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司法为民活动情况汇报3篇

时间:2022-04-03 08:34:18

公正司法为民活动情况汇报3篇

第一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省、市、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为全国“两会’的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按照市、县《关于开展“公正司法为民”集中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县司法局精心组织,抓住重点,结合本部门实际,围绕司法行政的各项工作,大力开展多种宣传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做好此项工作

为把此项工作抓实,避免工作流于形式,突出宣传的重要性和扩大宣传面,专门成立了以刘文彬为组长,李小林、郑橙、任校辉、曾馨为成员的宣传工作小组,宣传小组除宣传报道外,还负责收集、整理宣传材料。

二、加强宣传,围绕重点拓宽宣传面

紧紧围绕工作重点,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司法行政工作在法制建设、平安建设和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的内容。

1、3月8日,联合县妇联组织律师(熊许兴)在新昌镇窑前社区进行了一场法制讲座,并经县电视台制作新闻进行了宣传报道;

2、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自活动开展以来,我局在各类新闻媒体发表宣传文章22篇,有力地宣传了我县在司法行政工作在法治、平安、队伍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3、继续做好了县《普法简报》的编辑工作,今年已编辑完了第三期;

4、开展了法制讲座进企业活动。与相关单位、部门联系,组织律师、法制宣传员等人员深入到有关企业开展法制讲座,进一步提高了企业老板和员工法律意识,并预报将此项工作列为我局一项常态性的工作;

5、组建了法律顾问团。为服务我县经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我局整合全县法律服务资源,抽调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法制宣传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人员组成了法律顾问团,通过主动走访、结对服务和“一卡通”的方式,为全县各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上门提供法律服务。

三、注重实效,保持宣传工作长效型

为促进我县司法行政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保持工作的长效型、长期性,我局将对宣传工作常抓不懈。前段时间,我局已和县电视台联系,准备在电视台开办《每月一法》法制专题栏目,栏目实行每星期播出一次,以宣传我县的安置帮教、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人民调解、律师和公证工作为引线,重点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全面讲解,通过栏目,进一步扩大法制宣传面,扩大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晓面,增强群众的法制观念,提高群众的法律素质,促进全县社会的和谐稳定。

第二篇

为进一步提高我局依法行政执法水平,增强执法队伍素质,努力做到严格执法、规范执法、科学执法,促进执法公正。根据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局自身工作开展情况对各项工作进行了自查,自查情况如下:

一、公证律师管理有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

自查情况:成立由局党组副书记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任组员的检查小组对2014年来公证处办理的公证卷宗进行了全面检查,被检查的公证处公证卷宗中无一错证、假证和关系证、人情证,合格率达99.5%,基本合格率为0.5%。被检查到的律师事务所有接待咨询、解答、代书、投诉记录、出据的法律文书规范统一、收案统一、印章管理统一,对法律援助中心指派的案件不推诿、不敷衍,做到认真办理,努力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并按照要求装订援助案卷卷宗上报县法律援助中心,没有发现不按程序办理案件、不按照收费标准规定收费的现象,目前为止未接到群众及当事人的投诉和反映情况。

1、在公证办理过程中,严格按照《公证程序规则》的规定执行出证审批制度,对重大、疑难的公证事进行集体讨论制,特别对金融部门办理农村住房抵押借款和企业收费质押借款方面,要求承办公证员进行严格审查,对有疑难问题的及时报分管领导讨论后方可出证。

2、在收费问题上,严格按照收费标准收取公证费,杜绝乱收费。对个别经济确有困难需要减免公证费的当事人,都严格按审批手续由当事人写出书面申请,经承办公证员审核后报分管局长或局长审批后才给予减免。发现有随意减免公证费的将由承办公证员补交。

3、按照《公证法》的规定对每一件公证事项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履行了告知义务,并要求在公证卷宗中件件有谈话笔录和告知书。特别对待办理赠与和遗嘱公证的老年当事人,告知其在处理个人财产前必须慎重考虑,并仔细了解家庭成员和个人经济收入情况及居住情况后,在保障其老有所养的情况下方为其办理相关公证。

二、法律援助管理中有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

1、案件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接待法律咨询者并给其详细解答,对于符合法律援助条件和范围的案件,严格按照申请与审查、决定,自办与督办,结案与归档等程序规范运作。

2、在办案过程中始终坚持统一受理、统一审查、统一指派、统一监督管理的“四统一”原则,确保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

3、承办人员认真研究案情,及时调查取证,运用法律知识,尽职尽责地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并在案件办结后及时整理卷宗材料,编明页码、装订规范,将案卷材料整理归档。

4、存在的问题和整改建议:在档案管理、办案质量等方面还有诸多不足,我们将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法律援助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严格科学的工作管理机制,规范法律援助业务,加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检查,努力提高办案质量和水平。

