,清扫街道、“学雷锋文明卫生劝导”等活动,充分展现审计机关良好形象。二是丰富审计干部业余文体生活,进一步创造健康的文化氛围。充分利用机关院内职工活动室和羽毛球场地,积极开展乒乓球、羽毛球、老年舞蹈等活动,每到晚上七点,审计院内各项活动开展有声有色,极大地丰富了审计干部业余文化生活。

(四)坚持廉洁审计,建设廉政高效审计队伍。扎实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召开了以“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服务经济发展”为主题了民主生活会,明确要求作风转变要以更好的工作业绩来体现,全体审计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学习意识、职责意识、激情意识、争先进位意识,遵守工作纪律,严格工作作风,圆满地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审计组中开展“三管四不”活动(即:管住自己的心,管住自己的口,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想的一定不想,不该问的一定不问,不该说的一定不说,不该拿的一定不拿)筑牢审计人员廉政防线,严格执行廉政纪律和“八不准”规定,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促进廉洁从审的机制不断完善,树立审计机关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

(五)抓好作风建设,认真开展学创活动和驻村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和双评双比活动。成立了“学创”活动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表率作用。为深入推进“学创”活动,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成立了审计信息宣传、审计质量、审计信息化建设、作风建设、文明创建5个工作专班,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办了一期心得体会专栏。全力服务双百工程企业,为青岗坪煤矿顺利度过煤炭销售淡季出谋划策,为任森农业公司协调解决资金、供水等相关问题。

二是认展开展驻村工作和“万名干部进万村洁万家”活动。我局继续联系新农村建设村龙舟坪村,紧密结合全县“六五”普法,开展送法下乡“百村万户”行活动,与“党员干部进万家,春风行动化心结”活动结合,采取走村入户、赠送法律宣传材料500多册。机关支部与村党总支开展“结队共建”,组织审计干部深入农户访民情、解民忧,开展“把支部会开到农户家”活动,为10户老党员、孤寡老人、病患儿童送去慰问金5500元。在“万民干部进万村洁万家”活动中,我局进驻大堰乡邓家冲村,工作组先后进村入户5次,培训骨干一次,召开座谈会6场,调研走访90余户,制作悬挂宣传标语2幅,送宣传资料400余份。给村委会捐助资金1万元,协调部门到位资金3万元,建垃圾处理池一处,清洁饮水源4处,维修段头路4条。走访农户活动中,慰问困难群众13户,发放慰问金3500元。

2013年,全局上下克难奋进,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机关支部和工会发挥积极作用,审计机关始终保持文明和谐的良好环境,审计干部始终保持蓬勃向上、奉献审计的良好精神风貌,审计机关文明形象得到社会各界认可。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审计力量与审计任务之间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审计创新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审计干部的整体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第二篇

一、统筹规划,科学制定审计项目计划

年初,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局党组充分调查研究,对近几年的审计项目进行梳理排列,科学合理地确定了全年审计工作要点和审计项目计划。审计项目计划围绕规范财政财务管理,促进各部门履好职、用好钱,确定财政财务审计项目14个;围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加强对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督,确定专项资金审计项目6个;围绕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确定经济责任审计项目8个;围绕监督国有资产安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确定国有企业审计项目2个;以促进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提高投资效益为目标,完成50万元以上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任务30个以上。

二、突出重点,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公共财政“卫士”作用

(一)以强化预算管理为目标,做“深”财政审计。牢固树立财政审计“一体化”的新理念,以完善财政政策和规范财政管理为目标,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上半年,我局对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进行了积极探索,利用计算机手段采集、分析财政预算执行数据和税收征管数据,从中找出预算管理和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立足为进一步推动财政改革、规范预算管理、维护财经秩序,更好地为县委、县政府宏观经济决策提供可靠依据,目前该项审计工作正在深入进行之中。

(二)以监督权力运行为目标,做“优”经济责任审计。上半年我局继续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方式、方法,加强了同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的协调配合,进一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质量和水平。审计组进点审计的全过程,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各派一名人员参与,加强监督,掌握动态情况,确保审计实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确保及时、正确有效处理,对干部的履职情况客观公正评价,对审计结论整改确保落实到位。截至6月底,县经济责任领导小组安排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8个,已完成40%的工作量。

