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外贸增长调度汇报

时间:2022-01-24 08:30:26

人保局外贸增长调度汇报

一、迅速传达、深刻领会,为抓好工作贯彻落实提供强大思想动力

我局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采取多项措施落实会议精神。

一是召开会议学习传达。全局先后召开了局班子会和干部职工大会,层层传达书记在会上的讲话精神,号召全局上下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同时认真开展了讨论研究,针对当前促生产保增长工作任务重、时间紧等实际情况,围绕工作要求、面临形势和下一步工作措施,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在全局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二是加大责任落实力度。针对县委、县政府要求我局破解招工难和减少劳资纠纷问题,局机关及下属就业局对依然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梳理,制定详细的下一阶段工作方案,明确各项工作的推进时间、工作任务和预期目标,做到每一项工作都有班子成员挂钩、有具体工作人员负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是加强督查考核力度。严格落实日常督查,实行周报告制度和现场点评,定期跟踪工作进度。健全年度绩效考核工作机制,将保生产促增长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干部职工年度个人考核内容,与干部任用、评优评先挂钩,切实增强干部职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责任感、紧迫感和积极性。

二、周密谋划,强化举措,全力破解招工难和劳资纠纷问题

一是加强法律宣传,营造和谐氛围。劳动监察大队与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将制定工作方案,抽调精干人员下企业宣传劳动法及劳动合同法,加大对劳动合同签订情况的检查力度,加大对恶意欠薪、煽动工人非法索要钱财等行为的打击宣传工作,同时通过教育引导,使劳动者树立正确的维权观念,认识到采取堵路等极端手段的违法性和社会危害性,消除一些劳动者打官司跑断腿,不如集体上访、上路拦车讨钱快的错误认识,切实营造和谐氛围。

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协同服务企业发展。下属就业局、机关劳动监察大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加强与企业服务管理局、企业及工业园区管委会联动,加强对企业的用工指导,及时了解企业用工方面存在的问题,畅通用工渠道,对急需用工的企业采取上门挂点帮扶,确保企业的诉求能够及时得到反馈。协调金融、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摸清企业家底,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尤其是可能濒临关停破产企业的监管力度,积极预防和减少因企业倒闭、恶意欠薪等引发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将可能发生的劳资纠纷矛盾化解在源头。

三是强化用工培训,实现培训数量、质量新突破。经研究,决定于年底前举办一次大规模的用工培训,并邀请权威专家参与授课,将要开展的这次培训除了面向全县企业、职工外,还特别要求企业“一把手”参加,培训的主要内容为劳动合同法的签订,劳动者如何正确维权,力求通过培训切实丰富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的法律知识。

四是组织调查摸底,掌握高技能人才信息。对全县企业高管人员和技术人员开展一次调查摸底,在全面、科学、客观的原则上,充分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合理统计出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总量、年龄结构、婚姻状况、生育状况、工资收入等数据,为服务企业发展提供第一手人才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