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储粮防汛安全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23 03:02:38

县储粮防汛安全工作汇报

6月14日至25日我县频繁出现强降雨等极端天气,给我县粮食仓储设施和储粮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特别是沿边的直属粮库、粮管所、粮管所和地势低洼的水边粮管所储粮安全面临严重威胁,直属粮库30号仓、25号仓因水位超警戒线2.6米,水边粮管所米仓、3仓、10仓因内涝已经发生储粮仓房进水现象。为确保储粮安全,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现将我县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当前储粮防汛安全工作。

在这关键时刻,我县充分认识到储粮防汛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全力以赴做好储粮防汛工作,全力保障储粮安全抢险救灾工作。机关全体干部职工24小时待命,服从县防汛指挥部调度,同时安排好本系统防汛,严肃防汛纪律,落实问责制度,我局负责人一个多星期严守在洪堤上,机关其它领导分班值守内部抗洪及县调度抗洪,基层单位负责人也24小时在单位严守待命,切实把当前储粮防汛安全工作做好做细。

二、认真做好浸水粮仓抢险和抢险安全工作。

对因连降暴雨导致进水的几个粮仓,进水前我县及时组织了人力、车辆,一天时间内转移了近200吨粮食;水浸后,水位降到仓库水平线下,开仓及时抢救上层未浸湿的粮食;对于受水淹而受潮的粮食,退水后组织人员打包进行了整晒或低价销售处理,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对水淹后的仓房,我们采取巡回检查办法,只要一有情况发生,立即处理和报告。

三、认真做好储粮防汛安全检查工作。

我县督促和指导储粮企业立即组织了一次储粮防汛安全检查,检查采取有仓必到的方式进行,对粮仓漏雨等存在储粮安全隐患的仓房当即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并列入今年重点维修范围。检查除发现大部分仓库因暴雨有倒流现象外,其它情况还没发现。

四、及时做好灾情统计上报工作。

灾情过后,我县及时对受灾情况进行了统计,一方面对政策性保了险的粮食进行了理赔申报,另一方面及时把灾情报告上级粮食行政主管部门。同时认真做好善后工作,组织人员总结经验教训,分析灾害发生的原因和在防灾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并认真加以整改。对灾害造成的损失逐仓逐点进行评估统计,并已统计结果填入附表,具体见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