(三)以打造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品牌为重点,做“大”投资审计。1至6月份,完成镇至村公路、新区科教路建设工程、沪渝高速公路龙舟坪连接线工程第七、八合同段、经济开发区净水厂工程等投资审计项目共计16项(其中复核项目3个)。审计投资总额8388万元,审计核减投资755万元。审计发现,部分项目存在低价招标现象、设计及概算粗放、定额中的人工单价调整相对滞后等问题。同时也发现造价核算较规范的项目,如龙舟坪中学塑胶跑道工程竣工结算审计,经过现场抽测数据,核实工程造价与送审造价相符。自2010年以来,坚持政府投资项目“必审”制度,不仅实现了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而且通过不断创新审计方法,对工程项目投资推行全程监控和跟踪审计,有效降低了工程成本,提高了政府投资效益,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以维护民生为己任,做“强”专项资金审计。我局继续以维护民生,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为目标,加强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专项资金的审计。上半年,一是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我县保障性安居工程大规模推进,保障性住房有效供应大幅增加,类别结构不断优化。但2012年安排廉租房保障建设资金比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明确的资金少提取557.2万元。针对此问题,已责成县房产管理局及时追回被截留、挪用、骗取的廉租房保障建设资金,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二是对全县201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经过对11个乡镇医疗机构及相关部门一个多月的审计,查出了挤占挪用公共卫生专项资金112.72万元,超范围使用公共卫生专项资金27.12万元,服务质量不到位、多领取公共卫生专项资金53.16万元等问题。通过审计,有效地强化了专项资金的规范运行,促进了惠民政策落实。

(五)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做“好”国有企业审计。上半年,对县属重点企业清江煤炭矿务局2012年度资产负债损益进行了审计。审计情况表明,通过连续多年的审计,企业在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稳定职工队伍,减轻地方财政压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有了长足的发展。同时也发现企业多列成本,会议核算方面的问题,审计期间,企业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进行了整改,补缴企业所得税13.49万元。

(六)积极完成省厅交办任务,做“活”授权审计项目。上半年,组织开展了环保资金审计、中小河流治理和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审计等工作。根据省审计厅交叉审计工作安排,今年3至4月,十堰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我县环保资金进行审计,我局则派出审计人员参加市审计局对监利县环保资金进行审计。审计过程中,我局一方面积极做好十堰市审计局环保资金审计组对我县审计的配合、协调和接待工作,另一方面积极高质量地完成派出审计任务,两方面都取得了满意效果。下半年,我们将按照审计厅安排,对中小河流治理和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继续跟进。

三、创新创优,审计综合工作再上新台阶

审计综合工作是审计机关全面性、关键性工作,处于审计工作的中枢地位,贯穿于审计职责履行的全过程,直接关系到审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发挥。全局上下进一步统一认识,统筹联动,创新方法,细化措施,成绩显著。

(一)抓好教育培训,提升审计干部素质。为适应形势和审计事业发展的需要,提升整体素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一是政治理论及政策法规方面。重点学习十八大精神、党章、时事政治、科学发展观、党史等一系列理论和相关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六五”普法内容、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综合治理及消防安全法律法规等;二是廉政建设和道德规范方面。重点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央“八项规定”、文明礼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及有关廉政法律法规知识。组织机关干部进行警示教育,认真开展“坚持群众路线,争做清正表率”宣教育月活动;三是认真落实《省审计厅2013年教育培训计划》,加强审计业务知识学习培训,重点突出计算机审计知识,特别是AO审计软件和OA管理操作培训。上半年已派出2人参加全省为期3个月的AO应用培训;四是加强应急、保密、信访、创新社会管理、政府信息公开等知识学习,提高审计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

