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粮食库存检验汇报

时间:2022-02-22 09:19:46

全县粮食库存检验汇报

一、领导重视,早作部署。

一是及时召开了班子会议,专题研究今年的粮食库存检查工作。会上,仔细研读了省局印发的《实施方案》,局长对我县的粮食库存检查工作进行了认真布置,同时,提出了严格的工作要求;二是成立了县粮食库存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同志亲自担任,副组长由副局长和公司总经理同志担任,成员由局监督检查股、财会统计股、调控股和储粮企业负责人及其业务骨干组成。同时,对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具体分工,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职责;三是局主要领导就此项工作向县长和分管县长进行了专题汇报,争取县政府对粮食库存检查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二、组织扎实,精心准备。

为确保我县粮食库存检查工作的按时完成,领导小组成员迅速召开了会议,就各自职责分工,作了具体计划安排,及时行动,精心准备。一是组织培训学习,3月31日,县局组织由储粮企业负责人、财会、统计、保防人员和县粮食库存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其业务骨干等人员参加的粮食库存检查工作培训班,局主要领导作了动员讲话,有关同志详细讲解了粮食库存检查的方法、步骤和有关要求,从而,为我县粮食库存检查工作作好了充分的技术和业务准备;二是储粮企业成立了本单位的粮食库存检查工作小组。抽调骨干人员,负责做好本单位的粮食库存检查工作;三是检测了测量粮食体积的容量器具,检定了台秤,购置了丈量、计算用具;四是仓库粮堆进行了整理,测量记录进行了规范;五是制定了库区货位平面图和货位明细表。

三、狠抓落实,认真自查。

4月1日—6日,我县粮食库存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按时到场,指导督促储粮企业,严格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工作。1、基本情况。县现有仓房61座,总仓容量54224吨,仓储企业8个,从业人员82人,其中保管人员38人,质检人员11人。全县共储存稻谷15893吨,均为中央储备粮、省级储备粮、国家临时存储粮和最低收购价粮,没有自有商品粮,集中存放于县粮食储备库的25座仓库(四个点),其他单位的仓房均为空仓或对外出租。2、自查数量情况。我县粮食储备库共储存稻谷15893吨。其中:代中储粮共青城直属库储存早稻1408吨,晚稻722吨;代中储粮乐安直属库储存晚稻1792吨,省级储备粮储存早稻2000吨;国家临时存储粮晚稻6000吨;最低收购价粮早稻3971吨。按照库存实物检查方法,我们采取了测量计算法和称重计算法相结合,根据计算结果确认该库实物数量真实,账实相符。3、自查会统账情况。通过对统计账、会计账及其相关报表和台账进行逐级逐期核对,我县粮食库存统计数据传输过程正常,本期初库存数与上期期末库存数相符,粮食会统账汇总数据一致,相关报表间勾稽关系正常,原始凭证真实完整,各项台账填写规范,符合国家政策和有关规定,自查认为我县粮食库存数据清楚、账账相符。4、自查质量和卫生安全情况。按照粮食质量检查规定,我们对所有储粮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中未发现有霉变、发热、虫害、色泽异常等现象,储粮粮温正常、粮情稳定,符合国家粮食质量中等标准,储粮质量原始检测记录齐全,填写规范,质量档案保存完整。并且,储粮仓房内外卫生安全情况总体良好。5、储备粮轮换情况。2009年度我县中央储备粮、地方储备粮无轮换计划,因此,也就没有轮换计划下达和轮换任务执行数量。6、政策性粮食补贴情况。我县粮食全部是中央储备粮、省级储备粮和国家临时存储粮以及最低收购价粮。2009年中央储备粮和国家临时存储粮保管费用计44.84万元,地方储备粮保管费用15.2万元,最低收购价粮收购和保管费用计28.4万元;2010年1—3月中央储备粮保管费用10.5万元,地方储备粮保管费用3.8万元,最低收购价粮保管费用7万元,总计109.74万元,已经按照有关规定标准按时足额拨补到位。7、粮食仓储管理情况。一是我县储粮企业严格执行中央储备粮有关代储政策的规定,代储企业和仓房符合代储资格,资格企业的条件符合相关规定;二是政策性粮食严格实行专仓储存、专账记账;三是库存粮食储存安全。8、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安全生产是我县粮食承储企业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各基层所库安排了专职安全人员,制定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防火、防汛及储粮安全度夏等工作预案,各种消防器材配置齐全有效,布局合理;各种储粮药剂实行专人、专仓、专柜管理,实行双人双锁准入药房,各种药剂购买领用手续严谨,药渣处理方法正确,从未发生药剂失窃、人员中毒等安全生产事故。

四、实事求是,查找问题。

一是我县没有自有商品粮。主要是由于种粮效益相对下降,导致农民种粮积极性降低,因而形成收购量不足,这也是其他各地自营粮收购量偏低的主要原因;二是基层企业由于改制,人员不足,个别仓库周边卫生不尽人意;三是我县大部分粮食仓库始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时间长,部分仓库相对陈旧,再加上2005年受“泰利”台风和“11.26”地震的破坏及影响,储粮条件较差,而粮食企业改制经济包袱沉重,企业自筹资金难,另外,地方财政相对困难,维修拨款少,为此,要求上级粮食部门争取国家增加专项维修费用,彻底改变基层粮食承储仓房老、破、旧的现状,提升储粮性能,确保储粮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