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测土施肥情况汇报

时间:2022-02-05 10:05:32

农业局测土施肥情况汇报

根据测土配方施肥项目要求,为使配方施肥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按照县局的部署,配合我县水稻高产栽培创建工作的开展,我站于2012年下半年在县农科所的二季稻田进行了测土配方施肥肥效试验,现就有关试验情况总结如下:

1、试验材料和方法

1.1、供试土壤和品种

本试验于2012年6月—10月在县农科所上段的晚稻田里进行。土壤为中位弱潜沙底灰黄沙泥田,试验前各小区土壤肥力均匀一致,试验用肥为:尿素(N≥46%)、过磷酸钙(P2O5≧12%)、氯化钾(K2O≧60%)。试验品种为天优华占。

1.2、试验方法

小区采用随机排列,不设重复。共三个处理(空白区、配方施肥区、习惯施肥区),小区面积为:空白区30平方米、配方施肥区和习惯施肥区面积均为200平方米。施肥方法:空白区不施肥,习惯施肥区按照农户正常施肥习惯用量施用(记下施肥量),配方施肥区按基肥、分蘖肥、孕穗肥三期施用,N、P、K配比为1:0.4:0.8。基肥于移栽前耙田时施下;分蘖肥于移栽后7天左右施下;孕穗肥于园杆拔节时施下。播种期为6月20日,栽插规格为8*5寸。

1.3、田间管理

水稻移栽后,采用寸水返青,浅水分蘖,够苗晒田,避开雨天施肥,防止小区间串灌或漫灌,在病虫害防治方面,重点防治螟虫、蜒虫、稻瘟病等。

1.4、考种与测产

在水稻成熟收割前1天,进行实地取样,取样方法采用平行取样法,每个处理随机取稻株10蔸(空白区五点取样法取五蔸)进行室内考种。在收割时,各处理采取单割,单晒,扬净过秤作为实测产量。

2、试验结果

通过考种,田间实割,得出产量最高的为配方施肥区,亩产干谷556.1公斤。其次是习惯施肥区,亩产干谷487.4公斤。最低为空白区,亩产干谷347.2公斤。配方施肥区比习惯施肥区亩增68.7公斤,增长14.1%,按每百斤稻谷130元计算,增收178.62元,比对照空白区亩增稻谷208.9公斤,亩增收543.14元。各小区经济性状考查见附表。

3、小结

从考种结果看,亩有效穗数最高的为配方施肥区,其次是习惯施肥区,空白区最低,它们分别是22.3万、20.8万、14.4万。由此看来,氮、磷、钾混合搭配比例得当,有剩于禾苗早生快发,提高成穗率,减少无效分蘖,为夺取水稻高产奠定了基础。但本试验未达到预期目标,主要是田间管理较粗放,病、虫、草害防治不太够力,对夺取水稻高产造成了一定影响。今后我们在加大配方施肥推广力度的同时,也应告诉农民朋友及时加强田间管理,做好病、虫、草害的防治工作,为夺取农业丰收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