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党组思想政治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2-07-15 09:29:57

审计局党组思想政治建设情况报告

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对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情况进行督察的通知》要求,我局党组及时进行了工作部署,并按照要求对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主要做法

1、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我局党组高度重视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及时认真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中央、省、市委有关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政策和决定,如中央办公厅下发的《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省委《关于确保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大力建设“团结、务实、勤奋、廉洁”的领导班子实施意见》、市委《关于健全全市、县党委工作制度的意见》等,通过认真学习,局党组认识到,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迫切需要,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实现我市率先在全省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

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了班子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提高了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和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局领导班子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了政令畅通。推动审计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2、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取得实效,在审计工作中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结合我市实际不断提出审计工作新思路。围绕一个中心,即紧紧围绕和服务于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这个中心,认真履行审计职责,更有效地发挥了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审计工作以实现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来总揽审计工作全局,审计工作思路始终服从这个大局,审计计划安排紧贴这个大局,审计各项工作服务这个大局,审计改革创新保障这个大局,将这一目标贯穿在审计工作中,落实在工作措施里,体现在实际行动上。

在审计工作中,一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全面审计、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抓好关系国计民生和发展大局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以及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审计监督,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保驾护航。二是进一步加大研究分析力度,提升审计成果质量,服务宏观决策。在审计工作中,严格依法审计,并通过对审计中发现的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审计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苗头性的问题,以及一些违法违规的线索进行剖析,找出其深层次原因,提出从机制上、制度上解决问题的合理化建议,积极为市委和市政府抓好发展当好参谋。三是抓好审计质量体系建设和“人、法、技”建设。加强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努力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局党组始终把“人”的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纪律严明的审计队伍。在学习培训方面,积极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和形式。在采取邀请专家授课式学习的同时,还采取了审计项目案例演示及评比、课题评比等多种培训形式,审计干部综合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在审计法制建设方面,严格执行中国审计工作规范,提高了审计质量,规避了审计风险,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取得了明显成绩。在审计信息化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审计管理系统”功能,全力推广“审计管理系统”使用,通过加强社保联网等审计系统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截止2013年5月底,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各类审计及审计调查项目87项,完成全年计划的54.3%。通过审计查出各类违规资金6602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277503万元。应上交财政2361万元。通过审计,促进增收节支472万元。我局下属审计评审中心完成审计评审项目194个,审计评审金额189.33亿元,审定金额168.51亿元,核减投资20.82亿元,核减率11%。审计工作,在维护我市市场经济秩序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领导宏观决策中发挥了重要的参谋作用,得到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充分肯定。

3、认真坚持和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对领导班子决策和用人的监督。

一是民主集中制得到加强。有关人事任免、大额经费开支和其他工作中的重要问题,都经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没有出现个人说了算的情况。平时的工作情况和工作打算,正职与副职之间、副职与副职之间都较能沟通,领导班子的团结和活力较好。没有出现独断专行和软弱放任的情况。二是树立了较好的用人导向。选拔任用干部时,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干部任用条例》),对本级管理干部的任用,不符合《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不上会,对上级管理的干部,不符合《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不上报,做到坚持原则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局党组对局内设机构领导职位和局下属单位中层领导职位的竞争上岗,严格执行竞争职位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和任职资格,在任用原则、基本条件和任职资格上严格把关,按规定程序制定方案、公布职位、资格审查、考试、民主测评、组织考察、任前公示、党组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较好的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4、弘扬为民务实清廉作风,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民务实廉洁自律。局班子成员做到互相监督,严格要求自己,从自己做起,自警、自省、自励。班子成员中,没有利用职权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市场经济活动,为个人和亲友谋取私利;没有收受和赠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没有违反规定为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没有奢侈浪费行为等情况发生。为了抓好局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在审计组进点时,都要送达审计廉政回访单,告知被审计单位审计廉政纪律。审计实施过程中,局监察室还不定期的进行抽查。同时,积极推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和被审计单位的外部监督;内部还建立了审计组长廉政责任制,并把廉政建设责任纳入工作目标管理,使责任落到实处。认真执行了“八不准”审计纪律,实行外勤经费自理,切断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联系,以保证审计工作的独立性。我局未发生受到责任追究的人和事。

