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五普法法治建设工作中期汇报

时间:2022-01-04 11:02:59

六五普法法治建设工作中期汇报

我市“六五”普法法治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市人大、市政协的有力监督支持下,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我省“五个”以及“鄂豫陕渝毗邻地区中心城市”战略目标,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全民参与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运作机制。在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各地、各部门坚持按照《规划》和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决议的总体要求,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工作目标、完善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了“六五”普法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全面实施和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和法治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下面,我就全市开展“六五”普法法治建设中期工作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民动员,认真做好启动阶段各项工作

一是及时制定工作规划和召开动员大会。2011年,经过多层次多类别的座谈会、研讨会,广泛听取和吸收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在2011年12月23日市委、市政府以十发[2011]23号文件印发了《市2011—2015年法治建设暨第六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规划》的通知。市人大常委会也及时作出了《决议》。同年12月1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第七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筹划,周密部署,扎实工作,启动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实现了良好开局。全市及各地、各部门、各系统启动会议体现以下亮点:一是启动会议规模大。参加全市市、县、乡镇启动大会人数近5000余人。二是启动会议规格高。全市第七次法制宣传教育大会之前,市委常委会专题审议通过了《规划》。市委书记周霁主持召开了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全会,会上进一步强调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努力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在启动大会上,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家领导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各县市区四大家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和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三是启动会议促动大。全市和各地、各部门启动大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振奋了精神,鼓舞了士气。我市房管局、国税局等单位还在结合系统内各科室部门自己业务特点得基础上制定了各部门、科室“六五”普法工作计划,将“六五”普法工作纳入全局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将各部门工作情况作为考核部门和负责人的重要内容。

二是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工作目标。紧密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2012年全市法治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将规划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进行了分解,确保“六五”普法规划和决议逐步实施。要点明确提出一是要大力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二是大力加强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三是大力开展“法律六进、服务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四是大力开展法治创建活动;五是大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六五”普法和《规划》目标任务的全面落实。市移民局每年年初召开会议对普法和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再组织、再动员,消除麻痹思想,分析解决本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年工作改进思路。

三是建立“六五”普法骨干队伍。“六五”普法启动以来,市依法治市办公室已经组织了两次“六五”普法骨干培训班,培训了千余名普法骨干,为全市“六五”普法工作打开局面奠定了基础。两年多来,全市各级各地共举办“六五”普法骨干培训班127期,培训骨干3.2万人次,为全面实施“六五”普法法治建设工作培训了一支重要的骨干队伍。

四是认真编写教材。市依法治室办公室把编写“六五”普法教材作为启动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市直机关业务骨干、法学专家并结合我市实情编写了《市“六五”普法读本》、《“六五”普法村(居)民读本》、《“六五”普法青少年读本》、《“六五”普法进城务工人员读本》,形成了一整套集针对性强、通俗易通、方便实用等特点的法律普及系列丛书。“六五”普法系列教材共发放100万册,其中《市“六五”普法读本》5万册、《“六五”普法村(居)民读本》50万册、《“六五”普法青少年读本》15万册、《“六五”普法进城务工人员读本》5万册,目前各类教材均已发放完毕,基本满足了我市各类普法对象“六五”普法阶段的学法需求。

五是制定和完善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各项工作制度。为加大法治创建和普法教育力度,从规范完善制度着手。市依法治市办公室结合实际制定了《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和议事规则》、《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市普法法治建设工作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制度》、《市普法法治建设工作督办制度》、《市普法法治建设工作评议考核办法》、《市依法治理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工作制度》等六项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制度,明确了督办、考评及联络员职责。

六是积极办好普法试点和组建讲师团。按照《规划》要求,全市制定了“六五”普法法治建设工作试点方案,确定丹江口市、茅箭区大川镇、市人民检察院、市财政局、市柳林中学、供电公司六家单位为我市“六五”普法法治建设工作试点单位。分别明确了县级、乡镇、司法、行政执法机关、企业、学校试点单位工作目标及其责任人。要求试点单位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形成各自特色,通过以点带面、典型引路、分类指导,在全市全面铺开。市依法治市办公室在市直各部门、大专院校、法律服务部门及社会知名学者中聘请了100多名热爱法制宣传教育的人员,由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挂帅组成我市“六五”普法讲师团。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市依法治市办公室组建了由60多名青年律师组成的“法律六进”青年律师讲师团。全市各地也都层层确定了普法试点、组建了普法讲师团,全市共确定试点218个,成立讲师团11个,成员达310人,直接为103万普法对象上法制课8000场次。

