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规划履职汇报

时间:2022-02-28 09:15:58

人保局规划履职汇报

一、及时贯彻会议精神

我县及时组织有关部门人员及中小学校长参加省电视电话会,周毛春县长亲临会议。省电视电话会后,县政府召开县长办公会专门研究和部署我县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

二、加强领导,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我县实施方案

县政府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县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的领导小组,并召开了我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按照《市深化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审议制订了我县《县深化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实施方案》。

三、对照省市要求落实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

(1)在县建行开设了“县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资金专户”,对所有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补助资金实行专户管理,封闭运行,确保中小学所需经费及时到位。

(2)县财政已筹措了本级财政应承担的535.7万元(其中免杂费162.7万元,公用经费72.5万元,补助寄宿生生活费42.1万元,长效机制258.4万元),并纳入了预算。

(3)将省已到位的资金,县应承担的资金,按省、市要求算到学校。

(4)就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专题培训了全县各乡镇会计站工作人员、各中小学会计。

(5)开学之前,预拨一部分资金到各中、小学。

(6)严格按照收费标准收费,坚决做好免收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这一惠民政策的执行和宣传工作。我县在县有线电视台进行了宣传,全县各中小学张贴了横幅标语,使之全县上下家喻户晓。坚决杜绝一边免收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一边乱收费的现象。

四、存在的问题

(1)省政府按照我县2005年教育统计年报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测算我县义务教育保障经费,2007年我县实际学生数比2005年大。

(2)省政府按学生总人数15%,测算我县县城学生人数,经测算我县县城初中学生数5795人,而现在我县县城初中人数7650人,县城初中公务费、杂费标准高于农村,仅此一项省政府省测算我县义务教育保障经费17万元。

(3)由于我县三中、四中属民办中学,而其初中又承担了我县义务教育,省测算我县义务教育保障经费时,剔除了我县民办中学初中学生人数。

(4)尽管我县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但因我县学生数量多,县财政可支配财力有限,按省民生工程40条的要求,仅教育配套就达600多万,资金规模大,难于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