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07 10:19:31

提升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汇报

近年来,市审计局全面落实市审计局《信息化工作指导意见和信息化建设规划》精神,坚持“以应用为核心,实现审计和管理工作全面创新”的工作思路,不断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科学规划,实现信息化建设常态化

我们将审计信息化建设提到关系审计工作前途的高度,建立有效的工作推进机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全局的信息化建设工作。主管副局长负责领导计算机攻关小组,督察各科室计算机课题组的工作,指导和协调人员、技术、设备等具体问题。解决资金上硬件。我们大力压缩其他方面开支,加大对计算机硬件采购比重,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和业务上级的支持,建成了标准的中心机房,搭建了审计内网、专网、外网三大网络平台,实现了与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以及其他审计机关的互联互通。强化OA在行政办公中的运用,收文、发文全部网上流转,阅件、办件全部网上办理,公告、通知网上,实现了机关公文流转和内部事务管理的无纸化、信息化,实现了OA与AO的交互和对审计现场的有效管理。今年又对全体审计人员的手提电脑进行更新换代,确保审计装备的高效,服务于审计工作。坚持培训提素质。为了解决计算机审计培训配额少,培训机会不多,我们选派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审计人员参加上级的培训,给参训人员定任务、定标准,使他们在培训中不仅要提高自身的业务理论水平,而且要吃透培训内容,回来后整理出完整的培训方案,在全局开展二次培训,达到了“一人受训,全局受益”的效果。目前,全局有4人通过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这次我局又选派5人到省厅参加培训,逐步扩大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健全机制保高效。我们制定了《信息化建设工作考核办法》,规定“每个有条件的审计项目,必须采集相关被审计单位的电子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每名审计人员必须应用现场审计系统开展审计业务,每个科室必须报送计算机审计方法和AO应用实例”。还积极鼓励审计人员开发审计小程序、小软件、小模块、小工具,促进了OA的推广应用。

二、创新监督手段,推进业务实施的信息化

我们坚持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推动审计转型发展的突破点,充分发挥信息化在规范审计实施、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中的作用。一是搞好审计数据库的建设和应用。我们设置了“隐蔽工程资料库、审计疑点资料库、法律法规资料库、审计信息库、审计对象资料库、计算机辅助审计经验库”等6个数据库。特别是隐蔽工程资料库和审计疑点资料库大大提升了审计监督效果。二是积极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系统。在审计工作中,在审前调查阶段,审计组在数据采集、数据清理、数据转换、数据分析的基础上,确定审计工作重点。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审计人员利用现场审计系统完成审计取证,审计底稿编制、审计报告编写等工作,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我们还根据各专业审计特点,将AO系统与数据库软件结合运用,充分运用数据库分析技术,开展计算机审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和具体措施

一是抓应用,加强审计业务与计算机技术的融和。扩大计算机审计项目的覆盖面。鼓励有条件的项目均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争取到2015年,我局开展计算机审计的项目占全部审计项目的比例达到60%。在预算单位审计、社保审计等行业审计中开展行业计算机审计模型的探索,总结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和方法,促进审计人员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的转型。二是抓软件,强化审计业务基础数据库建设。依托《审计管理系统》和《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等平台,加快被审计单位资料、会计数据的收集,着手建立审计成果资料库、审计专家经验方法库。三是抓人才,改善审计队伍知识结构。着力探索“审中带培”、“审教结合”等与审计实务结合更紧密的“短、平、快”式的培训。争取到2015年,80%以上的审计业务人员通过审计署、省厅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四是建立考核机制,促进成果应用。将审计管理系统的应用情况和开展计算机审计项目的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对优秀的计算机审计项目予以奖励,对入选审计署“AO”应用实例和专家经验的个人予以适当鼓励,通过多种激励措施,推动计算机审计应用水平和信息化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