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教育实践纪实评价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18 08:59:20

民政局教育实践纪实评价工作报告

县民政局于2014年3月18日召开了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于8月18日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8月25日前组织召开了五个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一、对班子教育实践活动的纪实评价

(一)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1、加强领导,成立机构。根据县委和县群教办的总体安排部署,于2014年3月下旬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副书记为副组长、党组成员为成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党组成员、社工委专职副书记担任,抽调2名精干人员组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办公室,落实办公场所,添置办公设备,集中办公,具体负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

2、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一是精心准备,细化方案。根据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报县委群教办和督导组审核批准,制发了民政局党组《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民政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方案》、《民政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方案》、《关于实施“五心工程”、构筑“五种梦想”、健全“四大体系”工作方案》和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具体方案。二是注重环节、把握重点。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落实整改、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抓住反对“四风”问题这个重点不放,着力解决了“四风”问题,着力解决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着力解决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精心组织,严格要求。按照县群教办和督导组的严格要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走形式、不走过场,认真开展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活动,3月18日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以来,召开学习会7次、讨论会2次,邀请县委党校副校长和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5次,组织座谈会5次,征求意见会2次,组织观看专题片、警示教育片4次,举办宣传展板3期,上报简报信息达8篇,建立“四风”问题台帐1册,建立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台帐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台帐1册,党员干部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明显。收到意见建议83条,收到“四风”突出问题54条,班子成员相互提批评意见88条,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对照检查材料4次,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反复修改10次,立行整改问题个,整改正风肃纪问题12个,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4个,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3个,废制度1个,修改完善制度13个,新建制度4个,接受县督导组督导5次,得到了县领导和督导组的高度肯定。

3、存在的问题。党建工作薄弱,服务群众意识力度不够,工作执行力不强。

(二)班子运行情况

民政局班子围绕县委、政府的工作大局,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市2014年民政工作会议精神,以“争资金、抓项目、强管理、转作风、惠民生”为工作目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不断创新社会管理,强化基层民政能力建设和自身建设,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在社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了新的贡献。班子团结,富有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能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开展批评,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强。整体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知识及业务能力较强,工作思路清晰,工作措施得力,能很好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有较高的战斗力和号召力。

主要不足:1、班子年龄结构老化;2、中层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不够。

二、对班子成员教育实践活动的纪实评价

(一)党组书记:积极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组织实施全局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从宣传动员、成立机构、研究方案,到学习讨论、查摆问题、建章立制各个环节都亲力亲为,主动参与,能虚心听取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吸收的意见和建议能够立行整改。具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较强的综合协调能力和组织能力。切实践行“三严三实”,富有担当精神和创新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强,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规定,厉行节约,没有“吃、拿、卡、要”行为和违规参与工程发包等违纪行为。主要不足:近年来觉得自己年龄大了,快退“二线”有有倦怠情绪,工作激情和热情比过去有减退。

(二)党组副书记、局长:政治立场坚定,敏锐性强,积极带头参与学习、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和读书笔记,组织讨论、听取意见建议,认真查摆问题,落实整改措施,能立行立改。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服务意识、大局意识明显增强,服务群众观念更加浓厚,忧患意识、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效率显著提升。熟悉民政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理论功底深厚,思维敏捷、工作方法丰富,服务大局意识强。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自觉接受监督,没有“吃、拿、卡、要”行为发生。切实履职、勇于担当,积极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充分发挥助手作用。主要不足:存在工作激情不高,对干部职工管理力度偏软。

(三)党组成员、副局长:始终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认真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学习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兰考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必读书目和相关文件,对照好干部标准、“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兰辉等先进典型,认真查摆“四风”等方面突出问题,勤于学习思考,注重学用结合,应对改革、发展、稳定中各类矛盾及问题的能力和驾驭全局的水平都有明显提高。不怕得罪人、不怕麻烦事,大胆担当作为,责任意识、宗旨意识和进取意识不断增强,敢于直面矛盾。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县“十项规定”,自觉抵御“四风”侵蚀,自觉接受监督。主要不足:年龄较大,进取精神滑坡。

(四)党组成员、副局长:认真务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得到了很大提高。履行职责能力和自身素质较高,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坚持群众路线,关心群众利益。思考工作切实做到从群众观点出发,能充分听取和尊重各方意见。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县“十项规定”,自觉抵御“四风”侵蚀,自觉接受监督。主要不足:深入基层较少,对干部职工的管理上打不开情面。

(五)党组成员、社工委专职副书记:政治立场坚定,敏锐性强,执行政策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执行政策不走样,能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工作。工作作风扎实,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勇于担当,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开展工作能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考虑自己能不能接受工作要求,对不同意见能耐心倾听,全面了解情况。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自觉接受监督,没有“吃、拿、卡、要”行为发生。切实履职、勇于担当,积极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充分发挥助手作用。主要不足:管理上不够大胆,放不开手脚。

(六)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在党性修养、宗旨意识较强,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查找,对存在问题的原因作了认真分析,加深了对“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的理解,对存在的问题作出了具体整改意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掌握执行民政工作政策。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较强,能团结同志,努力创造和谐氛围,带领职工完成工作任务。严格遵守相关纪律条规,切实围绕知法、懂法、守法,不断提高自律意识和法纪意识,进一步规范言行,自觉遵守相关规定,能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并带头抵制歪风邪气及奢侈浪费行为。主要不足:基层工作经验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