三、社区矫正中有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

1、社区矫正拟释前进行社会调查评估意见按照《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第4条规定执行。

2、社区矫正接收严格按照《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第5条规定执行。

3、社区矫正人员到期解除严格按照《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第30条规定执行。

4、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学习后参与公益性劳动严格按照《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第15-16条规定执行。

5、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警告的严格按照《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第23条规定执行。

四、基层法律服务管理中有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

1、明确法律服务所所长是基层服务所发展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求法律服务所所长认真履职,率先垂范,切实抓好法律服务所管理工作。细化基层法律服务所的各项管理规定,建立健各项制度。

2、严格要求各法律服务所不断提高执业道德和遵守执业纪律。要执行好统一收案,统一委派、疑难法律事务集体讨论、重要案件报告等各项制度,自觉接受委托人和社会的监督;严格遵守统一收费、公开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及基层法律服务收费管理制度;对符合法律援助规定条件的当事人应当履行法律援助义务;建立健全基层法律服务业务档案管理制度并认真执行好该制度。

五、安置帮教管理中有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

1、完善和落实好帮教措施,使刑释解教人员的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一是抓机构落实,继续强化我县已成立的各级帮教机构,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建立互相协调、互相支持的工作机制。二是抓制度落实,为确保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落到实处,在刑释解教人员回归社会后,从接茬、安置、管理、帮教到监控等各个环节都形成了制度化和规范化,为共同做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及时造册建档。收到监所寄发的通知书后,就立即着手做好接茬准备工作,按照一人一档为刑释解教人员及时做好档案的建立工作。

2、加强了对刑释解教人员道德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和改造,从根源上预防重新犯罪。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提高其犯罪的免疫力。做到对刑释解教人员不嫌弃、不歧视,结合媒体宣传,使社会各界转变对刑释人员的看法。

通过对行政执法和队伍建设情况的自查,我局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制观念、执法理念,依法行政能力、法律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为切实维护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创造公证高效的法治环境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第三篇

根据省、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建设情况的通知精神,我们对全县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的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县司法行政队伍整体情况

全县司法行政干部包括司法局机关工作人员、乡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律师、公证员、法律工作者。目前全县司法局本级机关工作人员30人;乡镇司法所15个,工作人员16人(其中编制在司法局的9人);律师事务所2个(一个个人所,一个国资所),执业律师10人(其中国资所编制3个,实有在编律师2人);公证处1个,执业公证员2人;基层法律服务所15个,从业基层法律工作者3人(在编律师事务所、公证人员统计在局本级机关)。从年龄结构上看,30岁以下的有3人,占8%;31-40岁的有10人,占25%;41-50岁的有20人,占51%;51-55岁的有3人,占8%;56岁以上的有3人,占8%。从文化程度上看,大学本科以上学历17人;大学专科学历17人,中专及以下学历5人。

一年来,我县司法行政系统在上级部门的重视和关心支持下,按照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要求,采取重学习、严制度、抓整建、造氛围等措施,极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执法公正的司法行政队伍。具体来说,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了干部队伍的政治和业务学习。一年来,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干部队伍中,先后开展了党的“十八大”精神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等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活动,大大地提高了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同时,在全体司法行政干部队伍中还针对不同人员,开展了多种类型的业务练兵和学习培训活动,使司法行政队伍的业务水平、业务能力得到了不断提升。

2、进一步完善了作风建设和机关管理等18项制度,通过抓制度的落实,使全县司法行政干部的作风进一步加强,干部的大局意识、服务和服从意识进一步提升;通过制度的落实和完善,全县司法行政干部的节约意识有了明显的改进,为创建“节约型机关、单位”创造了良好的基础。

3、开展了干部队伍的教育整顿活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每年都会结合政风、行风评议,开展了队伍的教育整顿活动。在整顿中通过采取集中学习讨论、查摆存在的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形式,边整边改,以整促改,达到了队伍建设的目的。

4、营造了争先创优的干部队伍建设氛围。我们在重学习、严制度、抓整建三管齐下抓队伍建设的同时,把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争先进、创先进、促先进作为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通过表彰队伍中涌现出来的各种先进性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在队伍中树立弘扬正气、爱岗敬业、克己奉公、无私奉献、清正廉洁、服务为民、执法公正的好思想、好作风,促进队伍建设取得实效。

二、当前我县司法行政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及对策

虽然我县在加强队伍建设上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使得我县司法行政队伍中仍然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部分干部身上存在着工作的责任心不强、积极性不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对本职工作缺乏应有的热情,意志消沉,精神萎靡。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一是有少数干部本身不能严格要求自己,在队伍建设中消极应付、敷衍塞责,或存在着“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不思进取。

