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教育工作职责履职报告

时间:2022-10-09 09:54:41

审计局教育工作职责履职报告

《县各乡镇及县直各职能部门教育工作目标职责》明确我局的主要职责是:要加强教育经费、教育费附加、教育集资款等管理和使用等方面工作的审计监督,定期通报审计情况,纠正违反财经法规和其他不合理行为,使义务教育经费的筹措和使用做到合理合法。根据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迎接全省教育督导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现将我局三年来教育工作职责履职情况汇报如下:

一、对我县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进行了跟踪审计。

根据审计署的要求和市局的工作安排,我局于2012年12月18日至2013年1月7日,对县2009年5月至2012年12月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一方面摸清了工程规划完成和资金筹集情况,另一方面对2009年5月至2012年12月4个校安工程建设工程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

审计过程中发现存在县级资金筹措困难;校建工程批建繁杂;建设用地征用较难;以前年度审计发现有关D、C级危房虽已封存停止使用,但未进行拆除;部分工程建设存在超现金限额支付工程款、未办理竣工决算审计就全额支付工程款等问题。

审计组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如下审计建议:

1、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拆除D级危房、禁用C级危房”的文件要求。尽早对封存停用的D级危房进行拆除,保证学生安全,消除安全隐患。

2、不断加大本级财政对校安工程建设投入,积极向上级财政和教育部门争取校安建设资金,全方位、多渠道整合县直各部门的建设项目资金向校安工程倾斜,特别是世界宣明会捐赠资金、县扶贫办扶贫资金,确保我县校安资金投入达到五年校安规划投资要求,力争2013年圆满完成我县的“五年校安规划”建设任务。

3、加强工程量审核,严把签证关,防止多计、重计工程价款,确保校安工程建设资金的安全性和效益性。

二、对教育局财务收支执行情况进行审计。

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我局对县教育局2010年、2011年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了审计。同时重点审查教育经费是否合理使用,基建经费是否切实用于改造危房,是否用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等。

三、对经费投入的重点、难点进行专项审计。

针对历年对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和考核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我局对经费投入的重点、难点进行专项审计,促进县级政府依法投入,切实履行职责。审计重点一是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按标准、按序时及时拨付,且在核定标准的时候对农村寄宿生较多的学校、学生数较少的学校有所倾斜;二是学前教育列入政府财政预算;三是政府财政预算安排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按省定标准执行公办职业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四是校安工程、师资培训等专项经费的落实;五是教育规费的征收与足额拨付、规范管理使用。

四、对教育费附加的筹措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延伸审计税务部门时,审查城市教育费附加是否按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的3%足额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的10%-15%划拨、地方教育费附加是否按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的2%足额征收,以及开征的其他教育附加,是否足额及时用于教育。

四、加强公用经费审计,规范学校财务行为。

对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对以往审计中发现存在问题较多的地方和学校进行跟踪回访,督促落实整改要求,着力解决好一些学校公用经费支出范围不规范、支出结构不合理等重点问题。指导学校将有限的经费管好用好,更好地服务教育教学。

四、加大审计处罚力度,切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

教育经费是国家用于发展各级教育事业的费用,其筹集、分配和使用均是我们审计的重点,为提高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率,对审计中查出的违纪违规问题按规定进行处理处罚,并要求被审单位及时纠正。使义务教育经费的筹措和使用做到合理合法,杜绝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率。

三年来,我局较好地履行了审计工作职责,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今后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全面落实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为出发点,以推进“十二五”教育改革发展为目标,以省教育督导团和县政府确定的年度工作任务为抓手,围绕全县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中心工作,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协调、优质特色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