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水稻新品种展示汇报

时间:2022-01-28 08:24:52

粮食局水稻新品种展示汇报

县位于市西部,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县。全县16个乡镇,131个行政村,现有人口20万人,区域总面积2206.2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4.7亩,以粮食生产为主,常年粮食播种面积约11.3万亩。2011年水稻平均亩产量396公斤,农民人均年纯入3515元,实现农业总产值8.7亿元,占全县工农业总产值的28.6%。为积极探索和筛选出适应我县生态、生产条件和市场需求的主导品种,充分发挥水稻主导品种的增产增效作用,引导广大农民正确选购应用优良品种,按照省2011年财政支持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了现代农业水稻新品种展示工作,现将项目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展示地点为中稻水稻种植面积大和增产潜力大的镇村,展示点距县城25公里,海拨高度193米,交通便利,地势平坦,土肥肥沃,排灌方便,旱涝保收,科学种田水平较高。展示总面积105亩,其中省种子管理局指定品种7个,市种子管理局指定品种7个,县级自定品种6个及对照品种1个。参加展示品种20个,展示方法为小区对比(0.1亩/品种)和大区展示(3亩左右/品种)。

二、主要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促进新品种展示工作顺利实施。县、局成立了现代农业新品种展示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李贱贵为组长,农粮局局长为副组长,农粮局种子站、农技站、植保站、土肥站、镇等单位为成员,负责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查。技术小组由农粮局分管领导为组长,县种子站、农技站、植保站、土肥站、镇农技站等主要技术骨干为成员,负责制定展示计划和实施方案,指导水稻新品种展示工作。

2、制定实施方案,强化技术指导。县农粮局和财政局联合制订了《2012年县财政支持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水稻新品种展示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项目实施工作责任人和责任专家,建立了1个大区核心展示区和4个小区对比试验点,举办了二期新品种展示技术培训班,印发新品种栽培技术资料1000多份发到农户手中。在水稻新品种各生长不同生育时期,技术指导小组成员分别到展示点进行田间技术指导,开展病虫害防治、肥水管理等技术指导工作。在新品种展示区做到了统一播种时间、统一施肥标准、统一病虫害防治,达到综合反映各品种的真实示范水平。

3、搭建展示平台,扩大示范效果。在展示区树立了展示标志牌、告知牌和品种牌,明示了展示地点,展示品种和最佳观摩时间以及技术专家的联系方式,为广大农民提供了一人直观、形象的展示现场。我县现场观摩会于9月10日顺利召开,组织全县农技人员、种粮大户、种子经销商及有关单位参加,与会人员认真分析了水稻新品种的特征特性,通过现场观摩,筛选出一批适应我县高产种植栽培的优良品种,为确保农民增产,农业增收,提高社会经济效益。

4、加强各站协作,增强服务功能。加强了与植保、农技、土肥等业务站的协作,形成全力,共同促进新品种展示工作地开展,结合“粮食高产创建”,开展了良种良种法配套栽培、病虫害综合防治、测土配方施肥、抛秧、免耕等栽培技术的培训。

三、经验体会

1、领导重视是新品种展示工作顺利实施的前提。我县当前市场品种数量多(60多个),农民购种盲目,存在用种安全隐患,很有必要通过新品种展示,引导农民选用良种,确保粮食生产安全。为此,县、局领导高度重视项目展示实施工作,今年在项目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下,先行垫付种子、农药、化肥、标牌及日常工作经费,确保了新品种展示项目工作的顺利进行。

2、基地选择是关键。展示基地选择的好坏,直接影响示范效果。为使新品种展示工作发挥最大的示范效应,经县、局领导指点和县种子站反复考察,选择在镇村建立新品种展示核心区。一是基础条件好,群众愿意接受参加新品种展示工作,镇是我县种粮大镇,播种面积近1.3万亩,占全县中稻种植面积的六分之一,且以种植中稻为主;二是示范效果好,展示田块集中连片,土地平整,土质肥沃、增产潜力大,农民科学种田水平较高;三是辐射效应大,交通便利,人口流量相对较大,可辐射全县三分之一以上的水稻种植面积。

3、部门协作是现代农业新品种展示工作保障。新品种展示工作,不单纯是品种种植示范,更多的是各项先进实用栽培技术的应用,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各业务站必须协调合作,配套组装各项技术,综合应用良种良法、测土配方、病虫综合防治等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来提高展示水平,增强新品种展示示范效果。

4、今后在新品种展示工作中,应进一步加强新品种的宣传推广力度,通过网络,县、乡新闻宣传现代化农业水稻新品种的展示效果。通过新品种展示,推广良种良法,建立本县中稻主推品种的种植,促保新品种的种植适应性、增产性。更加激发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达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提高经济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