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所办公房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06 08:40:31

司法所办公房建设工作报告

根据省、市的通知要求,我局对所辖的司法所办公房建设进行了自查和总结,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司法所办公房建设情况自查

1、司法所办公房建设列入投资计划情况。

从2005年到2009年,分五批将我区9个司法所办公房建设列入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2005年4月,将、、三个司法所办公房建设列入投资计划;2006年8月,将、两个司法所办公房建设列入投资计划;2007年6月,将司法所办公房建设列入投资计划。2008年3月,将司法所办公房建设列入投资计划;2009年9月,将、两个司法所办公房建设列入投资计划。

2、司法所办公房建设实施情况。

截止目前为止,6个司法所办公房已建设完成并交付使用,其中,司法所办公房建设面积为250平方米,于2005年5月交付使用;司法所办公房建设面积为130平方米,于2005年6月交付使用;司法所办公房建设面积为205平方米,于2006年12月交付使用;司法所办公房建设面积为120平方米,于2007年12月交付使用;司法所办公房建设面积为160平方米,于2008年10月交付使用;司法所办公房建设面积为160平方米,于2009年12月交付使用;6个司法所办公房总面积为1025平方米,平均每所面积我171平方米。、、三个司法所办公房正在建设中。

3、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根据下达给我局司法所办公房建设计划,为每所安排国债资金5.5万元,共49.5万元;省、市为每所各配套资金1万元,共18万元;区为每所配套资金2万元,共18万元;三项合计应有建设资金85.5万元,平均每所为9.5万元。目前为止,资金到位和使用情况是:、、、、、6个司法所办公房共使用国债资金33万元,省、市配套资金12万元,区配套资金6万元,我局垫付区应配套资金6万元,合计57万元。在建办公房的3个司法所国债资金及省、市配套资金都未使用,尚在财政专户。我区应配套资金12万元正在落实中。

4、司法所办公房建设的一些做法。

一是我局党组紧紧抓住加强“两所一庭”建设这一机遇,全面推进司法所建设,积极向区委、政府汇报,受到了党、政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二是成立了司法所办公房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认真组织实施,确保了责任到人。三是主动与发改委、财政、纪检、审计等部门协调,严格执行投资项目报告制度,做到了真实、准确、及时反映项目进展情况。配合计财部门加强对国债资金和配套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和管理,及时全面自查,确保了资金的配置和使用不出问题。四是局党组成员多次下到基层第一线,协调各方面关系,向辖区党委、政府宣传司法所的工作职能和司法所办公用房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以及司法所在辖区经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争取辖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支持。五是根据我区实际情况和现有条件,在司法所办公房建设方式上,采取的是购买和合建办法。其中,、、、采取的是购买辖区旧办公房方式,、采取的是与辖区合建办公房方式,通过公证形式确认了产权,建设周期短,见效快。这6个司法所办公房建成,使我区基层司法所的硬件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

二、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总结

1、我区司法所的基本情况。

司法所是司法行政工作服务群众、参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窗口与前沿阵地,是司法行政工作发展和进步的根基与希望所在。根据省厅关于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要求,主动与组织、人事、编制、财政等部门协调,于2004年区委编办专门下发建所文件,明确了建所编制、机构、人员、经费等问题,全区共列编司法所9个,建所9个,建所率100%,各司法所是我局在乡(镇)街道的派出机构,实行由我局和乡(镇)街道双重领导、以我局为主的管理体制;目前,全区共有基层司法所干警21人,平均每所2.3人,其中,大专以上14人,占67%,司法行政编10人,占48%。

2、人、财、物向基层倾斜。

根据我区近年来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发展和需要出发,对2个基层司法所的人员配备进行了调整、充实,使处于半空壳状态的司法所工作走上了正轨。为每个司法所添置齐全了办公桌、椅,文件柜等必备的办公用品,为较远的乡镇司法所干警配备摩托车5辆;为3个司法所安装电脑3台。

3、我局综合各司法所在辖区的作用,推进司法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把健全和完善司法所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提上了议事日程,制定了司法所的学习、会议、报告、评比制度、纠纷排摸调处制度、刑释解教人员安装帮教工作职责和日常工作制度等十多项规章,使司法所的各项工作走向有序轨道。统一了司法所各项工作流程,通过程序的公正、科学保证司法行政工作的质量,使各司法所工作做到有章可循。

4、通过开展各种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司法干警的政治、业务素质。

按照“三懂一会”(懂政治、懂法律、懂政策、会做群众工作)的要求,对各司法所干部开展了政治和业务培训。首先是加强基层班子的建设,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其次是对司法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由于我区乡(镇)、街道不多,我局采取在每月召开的司法所长例会中增加业务知识学习的内容,在会上,各司法所介绍近期的工作开展情况、好的做法、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供其他所学习、借鉴、讨论。通过这种以会代训、横向交流等形式开展培训工作,并鼓励他们通过在职教育进一步学习深造。

5、按照省厅制订的《省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标准》,在全区开展创建规范化司法所考核达标活动,对照《标准》找差距、找不足;每年初,制定《工作方案》,使各所了解工作的发展方向和整体目标,明确工作目标考核的内容,进一步规范了基层司法所各项工作档案、资料、台账,要求做到内容完整、管理规范,把工作细化、量化;年底,通过听汇报、查档案、看资料的方式,对各所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考评。

6、围绕任务,履行职能,发挥司法所的作用。

我们坚持建设、管理、履职并重的理念,全面履行司法所各项职能作用。五年来,各司法所组织全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多形式的纠纷排查调处专项活动,累计调处各类民间纠纷1092件;宣讲法律185场(次)、受教育人数6万余人(次),为基层政府提司法建议近200条,参与调解疑难、复杂民间纠纷近260件,协助基层政府成功处理社会矛盾纠纷465件,防止群体上访80余起,防止民转刑案件45件30人;从2005年至2009年,全区各级刑释解教机构依托司法所,共接收刑释解教人员309名,其中,刑满释放人员237名,解除劳动教养人员72名,通过落实责任田、社会救济、从事个体经营和其他等方式安置272人,安置率为88%。各项工作有力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为我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7、司法所在规范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主要表现在:一是干部队伍的知识专业性不够,司法所的职能决定了干警必须掌握较为娴熟的法律知识,而在我区司法所干警中法律专业的人员较少,大部分是其他专业,因此,业务素质与工作实际存在一定的差距。二是人员结构不合理,在9个司法所中,有近一半所长年龄较大,文化层次也相对较低,每个司法所只有1至2人,不适应现有的工作强度,影响了工作质量和效率。三是工作主动性有待提高,部分司法所干警没有理清有为与有位、务虚与务实的关系,总是埋怨司法行政在政法系统中地位低、职能软,缺乏一种以有为争有位的思想基础和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干劲,对待工作存在应付了事的现象,导致各所之间的工作发展不平衡。四是在人财物的保障上力度不够,目前,我区司法所经费还没有单独列入财政预算,投入司法所基础设施的建设的经费较少,改善基层工作条件和环境、解决基层干警的生活待遇没有落到实处。五是司法所的各项岗位职责、规章制度、工作程序和行为规范还有待完善和细化、量化,进一步加强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