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政局工作报告2篇

时间:2022-09-21 10:59:55

县民政局工作报告2篇

第一篇:民政局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报告

为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我县干部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推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深入开展,着力降低灾害损失,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五周年来临之际,我县于5月12日在广场开展了以防灾减灾为重点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及时传达会议精神

针对这次宣传教育活动,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高度重视,主动宣传,精心筹划,扎实准备,积极参与,把开展“防灾减灾日”活动作为构建和谐社会、提高综合减灾能力的有效载体,及时召开“防灾减灾日活动”工作会议,明确职责,落实专人,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力争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充分利用“防灾减灾日”活动为契机,把防灾减灾活动的安全教育推向新的高潮。

二、以活动为载体,形式多样地开展“防灾减灾”系列活动”

2014年5月12日上午,我县在广场举行了“县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在现场向市民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并派发各种灾害防灾减灾宣传资料500余份,悬挂横幅3条。

防灾减灾活动期间,我局在全县范围内根据各地自然灾害的情况,开展自然灾害防灾减灾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系列活动,加强了对灾害隐患点的检查、巡查,通过悬挂防灾减灾标语、张贴宣传画、发放防灾减灾明白卡等方式,在主要灾害高发区有针对性地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工作,全县共张贴宣传画95张,下发宣传资料1000余份,切实提高了广大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

三、继续推进,不断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

防灾减灾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是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关键是要不断提高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意识,让群众掌握基本的防灾避灾知识和技能,增强干部群众的应急疏散能力和安全意识,普及了群众防灾减灾知识,而且也提高了领导干部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为有效降低我县灾害损失做出了民政人的贡献。

四、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建议

存在的问题:一些干部特别是一部分群众应急意识、防灾减灾意识还不够强烈,导致宣传教育活动部分内容流于形式。

工作建议:采取印发宣传资料、书写标语、电视台宣传、网络传播、专题培训、专场讲座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应急管理法规、政策和突发公共事件基本知识,努力推进应急管理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提高思想认识,普及自救和互救知识,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对抓好防灾救灾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面提升民政系统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第二篇:民政局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报告

去年汛期以来,我县连续遭受低温冷冻、暴雨洪涝、冰雹大风、干旱、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袭击,给人民群众的生活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全县49个乡镇524个村不同程度受灾。全县倒塌房屋7039间,损坏房屋6509间;农作物受灾10.4万亩,农作物绝收1.3万亩。现将我县冬春困难群众生活救助情况总结如下:

一、冬春困难群众生活救助

经调查统计,我县今冬明春困难群众救助人口7.87万人(其中:口粮救助3.02万人,饮水救助2.7万人,衣被救助0.87万人,取暖救助0.5万人,医疗救助2.1万人)。在今冬明春困难群众需救助人口中,除采取余粮调剂、亲朋互助、外出务工等方式解决一部分人的生活、治病和温暖越冬等方面的困难。

二、冬春救助资金落实

省财政下拨中央冬令补助资金593万元,

2014年1月我县下拨冬令资金536万元。省财政下拨中央春荒补助资金203万元,2014年4月我县下拨春荒救助资金126万元。同时我县严格按照专款专用、重点使用原则,发放现金和实物采取公开发放,在发放过程中坚持民主评议、登记造册、张榜公布、公开发放的程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冬春生活救助措施

面对全县今冬明春群众生活困难问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切实解决受灾群众生活困难,确保社会稳定。一是采取“政府主导、灾民自救、社会支持、多方筹资”的办法。我县下拨冬令春荒救助资金662万元,解决了7.87万人冬令期间的生活困难问题;做好特困户、重灾户、五保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体的救助帮扶工作,着力解决好他们的生产生活困难。二是组织发动群众抓好晚秋生产,及早谋划明年的小春生产,并帮助受灾群众输出劳务,以工换粮,以工换钱,确保全年农民增收目标实现。三是县、乡镇、村居层层建立包户帮扶责任制,全县的重灾村均落实了县级领导挂包,重灾村、社、户落实了乡镇、村居干部和党员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