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司法行政活动汇报

时间:2022-01-29 04:48:01

县委司法行政活动汇报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把基层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

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为加强对基层工作的领导,县局为基层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和部署基层工作,把基层工作当作一项重要工程来抓,配齐、配强了司法所工作人员,形成了自下而上、齐抓共管的新局面。实行每月社情、民情分析制度,把维护基层稳定摆上议事日程。针对存在隐患因素,以及排查出来的问题,定期开会研究,专门部署,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并指派专人负责到底,做到责任明确,保一方平安。

二、夯实基层网络,积极调处民间纠纷

狠抓基层网络建设,把疏导化解矛盾纠纷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主要工作来抓,建立和健全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化解矛盾网络,妥善处理好民间纠纷。今年,我县共调处各类纠纷912件,调解成功884件,调解成功率近97%,建立和健全基层调委会203个,调解人员达963人。

1、建立制度,定期排查社会不稳定因素和生产安全隐患。根据县委政法委的安排,为了搞好民间纠纷排查活动,县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局务会成员为组员的纠纷排查工作领导小组,从讲政治高度出发,切实做好纠纷排查工作。各乡镇实行党政领导挂点负责一个村,挂点领导为第一排查责任人。各村各单位每周排查一次,各司法所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制定跟踪责任人,一包到底。同时以会议纪要的形式,发至各村,并上报县司法局、县综治委。对以前存在的隐患因素加以梳理,不能及时解决的向当事人做好说服解释工作。通过排查工作,全县共排查出疑难纠纷152起,由于发现早、调处工作到位,这152起纠纷没有引起集体上访或聚众闹事,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司法行政基层工作树立了良好形象。

2、根据我县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后的实际,结合各乡镇的具体情况,对全县的人民调解员进行了一次业务培训,给乡村500余名调解员每人发放了一本培训手册,给每个村、乡调委会发放了一本纠纷调处登记本,对纠纷调处实行责任到人,做到既分工,又合作,对一些敏感性、突发性问题能及时得到调解和处理。如南安镇在调解组织建设方面有新的突破,主要是充分发挥了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的作用,把他们纳入调解组织中来,成为活跃在农村纠纷调处的主力军。

三、严格管理,强化基层法律服务所队伍建设

按照服务于和谐、服务于发展、服务于基层的要求,严格基层法律服务队伍的管理,强化基层法律工作者的执业纪律和执业道德,不断提高法律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

1、强化法律工作者三个素质的提高。通过采取组织学习、培训,制定各种切合实际的内部管理规章制度,落实个人汇报,领导经常检查、法律工作者之间相互督促等办法,不断提高其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个人综合素质。确保了基层法律服务队伍无一单位、无一个人出现违章违纪现象。

2、强化为基层经济发展服务的力度。坚持为“三农”服务的指导思想,发挥基层法律服务贴近基层,收费低廉的优势,把“三农”服务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特别是要为乡村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主动跟进当地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及时、全方位提供法律服务。全县七个法律服务所担任法律顾问91家,诉讼562件,非诉讼431件,避免挽回经济损失76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