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2016上半年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

时间:2022-06-13 03:46:12

司法局2016上半年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

一、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一是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坚持聚精会神抓党建,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办法》,年初专门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对全年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党建目标管理工作制度和“一岗双责”制度,把机关党建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摆在重要位置,年初投入4000元党建活动经费用于去冬今春基层组织建设集中培训,配备专职党务干部负责大党建工作。二是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市司法局局党组会议议事工作规则》,《市司法局党总支抓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建立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同奖罚的工作体制。三是层层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探索实行了分级负责的基层党建责任网络,落实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要求系统各支部书记要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听取有关专题汇报,并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参加主题实践活动、带头作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报告等。上半年听取1次工作汇报,并定期讨论、研究、指导机关党建工作,研究解决机关党建工作存在问题。在今年元月21日、22日的整改落实“回头看”督查中局机关和同创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群教工作均受到州督导组的好评。完成6个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督查各党支部每季度党建工作完成情况,听取各党支部第一季度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二、狠抓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一是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通过坚持“”,利用每周五下午政治业务学习组织开展团队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引领,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抓实学习,并做到学以致用,围绕中心工作进行工作创新,提升服务水平。目前,局党组中心组学习5次,下发《各支部人员参会和学习情况通报》4期。制定《市司法局党总支2016年党员干部理论培训工作计划》,将各科室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党建联络员纳入每月28日集中授课计划中,授课结束后进行满意度测评,并组织参学人员进行闭卷考试。选派8名基层司法所优秀工作者、机关先进工作者及业务骨干赴福建参加业务轮训。抽调一名干部在政府信息科跟班学个月。五名新招录的公务员完成了为期一个月的初任培训。局党总支书记、机关支部书记参加了机关工委举办的基层组织建设培训班。二是开展多种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第十四个“公民道德建设月”活动,与亚中社区、红十字会党支部联合开展以“我是中国公民”为主题的宣誓活动。把“访惠聚”活动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抽调6名干警驻村驻社区,发挥职能优势,开展法律宣传、宣讲、咨询服务活动,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帮助村、社区建立规范工作运行机制,促进依法依规办事。结合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组织机关干警大力宣传推动复审工作,参加了亚中社区2016年城市解困见面会,党建联系会,国卫复审动员会三会合一。组织全系统参加了“我为国卫复审出把力”启动仪式,并组织局党总支党员干部40人来到顺城巷社区开展清扫活动。结合创先争优活动,邀请日报资深记者大力宣传人民调解员陈吉录、韩明、吴刚典型事迹。在清明节期间,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祭扫烈士墓活动,市公证处党支部和同创律师事务所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到烈士陵园共同开展了以“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争当跨越先锋,建设和谐”为主题的祭扫烈士墓活动,并参观了烈士事迹陈列馆。组织全体司法行政干警50余人赴文博中心艺术交流展厅,参加“大美•锦绣丝路”美术作品展览活动。结合创先争优活动,邀请日报资深记者大力宣传人民调解员陈吉录、韩明、吴刚典型事迹。邀请了州直机关工委副调研员杨国军给局党总支全体党员干部讲授机关党建相关知识,达到以了预期的效果。积极组织10人参加了全市庆“五一”徒步活动。“七一”前,局党总支有一名预备党员转正,一名重点考察对象发展为预备党员。在七一机关工委举办的文艺汇演中局党总支书记魏学年参与了集体诗歌朗诵。三是强化新闻舆论宣传。完善通讯员每周报送信息制度。2016上半年州级行业简报采用10篇,市级电视广播采用3篇,市委、政府信息简报采用21篇,各种网络媒体采用稿件20篇。

三、夯实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加强在职党员管理。制定《市司法局党总支与宁边路街道顺城巷社区、建国路街道中沟一村“结对帮扶”方案》,将6个党支部分别纳入到“访惠聚”工作组中,签订帮扶协议,扎实开展“访惠聚”工作。把“访惠聚”活动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举全系统之力落实“七项任务”,由司法局党总支牵头,各党支部分别到顺城巷社区开展“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集体进村(社区)报到,与贫困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开展发放“情亲卡”、亲情“一对一”,每位党员包扶贫困户,每人捐赠100元。共计捐赠2300元。二是重视在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制定《市司法局各党支部、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实施办法》,组织各支部党员“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三是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在宁边路顺城巷社区以及其它五个街道采取每周一天工作日由各法律服务所法律工作者开展定期法律服务、法律咨询活动。

四、强化机关党的作风建设。一是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我局班子整改方案中所列13项整改内容已全部完成,群众满意度测评达100%。专项整改的3个问题已全部完成。二是认真落实《关于突出整治加强、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成果的实施意见》,定期公示局领导班子及成员整改清单。通过召开领导班子会议自查、党总支党员大会再征求意见等方式,盘点分析未完成问题和新发现的问题,筛查出基层法律服务所收费和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制定了《市乡镇法律服务所财务管理暂行规定(试行)》,并将其纳入各基层司法所廉政风险防控点中。修改完善制度13个,在重新制定4个制度的基础上,新增了《市司法局司法行政工作例会制度》和《市司法局维稳经费发放办法》。三是建立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在驻村驻社区联系点积极开展法治、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因地制宜制定长期帮扶规划。深入调研,全面掌握所驻村基础建设、产业结构、经济发展等情况,拟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增加集体收入、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落实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全面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