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班子队伍建设报告

时间:2022-11-18 08:52:49

审计局班子队伍建设报告

一、总体情况

我局现有在职人员14名,其中领导班子成员4名(按核定编制配备),审计业务人员9名,审计业务人员占总人数65%。为切实加强局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我局出台了《区审计局关于进一步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和完善了《区审计局廉洁从审若干规定》等38项工作制度,用强有力的规章制度规范、约束全体干部职工的行为,严格按制度办事,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的良性机制,有力推动了审计工作更好服务发展、保障发展、促进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抓班子建设,提高领导审计科学发展的能力

为打造一支思想解放、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廉洁高效的领导班子,我局强化多项举措,加强班子建设。

一是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积极推进学习型班子建设,采取班子集中学习与业余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学政治理论知识,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指导审计工作。

二是执行民主集中制。工作中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坚决以党支部会和局长办公会的形式确定局内重大事务,实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党内和群众的监督。

三是强化班子作风建设。领导班子的作风决定着全局工作的成效。我局高度重视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注重在组织生活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深入一线中提高工作效能,促使领导班子始终保持“务实、高效、创新、严谨、细致”的良好作风。

四是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做到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以及审计纪律等,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担当起分管科室的廉政建设责任。

五是加强审计工作领导。坚持依法履职,认真贯彻落实《审计法实施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确立了班子成员“抓好分管工作、抓好廉政建设、抓好审计发展”的分工格局,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工作体系,有效促进了审计工作的开展。

(二)抓队伍建设,增强科学发展审计事业的本领

一是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审计机关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严格把好进人关,确保新进人员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的审计技能,建立审计人员学历教育激励机制,完善审计人员学习培训长效机制,推进审计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

二是推进干部队伍审计能力建设。我局坚持把学习培训作为干部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的根本途径,创新专家讲学、以会代训、专题研讨等形式,强化学习培训工作,收到了较好的学习效果。目前我局所有审计业务人员都已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AO论证考试通过率超50%。去年我局实施的市五医院200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AO应用实例获得全市二等奖,詹俊燕等同志获得全市“优秀审计能手”的称号。工作中,着力提高干部队伍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开拓创新、依法审计的能力,展示了良好的对外形象。

三是推进干部队伍精神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是审计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和重要体现。我局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审计、科学发展”的理念,积极构建完善的宣传教育、丰富的审计文化、有效的廉洁自律体系,用理想信念教育人、先进文化鼓舞人、典型案例警示人、榜样力量激励人,完善宣传、教育、监督、考评、投入等文明创建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职业道德素质和综合业务素质,为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去年我局被评为全区和全市文明单位。

三、主要成效

一是领导审计科学发展的能力得到明显提高。通过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建设学习型、开拓型、效能型、务实型、廉洁型领导班子为抓手,以增强班子成员执政能力为重点,与时俱进强素质,开拓创新谋发展,民主集中增团结,求真务实抓作风,强化监督促廉洁,实现了学习好、工作好、团结好、作风好、自律好的目标,领导审计科学发展的能力得到明显提高。我局连续多年获得全市县级审计机关综合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和全区目标考评先进单位殊荣。

二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得到明显提高。通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全局干部职工辛勤工作、奋力拼搏下,我局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现实矛盾,连年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审计任务,得到区领导的高度评价。去年,我局完成审计单位和项目96个,管理不规范资金2965万元,固定资产投资核减1300.57万元,上缴财政139.25万元,移交纪检监察及司法机关案件2起,审计报告被区领导批示18份,发表宣传信息86篇,有力维护了我区财政经济秩序、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保障了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四、主要问题

我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干部职工思想仍需进一步解放。虽然近几年审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创新的能力还不够高,创新的方法还不够多。二是班子领导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我局领导班子还需进一步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才能不断适应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需要。三是审计任务重、审计力量不足的现实矛盾仍很突出。

五、下步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为核心内容,以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改进领导作风为重点,努力把我局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

二是进一步推进审计工作创新。全面推进审计理念、审计内容、审计方法、审计管理的创新等,积极适应新形势对审计工作发展的要求,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采取新举措,推动审计工作与时俱进、科学发展。

三是进一步树立良好审计形象。不断塑造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执法形象,勤奋学习、学以致用的进取形象,爱岗敬业、埋头苦干的务实形象,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自律形象,把我局干部队伍打造成团结拼搏、开拓进取的优秀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