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上半年作风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30 09:41:39

审计局上半年作风建设工作汇报

半年来,市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促进作风建设的作用,把贯彻落实作风建设重点工作任务作为今年审计工作重点,列入各项审计的重点,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领导,责任到人

对作风建设重点工作,根据各分管领导职责范围,分解到每个人,要求强化工作指导,推动工作落实。分管领导要严格审核审计方案,突出抓好重点对象、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并结合行业、系统、单位特点,落实具体措施。凡审计实施方案中未涉及到相关作风建设重点工作内容的,一律打回重新制发。

二、突出重点,分类实施

一是强化公务经费使用监督。加大对包括三公经费、配车用车、出国出境、会议庆典等在内的各项公务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力度,将公务经费审计贯穿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及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当中,实现一审多果,提高审计效率;将被审计单位的行政职能、人员数量、经费预算及招待费、燃油费、差旅费、会议费、办公费、维修费、业务费、购置费等项目分季度列入表格内容,准确统计公务经费的实际使用金额;对公务经费进行延伸审计,严防被审计单位私设“小金库”掩盖不合理的支出,把本机关超支的经费转移到下属单位或二级机构,以达到隐匿公务经费支出、逃避审计监督的行为;将公务经费的使用情况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履职的一个重要指标,在审计报告中如实反映;深入分析查找公务经费支出在制度上、管理上存在的不足,并从优化财务支出结构、预防腐败、健全制度、强化管理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

二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在任期间违规享受特殊经济待遇、超标准配备办公设备等情况,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作监督评价。全年计划安排经济责任审计任务12个,目前审计查出违规收费、截留挪用滞留专项资金、违规发放奖金补贴、违规支出、招待费超标等违纪违规问题。

三是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对大项目、热点项目、民生项目全程跟踪,半年来先后对市污水处理厂厂区工程、市新区公共服务综合楼建设项目等开展现场审计,审计中着力关注政府资金使用效益。目前审计资金总额1.41亿元,审减金额1670万元,审减率达11.84%。

三、强化监督,务求实效

我们进一步加强与纪检监察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力促制度完善,推进长效机制建立。通过检查督办,促使各单位补充、修订和完善了相关的规章制度和办法29条,违规收费、违规列支等行为基本得到遏制,公用经费超预算、滥补滥发等问题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下降,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保障贯彻党委政府决策和构筑反腐倡廉体系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