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第三季度纪检工作报告

时间:2022-09-16 03:53:29

司法局第三季度纪检工作报告

一、主要工作

(一)加强了党纪党规的学习教育。把党纪党规教育规划与党课和政治教育相结合,把平时教育与专题教育相结合,坚持每周一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各所(处)坚持每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五组织司法助理员、律师、公证和基层法律服务全体人员学习,有效增强了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二)加强了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有效促进了“八件实事”的落实。截至目前,我局开展各种形式的监督检查和作风巡察等活动30余次,及时纠正了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对司法局业务用房建设和法律服务情况的监督检查,有效保证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在接受各级、各方面的审计与检查中未发生任何违纪违规行为,确保了干部的政治安全。

(三)切实监督党务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党务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进行监督,督促公开的落实,制定了权力运行图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发挥监督员作用,适时采取不同方式征求他们的监督意见和建议,并对各单位的各方面工作以社会评价的方式进行了打分,有效提升了对秉公用权的约束力。

(四)扎实推进“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实践活动。举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弘扬清正务实之风》廉政党课。组织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中央、省委、市委市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和司法行政系统十二条铁规,撰写心得体会80多篇,进一步推动了清正廉洁价值理念深入人心,引导司法行政干部切实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树立了良好的司法行政队伍形象。

(五)开展作风巡察。局机关实行上班签到,基层司法所实行上班座机电话报到,局纪工委不定时对基层所(处)进行作风巡察,三季度,对8个司法所、4个法律服务机构进行了作风巡察,并对发现的主要问题要求限期整改。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抓好“为民务实清廉”教育。把抓好党员干部的宗旨教育、党性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和加强党员干部能力培训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通过培训班、座谈会、红色教育、参观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十八大报告精神,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精神,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明确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理念,发动党员干部深刻剖析在贯彻群众路线中“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三个问题,达到增强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切实做到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

二是继续抓好“解改转”突出问题整治。对干警的工作作风、纪律作风、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进行巡察督导,实实在在解决队伍建设中存在的“庸懒散浮”问题。

四是着力抓好“政风行风”建设。聘请政风行风监督员,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对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所进行一次执业检查。对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一次政风行风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