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创业促进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23 08:32:07

人社局创业促进年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以创新创优为动力,统筹抓好就业、社会保障、人才开发、协调劳动关系、人社行政管理等“五个重点”,积极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了预定的目标任务。

(一)扎实开展“创业促进年”活动,努力实现高质量就业

坚持把就业作为保障民生的头等大事和优先战略,统筹高校毕业生、4050人员和零就业家庭等各类就业群体,深入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全力促进就业。截止9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3608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3.7%,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77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43%。大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深入开展“创业促进年”、“四进四送”和“创业助推1+3”活动,全面落实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的扶持政策,以创业助推就业。抓好小额担保贷款等重点政策落实,以政策促进就业。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46笔2600万元,带动就业1600人。加强农民工服务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开展“农民工恳谈日”、“春风行动”和“服务2013年返乡农民工”等主题活动,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目标任务分解到各镇街区,列入镇街区年度考核,促进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开展。加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顺利通过了省人社厅对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成果考核验收,我市被人社部确定为全国12个基层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规范试点区县之一。

(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实现城乡全覆盖

不断加大社保扩面征缴力度,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分别达到了12.9万人、15.5万人、8.6万人、12.9万人、7.3万人和59.09万人,基金征缴额达到12.65亿元。稳步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共拨付各项社保待遇8.75亿元;连续9年为企业离退休人员上调养老金,人均每月养老金达到1724元;提高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待遇,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10万元,大额医疗保险基金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40万元;提高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待遇,开通普通门诊医疗待遇,将报销比例提高到12万元。社保卡工作取得突破,全面启动了新农保社保卡信息采集办理工作,打印《社保卡信息采集表》50万多张,已成功发放城镇职工社保卡16.3万张。5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率领调研组到社保中心进行调研,对社保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三)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大力加强人才载体建设,新增1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我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总量达到6家,位居全省县级市首位。1人成功入选全国第四批“外专”,目前,我市国家“”专家共有2人。我局成功承办2013中国()有机农业与自然农法国际论坛,成立了我市首家海外人才工作站。制定了《关于加快引进和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实施细则》和《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选拔管理办法》。截止9月底,共申报2014年度黄河三角洲地区引进急需人才项目5个,申报执行外国专家项目10个,引进外国专家31人次,高层次人才307人,为1144名专业技术人员办理了职称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