二、突出重点,努力提升各类普法对象的法律素质

1、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法。2012年9月14日到9月28日,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五期法制培训班,对张湾、茅箭两区、经济开发区,中央、省驻市各单位、市直各部门1500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法制培训。培训班对我国现行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等领导干部必备的法律理论知识进行了系统讲授,并在培训结束前对所有参训人员进行了法律知识测试,测试成绩全部达标,其中87%的学员成绩优秀。市委中心组学习坚持将法律知识地学习作为重要内容,并在学习内容和学习深度上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我市继续坚持领导干部和司法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当官先过法律关”成为干部任职必备条件之一,坚持对市人大拟任命的领导干部和司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考试。两年多来,对149名任命前的领导干部和司法人员接受了法律知识的培训考试。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学法用法,进一步提高了法律素质,促进了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的转变。

2、突出抓好公务员学法。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都将公务员学法用法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之中。今年4月7日到4月13日,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又举办了三期“六五”普法骨干培训班,各县市区、市直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单位、学校、驻市各单位的普法骨干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十八大关于法治建设精神解读、宪法解读、无纸化考试软件使用以及“六五”普法工作实务等内容。通过培训,使广大公务员、中层管理人员了解普法法治建设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加强不断坚持开展普法工作决心和热情。

3、突出抓好青少年学生学法。为青少年学生提供一本普法书籍一直是市普法办多年来的夙愿,我们在吸取“五五”普法青少年读本编辑发行工作经验和各中小学校教师的意见的基础上,编写了一本为我市青少年学生量身定做的普法书籍。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这本《“六五”普法青少年学生读本》免费发放给了全市中小学校学生。我们还联合团市委等单位深入各大中院校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宣传和讲解自我维权知识。市郧阳中学、柳林中学制定了教学计划,每周的班会为全校的法制教育课,实行与教学计划同步实施,并通过校园电视网转播法在身边、今日说法等节目,组织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法律小论文竞赛等活动。郧阳师专开设了模拟法庭。医药学院、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园网站中提供法律、心理健康咨询,校园论坛中开辟专区由学生们对国内外热点事件进行分析讨论,法学老师进行点评,吸引了一大批校内外网友,论坛异常火爆。

4、突出抓好农村村民和社区居民学法。为解决全市65万户村居民户平一本普法书籍的问题,市依法治市办多次向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请示、汇报,召开依法治市全会解决普法书籍专项经费,经过多方协商以及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我市顺利开展了“六五”普法村居民读本的免费发行工作,所需经费全部由市财政专项拨付。今年以来,市依法治市办还与市电视台《法在身边》栏目组、张湾区、茅箭区依法治区办联合采编社区人自己的法律故事,获得广泛好评。市民政局在丰富多彩的法制文艺、公益活动中进行法制宣传,在开展“百村达标”活动中重点强化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郧西在春节农民工返乡之际,把农村实用法律知识编成歌谣、“快板相声”,利用玩彩船、玩龙灯向老百姓宣传法律知识,通过寓教于乐形式向老百姓普及法律知识;竹溪、丹江口等地逢年过节,组织法制文艺宣传队走上街头、进机关、厂矿企业、社区宣传法律法规知识。

5、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学法用法工作。在我市经济形势受到大环境影响有所放缓的背景下,我们适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经管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通过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全面建立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机制,引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诚信守法观念、依法管理观念、依法维权观念,推进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保障企业科学发展。

三、围绕中心,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普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两年多来,各地各部门围绕市委、政府工作中心,坚持把这项工作放在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贯彻党十八大主要精神和我省“法治”建设主要内容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2012年12月6日,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司法局局长胡建明为医药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服务于法治建设”的专题报告,借鉴法治进程,融入十八大法治新精神,深入浅出,深受师生好评。今年4月在组织的“六五”普法中期骨干培训班中,我们就党的十八大和省十次党代会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的有关精神做了专题辅导。

