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监督服务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08 08:56:37

粮食局监督服务情况报告

过去的一年,我站在县粮食局关心支持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精心指导下,认真履行粮油质量检测机构职责,确保粮食质量检测工作的公正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准确及时,高质量地完成全年各项检测工作任务,廉洁、高效、多方位地提供有关粮油质量监督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为保障我县用粮安全和原粮卫生等方面做出了应有努力,现就一年来的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认真开展新收获粮食质量安全监测

按照国家、省、市站工作要求,我们做好了全年新收获粮食质量安全常规质量等项目的监测,并及时向省站、市站采集,新收获粮食质量样品共40个。

二、加强粮食收购环节质量监管

我站先后会同督查股等股(室)组织开展了对收购环节粮食质量的监督检查,督促粮食收购者在收购期间认真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及时对收购的粮食质量进行检验,对杂质、水分超标的督促及时进行整理,并指导粮食收购者对储粮仓库、储粮设施、检验条件等进行功能提升和改进,改善储粮条件,提高储粮品质。

三、加强库存粮质质量安全检查

一是加强储粮安全检查,对储粮的日常检查,防止危害和影响粮食质量的情况发生,对高杂质、高水分、高发热和病虫害粮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尽量减少损失,保证储粮安全。二是加强储粮化学药剂使用情况检查,指导企业严格按规定正确使用储粮化学药剂,严禁超量使用化学药剂和使用禁止使用的化学药剂熏蒸粮食。

四、加强出入库粮食质量的监管

指导和监管收购、储存企业及其他粮食经营者严格按国家粮食质量标准对出入库粮食进行质量检验。同时,督促企业认真做好每批次粮食的出库登记备案工作,明确记录出库粮食的流通及品种、等级等相关指标情况,以便问题粮食的质量追溯。

五、加强军供站、灾供粮等政策性粮食的质量监督检查,保障每一批政策性粮食质量合格、卫生安全、等级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标准。

六、完善粮食质量监管制度建设。一是建立和完善粮食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切实提高应急效率和应急协调能力,将粮食质量安全事件造成的影响和危害降到最少限度;二是建立粮质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制度,加强收购、储存、加工、销售、运输、消费等环节粮食质量的监督抽查,进一步强化原粮卫生抽查,预防和整治原粮卫生污染。

七、加强粮食质量检验监测体系建设。一是积极争取地方财政对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能力建设资金投入,在保证人员工资前提下,争取财政资金10万元用于项目建设,并按要求报县发改委备案立项。同时选派2名人员参加国家质检中心在举办的2013年检验机构比对考核工作,还选派2名同志到省、市站跟班学习检验技术。

总之,2013年我们做了一定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要求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是:1、检验检测仪器陈旧,难以适应新技术要求;2、检验人员年龄偏大,检测技术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存在不足,新的一年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在财力紧缺的情形下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检验检测设施建设,同时,选派优秀年轻同志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检验检测技术水平,为保障我县用粮安全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