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早稻收购和打非治违汇报

时间:2022-01-17 09:08:46

粮食局早稻收购和打非治违汇报

一、关于早稻生产、收购、价格走势和粮食轮库等情况

1、早稻生产情况。2012年全县早稻种植面积52.8万亩,品种结构较往年有所变化,优质品种比例增加,主要有软粘、丰农丝苗、早香、泰国丝苗等,预计早稻总产4.6亿斤。全县已落实粮食订单面积62万亩,其中:早稻30万亩,中晚稻32万亩,超计划完成市局下达的订单任务数。

2、早稻收购和行情特点。2012年7月5日我局召开了全县早稻收购工作座谈会,县12家规模较大的粮食加工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就今年的早稻收购进行了座谈分析,预计今年早稻收购的价格走势及收购形势有以下特点:一是有涨有跌,总体下降;二是常规品种涨幅较大,优质品种会下跌。因此大家认为今年的早稻收购应采取以下应对措施:一是市场低迷,入市谨慎;二是应协调统一,降低经营成本。

3、关于粮食轮库。今年上半年我县中央储备粮早谷轮出计划800万斤,已销售400万斤,占50%,价格128元百斤。省级储备粮早谷轮库计划400万斤,6月底在粮食批发分市场成功拍卖200万斤,已全部空仓,价格128元百斤。县级储备粮早谷轮库计划400万斤,已销售近200万斤,价格130元百斤,以上轮出都抓住了机遇,把握了时机,争取了好的效益。现在轮入市场已开始,库已于11日开始轮入新粮。

二、关于“打非治违”问题

按照吉市粮行字[2012]10号文件的要求,我局召开了全县粮食系统“打非治违”工作动员大会,制定了“打非治违”工作方案,成立了“打非治违”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国储库和枫江粮管所作为重点单位,以危仓、薰蒸、施药、防保为重点工作,狠抓重点,提警全局,6月份县局组成了3个“打非治违”工作组,对全县粮食系统20个基层单位进行了“打非治违”情况督查,发现隐患1起,已当场下发整改通知书限其7月份整改完毕。7月上旬县局再次抽调有关人员组成督查组进行督查,未发现新的安全隐患,6月份发现的1起隐患经过整顿已验收合格。8-9月,我局将继续贯彻上级“打非治违”文件精神,进一步全面落实制定的工作方案,切实把“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建立“打非治违”的长效机制。

三、关于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2012年上半年我县粮食系统工作亮点主要集中体现在“一稳、二降、三好、四顺、五加强”几个方面。即:一是全系统运转和职工思想、队伍平稳;二是全系统费用总额下降和上岗人员及其工资总额下降;三是全系统职工精神面貌好、局机关作风整顿效果好、服务质量和效率好;四是与县财政、县社保、县质监、县农发行的关系全面理顺;五是加强了资产管理、费用管理、粮食库存管理、人员定编定岗的管理和目标管理考评。具体工作措施集中体现在五个方面即: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团结务实和领导重视。

主要工作情况突出表现在以下十个方面:

1、粮食收购方式创新。6月份,我局与某中储粮库签订早谷收购协议1万吨,这是多年来我局最大一笔订单,并由对方提供资金、确定价格,我局收取代收代储费用,该业务可获利40万元以上,无半点风险。同时,我局粮管所已于当地四个加工厂签订收购合同近6700吨,该所便可获利40万元。

2、县级储备规模到位。上级下达我县县级储备粮规模1000万斤,前几年已到位700万斤,还欠300万斤,今年5月我局多次找县政府请示,于今年5月将欠储的300万争取到位。目前我县1000万斤的县级储备粮规模全部落实,是全市唯一落实全部县级储备粮规模的县。

3、争资立项进展顺利。我县粮库改扩建2.5万吨的项目进展顺利,各项申报资料基本准备完毕。

4、“放心粮油”榜上有名。米业公司已经省里批准,本月12日将到省局大会上接受“放心粮油示范企业”授牌。

5、遗留问题妥善处理。对拖欠职工基本养老金等遗留问题,我局在春节前就及时进行了协调处理,化解了人为矛盾产生。

6、行政执法有效推进。一是及时向县政府领导汇报,并提交请示要求成立县粮食行政执法大队和军供站等机构。二是首次争到到县财政预算安排我局今年粮食执法检查经费5万元。

7、经济效益大幅提高。今年上半年全县未出现新的亏损,并有盈利。半年来,费用大幅下降,共节约各项费用55万元,占年目标的55%,超进度完成目标任务。

8、宣传报道有声有色。今年以来,我局在省局、市局网站、赣粮通讯、井冈山报、活力报等上稿30多篇,对我局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报道。

9、安全综治和谐稳定。多年来的三起上访事件终于全部化解,全系统整体稳定。

10、机关作风明显好转。通过省、市、县“三大”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我局机关作风、精神面貌、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等明显好转。

从当前全县粮食系统工作情况来看,上半年虽然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历史原因,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人员多历史遗留问题包袱重的现状并没有彻底改变,二是企业干部职工思想守旧、缺乏开拓创新精神等现象依旧存在,三是企业生存和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为确保全年工作目标和任务顺利完成下半年我局着重在以下方面加以努力一是进一步切实搞活粮食经营,增加企业收入。要全力以赴做好夏粮收购和秋粮收购工作,做大总量,力争全年收购总量达1亿斤以上,利润200万元以上。二是进一步加大费用管理和人员分流力度。按照“定员、定岗、定费用”的要求,大力压缩非生产性开支,确保全年各基层单位不出现新的亏损。三是按目标管理考评办法的要求抓好落实。按照市局考评办法的要求分解落实好各项工作,争取全县粮食工作在全市有所作为,有所进位。按下发的目标管理办法加强对各基层单位的管理,充分调动各基层单位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四是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进一步改善仓储设施,优化经营环境,重塑企业形象。

四、对市局工作的意见建议。

一是市局的目标考核办法有的过细,费时费力。

二是有的工作应作为加分考核。如:争取扩建仓容问题,配备粮食局长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