2、有的干部自身不能以身作则,对工作缺少诚心,对单位缺失爱心,对同志缺乏关心,奉献精神不足,导致干部人心涣散、信心丧失。因此,要改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这种状况,就必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干部自身的建设,只有这样才能重聚人心,重树信心,重朔司法行政干部队伍的形象。

3、基层法律工作者队伍存在的问题。有些基层法律工作者素质不高、能力不强、纪律不严、作风不正。有的在案件时不能依法办案,甚至存在着违法办案的行为;有的对所的案子不负责任、不尽职守、消极应付、敷衍了事;有的超标准收取费,或者对当事人敲吃敲喝,假借他人甚至法官名义索取财物;有的在办案中不注意自身形象,说话粗野、态度粗暴、不讲文明,缺乏应有的道德修养。出现这些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少数基层法律工作者在政治素质、大局观念、服务意识、业务水平、执业纪律等方面比较淡薄或欠缺,没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没有遵守国家相关的政策、法律、职业道德、执业纪律。因此,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按照“政治建警、制度治警、素质强警”的指导思想,加强对基层法律工作者的教育、培训和管理,提高他们的政治、业务、道德素质,强化他们的政治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建设一支合格的基层法律工作者队伍。

4、律师队伍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律师价值取向发生偏离,拜金主义严重,在办案中存在着一切向钱看、因钱办案、为钱办案、先给钱后办案、不给钱不办案、钱给少了乱办案的现象;有的律师脱离组织的领导,一心赚钱,不讲奉献,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接受组织管理,在思想上、行动上远离党的组织;有的律师作风不整,自由散漫、纪律松驰、工作拖拉,把办公室当菜园,想来则来,想走就走,认为“到不到办公室无所谓,只要能办到案、收到费、完成上缴就行了”;有的律师在办案中不讲政治、不顾大局,为帮当事人打赢官司不择手段,甚至违法违纪也在所不惜。出现这些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部分律师在思想上产生了错误认识,认为律师是自由职业,应当充分体现“自由”;另一方面是部分律师由于从“国家干部”的身份变成了“个体户”,政治上无指望,精神上有失落感,产生了消极抵触情绪;第三方面是部分律师受到不良思想的影响,出现了理想信念动摇、大局观念淡薄、执业理念错位,一味追求金钱,忽视经济效益与政治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因此,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在律师队伍的教育上下功夫,要坚持不懈、深入持久地在律师队伍中开展党性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思想作风教育,增强他们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以维护社会主义法制为己任,做到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国家负责、对法律负责、对自己负责。

5、基层司法所存在的问题。乡镇司法所工作人员中有的不熟悉工作、有的不安心工作、有的不尽心工作,形成了“有事没人干、有人没事干、有人不干事”的局面,影响了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的发挥。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是乡镇司法所管理体制问题,乡镇司法所由司法局主管,编制在司法局,工作在乡镇,工资在司法局,津贴有点在乡镇,有点无从落实,县财政又不负担,司法局又负担不起。有的地方人员配备工作还未完成,加上公务员登记的限制,使得能进来的人不安心、想干事的人进不来、正在岗的人不能干,所以形成了这种局面。因此,要解决这支队伍目前存在的问题,就需要多方联动、上下配合,争取上级支持,与有关部门进行协调,尽量争取把能干事的、会干事、想干事的的选进来,充实基层司法行政队伍的力量,充分发挥好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能。

三、关于改进和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

1、抓好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司法行政队伍的各项素质。要把素质教育作为队伍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要组织干部大力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全体干部中开展宗旨教育、法制教育、廉政教育以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理论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素质。要组织干部队伍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队伍的专业素质,让干部能够以熟练的专业知识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2、加强班子建设,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班子是队伍的核心。队伍建设搞得好不好,班子建设是前提是关键。要在队伍建设中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强领导班子的建设,开展创建“五好”班子活动,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把班子建设成为团结、实干、廉洁的坚强集体,充分发挥班子在队伍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3、开展创建活动,在司法行政队伍中形成正确的精神导向。创建活动是队伍建设的精神载体,开展创建活动是搞好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途径。司法行政部门要在抓队伍建设的过程中,适时开展各种类型的创建活动。通过开展创建活动,在司法行政系统内营造一种健康的精神氛围,激发和调动广大干部在工作上奋发图强、积极向上、开拓进取、求实创新。

4、强化工作机制,对队伍建设长抓不懈。要强化领导责任制。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队伍建设的领导工作机制。一把手要对本单位的队伍建设负总责,班子成员中要安排一人专抓队伍建设。要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要逐层逐级地落实好本地本部门的队伍建设各项任务。要建立工作协作制。充分发挥机关职能股室、党支部等部门在队伍建设中的职能作用,切实做到队伍建设工作的统一部署、分工负责、相互协作、齐抓共管,确保队伍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促进队伍建设常抓不懈、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