二是开展服务和改善民生法制宣传。市物价、环保、林业、人口计生、安监、食品药品监督等部门大力加强对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人口计生、资源环境、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等法制教育。市物价局深入推进“价格服务进万家”工作,大力开展物价宣传进企业、进农户、进商场、进社区、进学校、过商场、进景区等“七进”活动;市计生委编印计生法规普及读本130万册发放入户;市妇联在“三八维权周”、“11.25”反家暴日开展法律咨询、情绪疏导、婚姻关系处理等方面的服务,并专门聘请律师、心理咨询师轮流坐班“12338”妇幼维权热线。

三是开展“三城联创”、“三违治理”法制宣传。“三城联创”是市委、政府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之一。市城建、规划、公安、卫生、环保、文化等部门大力加强对城市违规拆迁、爱国卫生检查、环境质量监测、零点断网排查等法制宣传,确保了“三城联创”工作顺利开展。茅箭区、白浪开发区组织“三违”治理一线工作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确保执法过程不违法。

四是开展移民搬迁法制宣传。丹江库区是南水北调主水源区。移民搬迁工作又是整个工程的核心。市委、政府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水源区环保工作,一手抓移民搬迁工作。丹江、郧县、郧西、武当山特区等地坚持开展送政策、送法律到移民活动。市移民局坚持走先进行宣传移民政策和法律常识,再开展移民工作的思路,努力实现依法移民、和谐移民。

四、开拓创新,不断丰富法制教育方式方法

各地各部门积极创新法制宣传方式方法,以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在寓教于乐中把法律知识送到群众手中,提升了法制教育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一是依托新闻媒体开展法制宣传。为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主渠道作用,各地各部门在广播电视、报刊上开辟了法制栏目,坚持正面引导,以案说法,努力提高法制节目质量,增强了可读性、可视性。市广播电视局和电视台开办的《法在身边》栏目具有不错了收视率和群众影响力,还围绕群众热线关注的事件开展法制宣传,将“中国式过马路现象”与《道路安全交通法》结合开展“文明驾驶、安全过马路”专题宣传活动;配合《食品卫生法》开展“食品安全保障”宣传活动;针对“南水北调工程”配合《环保法》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配合《劳动法》宣传,开展“为打工者讨还工资”活动。市日报社开辟专版设立的“法治周刊”不断反映全市“六五”普法进程和动态,以法治城市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道德建设为主题的宣传报道旗帜鲜明、内容丰富、寓教于乐,深受广大市民喜爱。市房管局在晚报上开办《房管面对面》专栏,提供消费指导并与晚报联办了《楼宇周刊》法律宣传栏;与电视台联合开展“欢乐社区行”活动。

二是积极开展网络法制宣传。为充分发挥网络覆盖面广、实效性强特点,各地各部门创办了法制宣传网站、网页。许多职能部门都将法制宣传纳入了网站建设的内容之一,例如市统计局在统计信息网上开辟了“六五普法”宣传专栏,市民政局、妇联、房管局等单位也以不同形式在网站上开办专栏宣传法律法规。

三是继续发挥传统宣传形式优势。各地各部门发挥法制文艺演出、法制墙报、普法简报等传统宣传形式作用,把法律送进千家万户,不留死角,深受群众欢迎。全市各地各部门开办的法制宣传简报有数十种,为互相交流法制宣传提供了平台。

四是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宣传优势。各地各部门在法制宣传中,因地制宜,积极开展灵活多样形式,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法制宣传热情。市司法局连续三年利用传媒公司电子屏,滚动播出法制节目和法律宣传标语。

五、整体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突显成效

一是推进依法执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依法执政是“法治建设”工作的核心内容。市委、市政府对待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进行决策前合法性论证,杜绝领导意志、个人意愿专断独行。几年来,我市无一起因决策失误或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事件发生。我们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出台了《关于实行党务公开和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规定》,公布了党务、政务应公示的主要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主动接受群众质询。

二是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近年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积极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监督作用,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不断增强,无重大违纪案件和渎职、贪污、受贿等刑事案件发生,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创建工作,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普法教育和法治创建工作经费,列入了本级财政预算,做到专款专用,并逐年增加。在开展专项活动中,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如领导干部法制培训,村(居)民、青少年学生学法教材,政府就投入了100多万元。2010年以来,市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审修、重要合同审查等项工作共计80余次,提供有价值的法律意见和建议上200余条。同时,还聘请了各类专家组成专家咨询委员会,对关系民生的重大项目安排、涉及地区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等,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确保行政决策的合法有效。建立健全了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制度,对重大决策实施情况进行再评价,及时发现并纠正决策存在的问题,减少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着力完善行政管理体制,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清理并减少了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努力推行行政审批办事制度与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近年来,全市没有发生因地方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与上位法不统一而引发的影响社会稳定或损害公民合法权益的案件。

