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公正司法为人民宣传活动自查报告

时间:2022-07-01 09:08:53

开展公正司法为人民宣传活动自查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为全国“两会”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根据中央、省、市、县政法委关于在3月集中开展“公正司法为人民”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县司法局于3月在全县各镇乡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公正司法为人民”集中宣传活动。为确保活动的有效开展,县司法局采取以下措施集中组织开展好“公正司法为人民”宣传活动:

一、加强领导

为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司法局成立了“公正司法为人民”集中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股室共同参与的集中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对活动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要求机关各股室、各司法所要积极利用媒体、网络、简报等宣传形式,及时反映在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普法宣传、公证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和举措。

二、强化宣传

司法局自3月份开展“公正司法为人民”集中宣传活动以来,分别在巡场镇、泉镇、县巡场中学、王家镇、观斗乡等镇乡开展宣传:一是宣传党的十八大及全国、全省、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司法局行政在推进平安建设、为民司法的重要举措;宣传司法行政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的工作和成效。二是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加强和改进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重要意义等。三是宣传公证工作。以诚信建设为主线,提高公证的公信力,把好公证质量关;开展便民利民活动,为困难群众开辟绿色通道,积极开展为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办理上门公证服务活动。四是宣传法律援助工作。实现低收入人群全覆盖,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援助户口,为农民工、妇女儿童、犯罪嫌疑人、残疾人维权,不断拓展法律援助服务领域;不断扩大便民措施。五是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加强人民调解工作,使其在综治维稳工作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不断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大力推进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等。六是宣传完善社区矫正工作。七是宣传律师管理工作。不断加强律师管理,通过年检注册不断规范律师行业法律服务工作;不断保障律师职业权利、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八是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充分利用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有利时机,在县城区、镇街开展妇女权益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项法制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广大民众法律意识,提高法律水平。

此次活动通过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开展,共发放宣传资料5700多份、解答法律咨询236人次,举办"送法进校园"青少年法制专题讲座1场次,成功调解跨界土地赔偿纠纷1件。

三、强化新闻媒体宣传

开展“公正司法为人民”集中宣传活动以来共上报简报信息9篇。其中法制网采用3篇、新闻网采用4篇、市司法局门户采用3篇、县政法委采用1篇。

通过“公正司法为人民”集中宣传活动开展:一是使人民群众了解到社会公平正义对于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性,运用法律解决矛盾纠纷,使每个公民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公民;二是活动的开展就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升政法工作亲和力和公信力落到了实处,为推进“经济强县、现代新城、幸福县”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