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安全生产情况汇报

时间:2022-11-06 08:33:47

粮食局安全生产情况汇报

一、未雨绸缪,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项会议

我局组织召开了全县粮食系统的安全生产专项会议,参会人员有县局全体班子成员,各基层单位法人代表及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会上对我局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并与各基层法人代表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会上对各单位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理念;二是明确一个目标,即强调要确保人员、粮食实物、仓库和仓储设施的安全,并从思想上做到警钟长鸣,在行动上要做到真抓实干,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三是做好相关的工作,即从防火、防汛、储粮、人员、资金、设施设备、化学药剂、雷电灾害等12个方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四是建立健全制度,要层层落实责任,法人代表实行“一岗双责”制,要将值班制度等落到实处,不能流于形式;五是重点把握几个环节,即把握好收购环节和保粮、调粮环节中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员和资金的安全;六是要求会后各单位立即组织大排查、大整改,做到相关安全生产工作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二、群策群力,认真做好了自查和整改工作

各基层单位和局机关在会后利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对本辖区所属仓库、办公楼、附属设施等进行了认真的自查和整改,并将自查和整改情况汇总上报到局执法大队。从各单位上报的汇报材料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一是部分仓库设施陈旧,存在漏水现象,危及储粮安全;二是部分办公楼和附属设施(如厨房等)因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三是电路线路老化问题,容易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针对以上情况,各单位都进行了整改,但因资金问题,各单位整改的力度和范围参差不齐,有的远远没有达到安全的标准。

三、明查暗访,县局对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覆盖检查

针对各单位上报的自查材料和整改情况,县局抽调了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由局领导带队,对各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明查暗访,做到了有库(所)必查和检查的全覆盖,检查结果填报了有关表格,各基层单位负责人都在表格上签字予以确认。经查,大部分单位都能按照县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并进行了整改,将安全隐患降到了最低点。一是大部分单位都实行了法人代表“一岗双责”;二是化学药品做到了由专人保管和负责;三是对老化线路进行了整改,确保了用电安全;四是建立健全了各项安全制度和值班制度等;五是对危房和老旧仓库进行了翻修和拆除。在安全生产工作检查中,做法比较好的有以下几个单位:粮所拆除了原老粮所办公楼二楼以上的危房,并在粮站安装了一套视频监控系统;粮库将办公大楼旁的涉危附属建筑进行了拆除,排除了安全隐患;粮库将电路和机械设备都进行了维修,建立完善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24小时安排值班。

检查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一是办公楼和厨房等附属设备因年久失修,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二是消防设施不全,大部分所(库)的消防器材都是摆设,灭火器绝大部分都药物过了期,失去灭火作用;三是电线线路凌乱,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四是部分储粮仓库存在漏雨的情况,不适合存储,要进行大面积的翻修和检漏。针对以上情况,县局检查组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了口头警告或下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各单位及时整改到位,绝不能出现任何安全问题,届时县局将针对以上情况进行复查。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局将始终保持高度重视和警惕,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位,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把握各项重点环节,排查隐患,落实整改措施,总结工作经验,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我县粮食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不出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