(二)加强激励引导,进一步推进审计调研及信息宣传工作。为充分调动审计干部加强审计信息宣传、创建优秀审计项目、撰写计算机审计实例(方法)等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审计成果转化,推动审计质量和计算机应用水平不断提高,进一步修改了《县审计局信息宣传工作考评办法》和《县审计局优秀审计项目及计算机审计实例(方法)奖励办法》,明确每一个股室目标任务与责任制考核兑现挂钩。要求审计人员勤于思考、带着问题开展审计,每一个审计项目结束,必须有相关的审计调研和审计信息产品。做到在搞好审计业务工作的同时,注重调查分析,把促规范、促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最终目标,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三)强化运用,审计信息化建设创新发展。审计信息化是时代的必然要求,也是当前提升审计工作效能的必由之路。我局牢牢把握审计信息化发展规律,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认真研判审计信息化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不足,强力推进AO(计算机审计)在审计实践中的运用,在此基础上创新思路、严格标准,不断提升AO应用实例撰写质量和水平,成功获得了AO应用实例的新突破。2012年我局选送的计算机审计实例有4篇在审计署获奖,其中优秀奖2篇,应用奖和鼓励奖各1篇;上报的7篇计算机审计方法有5篇入选审计署方法库。我局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的经验,被省审计厅表彰并被厅领导批示在全省审计系统内转发。

(四)狠抓审计审理,全面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为了加强审计审理工作,成立了综合审理股,出台了《审计项目操作及审理简易规程(试行)》。实行网上审理与纸质资料审理相结合,有效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率先在县级审计机关开展规范化的审计审理工作。在审理实施过程中,把握审计实施方案、打包上传、征求意见、审计文书四个审理核心控制环节,有效避免选择性审计、选择性上报,防范法律风险。

(五)树立科学发展理念,推进机关管理精细化。机关精细化管理既是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等文件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审计机关新形势下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不断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的迫切需要。一是严控“舌尖上的浪费”,打造节约型机关。启动“文明餐桌行动”,对《县审计局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进行重新修订,明确新的接待标准,培养大家文明用餐习惯,减少餐桌上的浪费,这一举措让我局上半年公务接待费用比去年下降了25%,用行动打造节约型机关。二是认真履行审计法定职责,创建服务型机关。坚持审计监督与服务并重,在“审、帮、促”上下功夫,审计过程中,不仅查出违规违纪问题,而且注重宣传政策法规,帮助摸清家底、理顺账务,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财务管理。同时,进一步加强审计组和审计现场监督与服务,通过现场督查、回访、座谈等形式,强化廉政监督,提升服务水平;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增强透明度,避免权力的滥用。三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创建高效型机关。以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把工作标准调到最高,把精神状态调到最佳,把工作干劲调到最大,严格考勤、严肃工作纪律,杜绝上班迟到早退,上班时间玩游戏、炒股、聊天现象,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审计工作,切实做到为民而审,为国而计。

(六)坚持廉洁审计,建设廉政高效审计队伍。扎实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加强对审计组成员的政治思想、职业道德和廉政意识方面的教育,在审计组中开展“三管四不”活动(即:管住自己的心,管住自己的口,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想的一定不想,不该问的一定不问,不该说的一定不说,不该拿的一定不拿)筑牢审计人员廉政防线,严格执行廉政纪律和“八不准”规定,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促进廉洁从审的机制不断完善,树立审计机关廉洁高效的良好形象。

四、竞进提质,“学创”活动出彩出新

一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学创”活动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强化人员职责;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表率作用。党员干部带头解放思想,带头转变作风,带头争创业绩,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动全局“学创”活动的深入开展;成立了工作专班。为深入推进“学创”活动,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成立审计信息宣传、审计质量、审计信息化建设、作风建设、文明创建5个工作专班,细化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统筹安排各项工作,把主题实践活动与“双提双抓”、“三抓一促”、“四个领先”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与审计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审计质量建设年”、“治庸问责”等活动结合起来,确保“学创”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活动中审计干部联系实际及时上交学习心得体会,创办了一期心得体会专栏。

二是扎实开展“抓学习、抓作风、抓环境、促跨越”活动。“三抓一促”是“学创”活动的重要内容,是开展“双提双抓”活动的有力保障。我局制定活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并设立工作专班,以“全民阅读·书香机关”党员干部读书月活动为抓手,认真组织理论学习;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主线,狠抓作风建设;围绕服务市场主体,制定方案对服务经济发展环境进行督查,查找审计监督在服务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不足。机关分管纪检和效能监察的领导随机对审计人员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进行督查,使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为促进跨越发展发挥审计部门应有的作用。

