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四风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28 10:05:11

司法局四风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报告

在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市司法局党委认真贯彻“八个自始至终”和“知行合一、立查立改”的要求,坚持学、查、改、建结合,求真务实,查改结合,落实即知即改。按照市群教办《关于上报“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的紧急通知》的要求,对照通知所列的21个重点内容清单,现将司法局党委“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

整治内容: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机关发文虽几经精简,但仍偏多。

工作进度:活动中制定了文件制发和会议申报制度,目的是精简文件,压缩会议。1.较活动开展前,压缩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会议3次,2.发文数与2013年同期相比减少20%。3.在下达对区县司法局绩效管理任务分解时,取消司法助理员配备满编运行、法律援助案件和人民调解案件增长比例3项指标。

(二)关于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

整治内容:与基层群众联系少了,出现人脱离基层、思想脱离群众、工作脱离实际的问题。有的班子成员身上“官气重”,工作上动口不动手,不愿意亲力亲为,有的班子成员爱摆“架子”,长官意识浓厚,习惯于把自己放在管理者位置。

工作进度:结合“司法为民、转变作风”和贯彻《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八项制度》开展专项治理,制定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在机关和法律援助窗口部门进一步重申“首问责任、限时办结、责任追究”制度。行政审批事项提速。

(三)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

整治内容:班子成员中存在讲享受、图安逸、比待遇的心理和现象,在工作、会议、公务活动中讲究排场,公务接待有超标,热衷于八小时外接待应酬,吃喝玩乐,不注意形象。有的向往高档、豪华、气派的生活方式,把吃喝当小节,制度意识和节约意识淡薄,存在公款吃喝和铺张浪费现象。

工作进度:局党委对下基层讲排场等几类情况,作出规定,下基层一律不得迎来送往,发现有要求迎来送往、索要土特产等,要求基层单位一律拒绝,立即报告局党委,局纪律查实向上级纪委报告处理的规定。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之后,司法局党委及班子成员没有用公款送礼,也没有因私用公款吃喝,在正常的公务接待中,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标准接待,没有超标准接待现象。为了严格公款接待,修订了《财务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在财务管理办法中明确了公务接待的审批手续和接待范围等。

(四)关于整治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新建滥建楼堂馆所。

整治内容:有的领导存在超标使用公车,新建办公和业务用房问题。

工作进度:1.针对领导使用超标车辆问题,车辆已返还原单位。2.新建办公和业务用房,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没有超面积建设和豪华装修。

(五)关于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

整治内容:中央八项规定后,我局的“三公”经费开支虽然有减少,但减少幅度不大。

工作进度:今年以来年我局“三公”经费开支同比去年有所减少,没有公费出国(境)人员。

(六)关于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

整治内容:对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和基层法律服务行业中存在的不依法执业,不诚信服务,损害当事人合法利益等问题,查处力度还不够,震慑力还不够。

工作进度:以服务为导向,开展法律服务行风治理。对群众反映法律服务行业不依法执业、不诚信服务的问题,立即组织职能部门和行业协会联合开展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执业情况检查和考评通报,对个别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违纪违规进行调查处理。组织全市31个律师事务所与31个个乡镇、街道签订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协议。1.加大法律服务行业诚信考核,修订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司法鉴定人诚信考核标准和办法,做到对所有法律服务行为全程监督。2.上半年查处一起律师事务所违规受理案件。

(七)关于整治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

整治内容:开展活动前市司法局管理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司法鉴定人四个行业协会,律师协会会长由司法局调研员担任,另外三个协会的会长均由司法局分管领导担任。

工作进度:1.领导在兼任会长职务期间,没有兼薪。2.已按规定,领导干部主动辞去会长职务。律师协会会长正在请示管理部门,非领导职务公务员是否可以兼职,如不能兼任,将按规定对律师协会进行换届。

通过对照检查,结合司法行政机关的职责、职能,没有发现通知所列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群众办事难、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会所中的歪风”、培训中心的腐败浪费、奢华浪费建设、清理调整“裸官”、干部“走读”、“吃空饷”、收“红包”及购物卡、领导干部参赌涉赌和领导干部参加天价培训等现象。

二、求真务实,初现整改成效

活动开展以来,司法局党委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一是针对“四风”突出问题,班子加强自身整改力度。针对八项规定落实不全面不到位问题,党委作出不得迎来送往、不得超标接待的规定。修改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等。开展市委确定的13个问题中行业协会问题的整治。党委研究决定领导干部全部退出市律师协会、市公证员协会、市司法鉴定协会、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领导职务。二是以作风建设为重点,开展正风肃纪。整治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细化部门职责,人员岗位责任;修订《司法局机关、事业单位作风督查考核制度》,加强工作纪律督查,严格考勤和工作任务检查,特别是对首问责任、限时办结的督查,落实责任倒查制,促进了机关事业单位作风纪律,提高了行政效率。三是以服务为导向,开展法律服务行风治理。针对群众反映法律服务行业不依法执业、不诚信服务的问题,立即组织职能部门和行业协会联合开展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执业情况检查和考评通报,对个别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违纪违规进行调查处理。四是上下配合,联动整改在行动。针对基层反映社区矫正工作中的问题和县局反映班子建设问题,市局加强了与当地党委、政府的联系,主要领导亲自沟通,得到解决。

总之,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市司法局党委在边学边查边改上求真务实,知行合一,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整改工作还不到位,远未结束。下一步,将在进一步查清找准问题,深刻检查批评的同时,加大整改工作力度,把自身整改与联动整改结合,进一步细化措施和责任制,使问题一项项得到解决,努力达到群众满意的效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