三是坚持公正司法,经济法治建设水平逐步提高。全市各地各部门把法制教育纳入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业务培训和在职培训内容,将培训考试作为公务员考核内容和任职晋升依据之一,规范了公务员执法行为,促进了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目前,全市所有党校、行政学院把法律作为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市政府法制办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组织开展依法行政培训班、执法资格培训班,提高了公务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全市法院依法审理案件,有效地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近年来没有发生因过错而未公开审理案件,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案件。全市检察机关加强了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传唤、刑罚执行的监督。近年来,没有发生因工作失误、徇私枉法导致的非正常越级上访案件。司法队伍总体素质全面加强,群众满意度和信任度不断提高。

各地各部门加强了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制培训,促进了企业依法经营、诚信守法。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劳动保障、税费收缴等监管体制健全,知识产权得到有效保护。近年来没有发生有重大影响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没有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没有发生因环境污染造成恶劣影响的事件。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关乎民生的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强。

四是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组织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是全面落实规划和决议的重要载体。市委、市政府印发了2011-2015年法治建设暨第六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规划,把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学生、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作为重点对象,强化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工作,把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纳入干部选拔任用之中,并作为重要依据。中学生法制教育做到了“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兼职法制副校长配备率达100%。建立健全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开展了对农村“两委”干部法制培训和农村“法律明白人”的教育培训,广泛深入地开展了“法律六进”活动。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按照《纲要》和《“六五”普法法治建设规划》的总体部署,不断推进“法律六进”活动,有力促进了规划和决议的落实。一是坚持“法律六进”与满足群众需求相结合。各地各部门结合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法律问题,积极引导公民依法有序参与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事务管理,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市城建部门坚持开展“法律进工地”活动,解决了农民工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农民工工资问题。二是坚持“法律六进”与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相结合。针对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地将“法律六进”活动作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重要内容,推动了基层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提升了“法律六进”工作在基层的实施力度。三是坚持“法律六进”与法律服务相结合。各地各部门充分利用“12.4”法制宣传日,组织律师、公证员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基层解答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提高了“法律六进”的实效性。各地各部门在“送法下乡”活动中普遍开展了建立一个图书角、进行一次法律援助、赠送一批法律书籍、播放一部法制片、解答一批法律咨询“五个一”活动,受到人民群众一致好评。

五是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为法治建设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一是领导重视、落实责任,确保了工作健康发展。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从依法治国高度审视和认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工作目标管理,实施“一把手”工程,签订责任状,落实责任制,有序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及时听取工作汇报,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了工作的健康发展。二是督办机制落实到位。近年来,强化了定期检查、重点抽查、分段实施、薄弱环节督导的检查督办机制。各级人大、政协把经常性的检查、视察、审议和督办工作作为重要内容。检查督办机制的有效运用,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指标由软变硬,由虚变实,确保了规划的落实。三是激励机制更加完善。《规划》和《纲要》都明确了激励机制,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表彰,以及法治建设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表彰,参照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表彰的有关规定实行奖励,有效调动了各地各部门的积极性。

六、存在的问题

通过层层自查和考核,我市“六五”普法法治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对工作重要性认识不高,重视程度不够,存在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二是少数地方工作开展不够扎实、不够全面,存在短板现象,影响了这些地方的整体评价;三是在流动人口、下岗职工法制教育等难点工作还有提高的空间;四是工作创新意识还不够,宣传形式的创新依然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这些问题和不足将在下一阶段工作中认真加以克服和改进。

七、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

一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民生。坚持围绕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坚持围绕改善民生问题,加强对劳动就业、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等方面法制教育;坚持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创建平安城市,善于用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各种矛盾。

二是要进一步健全工作体制机制。认真总结“六五”普法法治建设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明确具体的工作目标和要求,真正建立普法法治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是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文艺等形式深度、直观、形象地把法律送到基层,送到群众手中,努力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和吸引力。

四是进一步加强工作督促检查和指导。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发展不平衡、采取建立联系点、召开经验交流会,使各地各部门互相学习,共同发展。注重调查研究,努力使内容更丰富、工作更扎实、效果更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