三是认真开展“精神区位领先、发展环境领先、体制机制领先、干部作风领先”为主题的“四个领先”大讨论活动。围绕精神区位领先,激发全体审计干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激情跨越的精神状态,树立“敢于拼搏、敢于碰硬”的斗志,拿出“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气魄,找准标杆,明确目标,力争审计工作省厅量化考核,在上年基础上前进5名达到32名。围绕发展环境领先,强化执法监督,加强了对经济商务、建设、税务、环保、招商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审计监督,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进行关联性综合分析,并就审计查出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以《审计情况反映》的形式报告县主要领导,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依据。围绕体制机制领先,我局执行了“岗位定位化、工作流程化、考核标准化、制度规范化、管理数字化”五个精细化管理模式,推进审计工作快速、便捷、高效,提升审计部门自身形象。围绕干部作风领先,在审计工作中增强全局观念,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用良好的作风塑形象,服务县委宏观决策、服务经济发展。“四个领先”大讨论丰富了“学创”活动成果,促进了审计各项工作,其工作做法被《县委通讯》转发。

四是认展开展驻村工作和“万名干部进万村洁万家”活动。我局继续联系新农村建设村龙舟坪村,紧密结合全县“六五”普法,认真开展送法下乡“百村万户”行活动,与“党员干部进万家,春风行动化心结”活动结合,采取走村入户、赠送法律宣传材料500多册。机关支部与村党总支开展“结队共建”,组织审计干部深入农户访民情、解民忧,开展“把支部会开到农户家”活动,为10户老党员、孤寡老人、病患儿童送去慰问金5000元。在“万民干部进万村洁万家”活动中,我局进驻大堰乡邓家冲村,工作组先后进村入户5次,培训骨干1次,召开座谈会6场,调研走访90余户,制作悬挂宣传标语2幅,送宣传资料400余份。给村委会捐助资金1万元,协调部门到位资金3万元,建垃圾处理池一处,清洁饮水源4处,维修段头路4条。走访农户活动中,慰问困难群众13户,发放慰问金3500元。

半年来,我局科学安排,统筹规划各项工作,在人员少任务重、各项活动较多的情况下,审计业务工作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审计综合工作和各种专项活动取得阶段成效,审计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加强,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下半年,我们继续深入开展“学创”活动,认真完成县委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继续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加大信息宣传力度,做好审计成果的转化利用,为审计竞进提质、为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认真履行法定责任,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加大对重大违规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的查处力度,积极探索绩效审计、计算机审计,着力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推进体制制度创新,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为促进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

二、工作要点

(一)贴紧县委、县政府经济工作中心,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一是加强同级预算执行和乡镇决算审计,促进规范财政财务管理和公共财政体系建设。重点检查税收政策及部门预算的执行、财政财务收支的合法性和真实性,重点关注预算收入的分配使用和转移支付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促进和规范财政资金分配行为;加强乡镇财政决算审计,重点检查财政收支状况和运行质量,以及各项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为县委、县政府加强宏观管理和决策服务。二是进一步加大对民生资金及财政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重点是加强中央扩大内需专项资金、国债项目资金、五项社保资金的审计,通过审计,促进有关政策落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根据县政府安排加强对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企业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查弊纠错,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狠抓审计质量,切实防范审计风险

进一步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坚持依法审计,确保审计程序合法;全面加强对审计项目立项、审计方案编制、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处理各环节的质量控制;进一步完善审计复核和审计质量检查等制度,加大对审计质量过错责任追究力度,确保审计质量。

(三)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创新审计方法

继续推进计算机审计,重点抓好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的应用。从2009年起,所有的审计项目全部运用AO系统进行审计,有条件的审计项目必须运用AO系统进行查询分析;审计项目的资料全部实行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和审计管理系统(OA)的数据交互,实现网上办公,提高审计管理水平。

(四)大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夯实审计事业发展基础

坚持以提高审计干部实战能力为核心,组织灵活多样的学习,优化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文化理念教育干部职工,不断提高其道德素质,增强审计事业发展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