关心群众疾苦,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局领导班子牢固树立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一是积极参加帮村扶贫。去年为确保我局帮扶村田冲村贫困人口在2012年减贫摘帽工作完成,我局党组率局机关有关中层干部,通过摸底排查,了解田冲村和长红村当前生产生活急需的解决的问题,为田冲村送去33000.00元,购置化肥,送去办公经费补助款2000.00元。为长红村拟办解决办公设备4500.00元。为帮扶村新桃村购化肥送去10000.00元,协调资金51万元帮助该村修建机耕道,促进生产发展,提高村民收入。二是。局领导班子关心干部职工,做到时刻把干部职工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积极支持局工会委员会认真履行维护职能,对因病住院治疗的职工和住院生育孩子的女职工,局班子成员和工会委员一道到医院看望。职工和直系亲属逝世,也要送去花圈和慰问金,表示哀悼和关怀。对因病造成特殊困难的职工,给予困难补助。三是关心和培养下一代,在“六一”儿童节和新学年开学时,发给就读小学、中学的职工子女慰问金和助学金,以示组织的关爱。四是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积极开展各种有益的学习、体育和文化娱乐活动,营造了局机关昂扬向上的文化氛围。

5、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机制。

一是近今年来,局党组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从抓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入手,认真抓了机关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在今年民主生活会时,局领导班子认真开展好谈心活动,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与所分管部门的处室负责同志进行谈心谈话,交流思想认识。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和工作职责,深入查找问题,提出改进工作措施,明确努力方向,班子作风建设有了长足进步。

二是工作作风进一步深入。局班子成员力戒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作风,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指挥靠前,深入审计第一线。每个审计项目进点和口头交换审计意见,局班子成员都要带队到被审计单位,亲自参加交换审计意见。项目审计实施过程中,也经常下去了解一线情况,掌握一手资料,项目审计实施过程中,也经常下去了解一线情况,掌握一手资料,及时解决审计中发生的实际问题。

6、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抓教育:认真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中纪委各次全会精神,学习《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若干准则》等廉政规定,组织观看廉政教育警示光碟,从思想上建起一条反腐败防线。二抓制度落实。认真按照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全局整体工作一起安排部署,在抓好党风廉政教育的基础上加强制度建设,从严治理审计队伍。我局认真落实了《市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市审计局审计廉政监督检查制度》、《审计组长廉政责任制》制度等。还将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量化,分解到每个班子成员和各处(室),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抓监督。为了保证廉政工作落到实处,局党组要求分管局领导在带领审计组进点时,专门告知被审计单位审计廉政纪律,同时送达审计廉政回访单,并通过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审计廉政回访等制度执行,自觉接受社会和被审计单位的外部监督。四抓表率。班子成员都能自觉参加局党组和党支部双重组织生活,在民主生活会上对廉洁自律情况进行认真检查对照,自觉接受班子成员和党员的监督。日常工作中注意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有关要求。由于班子成员的表率作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得扎实,迄今我局未发生因违反有关规定受到责任追究的人和事。

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治理论学习还需进一步深入。局党组中心学习组的学习一般性学习文件的情况多,深入实际较少。二是思想仍需进一步解放。虽然近几年审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创新的能力还不够高,创新的方法还不够多。三是领导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审计科学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完成繁重任务,肩负起神圣使命。我局领导班子还需进一步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才能不断适应工作的需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要抓好理论学习,提高思想理论水平。进一步学习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要端正学习态度,切实改进学风,提高学习质量。要通过学习,使科学理论入脑入心,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二是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大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念、践行宗旨为根本,以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为核心内容,以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改进领导作风为重点,努力把我局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

三是要抓好省市委提出的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制度性措施的落实,确保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取得实效。按照省市委提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制度性措施,结合工作实际,一是要开展好以理想信念为主题的集中学习教育;二是要把学习研讨实际问题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形式,做到研讨一个专题、推动一项工作;三是选拔任用干部时,认真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四是坚持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五是坚持谈心谈话制度,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要与班子成员谈心一次,班子成员也要相互谈心,上级要经常与下级谈心谈话。六是坚持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决策的科学调研制度,每个班子成员每年写一篇调研报告。

四是要抓好作风建设,提高班子战斗力。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班子成员要廉洁自律,自觉做到自重慎微、自省慎思、自警慎权、自励慎行,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三要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做公道正派的表率。坚持按照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干部,坚持按照《干部任用条例》的规定选拔干部,坚持在实践中选拔干部,真正让想干事的干部有机会、能干事的干部有舞台、会干事的干部有地位,努力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

五是进一步创新审计工作,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要树立审计创新理念,包括审计理论创新、审计内容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创新以及审计管理创新等,自觉摒弃那些与时代要求不相适应的旧的思想、观念、思路和做法对审计工作的束缚,积极适应形势发展和审计工作自身发展的要求,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采取新举措,推动审计工作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