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民生工程实施汇报

时间:2022-04-27 09:35:23

人保局民生工程实施汇报

2012年,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宣传贯彻《社会保险法》,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以实施民生工程为主线,以确保待遇发放为中心,加强扩面征缴,强化基金管理,使我县民生工程的实施稳步进行。

一、民生工程完成情况

截至2012年12月,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34586人,新增参保2876人,计划完成率为100.22%;基金征缴总额13224万元,计划完成率为144.21%;失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总数4553人,计划完成率为101.18%。

一、扩面征缴开展情况

我们抓住有利契机,认真贯彻实施相关政策,使养老保险覆盖面得到不断扩大,并首次实现基金征缴突破亿元大关。

(一)被征地农民覆盖情况

省政府出台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指导意见后,我们及时对我县被征地农民情况进行了调研,多次到外地取经学习后,相继出台了《县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做好县城规划区范围内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县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试行)补充意见的通知》等文件。

我县被征地农民参保工作开始实施以来,我们克服情况复杂、涉及面广、参保人数众多、缴费年度跨度大、人员经费不足等困难,与镇(区)、银行协作,实行现场办理参保业务,使被征地农民参保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现已完成县城规划区范围内所有被征地农民的参保缴费工作,并开始实施常态化管理。因为我县被征地农民参保工作措施得力、进展较快,得到了省社保中心的肯定,不仅将我县的被征地农民纳入了省级统筹的范围,而且还将我们的做法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推广,成为了我县养老保险的一大特色亮点工作。

截至2012年12月,我县有10766人取得《被征地农民证》,6375人纳入被征地农民保障,其中1822人享受养老生活补贴,4553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其中:第二年龄段2815人;第三年龄段1738人),参保率达50.91%。县财政已累计兑现补贴资金2340万元。

(二)城镇未参保小集体企业职工等困难群体的参保情况

为贯彻落实好“赣府厅发[2011]37、38号”两个文件精神,我们首先及时将文件转发到全县各单位、各乡(镇),并召开动员大会,把任务落到实处,并通过有线电视台《新闻栏目》、政府网站公告、《手机报》民生在线等形式,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好“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同时,及时将搜集到的小集体企业未参保职工等群体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省社保中心,并在分别两次重新开放系统时,认真做好宣传通知工作,为未及时前来办理的人员补办参保手续。我县共为城镇未参保小集体企业职工等困难群体1499人办理了参保手续。

二、待遇调整及计发情况

根据2012年全省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视频工作会议和赣人社发[2012]13号文件精神,在春节前全面完成2012年度调整企业养老金工作,并及时、足额发放到离退休人员手中。调整后人均月增养老金193.42元,使我县离退休人员人均养老金上升到1324.96元。与此同时,我们还按照上级相关文件和政策,认真做好了企业退休军转干部等涉军人员、城镇未参保大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未参保返城未安置就业知青养老生活补助的调待和工作,确保了社会稳定。在征集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费方面,认真执行相关文件,无违反政策行为。

三、财政对社会保险的补助资金到位情况以及审计监督工作落实情况

(一)财政对社会保险的补助资金到位情况

1、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5200万元,已到位;

2、省级养老保险专项转移支付资金680万元,已到位;

3、市级补助村干部养老保险补贴部分79.67万元已到位。

(二)审计监督工作落实情况

对于国家审计组《社会保险资金专项审计报告》中所提到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相关股室逐项落实整改。

1、关于社会保障资金管理不规范、保险费收入挂帐以及部分保险金未分帐核算问题,我局已整改到位。

2、关于隐瞒社会保险欠费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我局已对欠费单位进行清欠,已收回部分欠费,已落实整改。

3、关于养老保险基金个人账户空账的问题,我县将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文件规定做实个人帐户。

四、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

1、由于未参保城镇小集体企业职工人员多、分布广,部分人员因信息不通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及时申请办理,目前还有该类人员要求参保;

2、农业户口的民办教师、代课教师以及涉军人员等群体也因无相关政策而未能解决养老保险问题。

五、相关建议和意见

1、建议在调整退休人员待遇时,提高按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所占的比重,充分体现多缴多得的好处。

2、建立人社、民政、卫生等部门的联合认证系统,实现资源共享,便于防范和杜绝虚领、冒领、重领养老金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