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城乡低保情况汇报

时间:2022-11-13 11:22:10

全县城乡低保情况汇报

一、城乡低保工作现状

(一)各项制度逐步建立。县政府出台了《县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实施细则》、《县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实施细则》、《县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办法实施细则》、《关于调整县城乡居民医疗救助政策的通知》等有关制度和文件,为我县城乡低保和救助工作有效地开展,提供了制度和组织保障。

(二)低保对象覆盖范围逐步扩展。低保对象由最初的城市居民向农村推展,人数不断增加,2013年末城市居民低保为2577户4637人,占全县城镇人口的9%左右;农村居民为2322户4811人,占全县农业人口的4.6%左右。

(三)监督机制得到逐步加强。为加强对城乡低保资金发放监督管理工作,2010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城乡低保资金发放专项治理,县里为此专门出台了《县城乡低保资金发放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县民政局、县监察局共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强化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工作的要求》。经过为期4个月的专项治理,有9户11人因生活状况好转主动退保,清除人情保、关系保36户75人,清退不符合条件城市低保户145户320人,农村低保户161户343人。2013年我县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措施,组织开展了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县里出台了《开展城乡低保资金发放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方案》,经过活动的开展,再次清退城镇低保114户227人,农村低保127户243人(其中村干部亲属31户67人),通过两次专项治理活动,使城乡低保工作得到了逐步规范,基本达到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低保工作要求。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实施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党和政府关爱弱势群体,让全民共享改革开放发展成果的具体措施。为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也出现和存在一些问题,难以确保把此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实施得更好。主要表现在:

1、城乡居民收入难界定。农村居民除未享受五保待遇、无劳动能力且生活特别困难的鳏寡孤独对象,家庭主要成员痴呆傻残、无劳动能力且子女未成年、生活特别困难的家庭以外,其他居民的家庭收入难以准确界定,特别是隐性收入,是困扰农村低保救助,阻碍公平、公正的一个难点。民政部门面对数量庞大的个人申报城乡低保,在开调查核实工作时遇到难度极大,可能导致家庭收入难以界定准确。

2、低保工作机构、人员严重不适应工作需要。一是县民政局人员少、工作任务重,从事救助和低保工作的人员更少。二是乡镇机构改革以来,乡镇没有专门的民政工作机构,而是把民政和劳动保障合并为一个机构,一名工作人员,承担着民政和劳动保障两大块任务,根本没有精力来管理城乡低保工作。随着各项救助制度日益完善,社会救助工作的重心不断下移,运行机制不断规范,县乡两级的工作任务将更加繁重。就现在的工作人员力量而言,与所承担的工作量成反比,将直接影响到各项救助工作的开展和落实。

3、思想观念落后,“等、靠、要”思想严重。部分城镇低保对象对社会救助的期望值过高,认为救助金额过低,对社会救助过分的依赖,“等、靠、要”思想严重。部分农民素质较低,对农村低保金有不拿白不拿的思想。主要表现在:(1)没有儿子,女儿已出嫁,或者虽有儿子,但父子多年分家立户,儿子不履行瞻养义务,申请享受低保;(2)重病住院,花去了一大笔医药费,很容易博得村民代表的同情,而获得低保。(3)残疾人、老年人认为自己有残疾或年岁已大理应享受低保。(4)人为剥离家庭中的残疾人、老年人等无收入的贫困人口,单独立户,获取低保。

(二)几点建议

1、建立居民家庭收入核对机制。针对居民家庭收入难以界定的情况,建议由政府主导,成立低收入家庭认定中心,专门对申请进入低保家庭收入情况进行认定。认定范围涉及房屋、车辆、公积金、金融、税务等大量居民个人信息。要多部门配合,要实行信息共享,为居民家庭收入核定提供依据。

2、健全工作机构,增加人员与工作经费。随着改革的深入,利益关系的调整,各种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还会不断出现。完善弱势群体救助体系,做好城乡低保工作,显得非常重要。因此,要进一步健全低保工作机构,配备必要的工作人员,增加工作经费,以机构、人员、工作经费支撑,保证各项社会救助工作顺利开展。

3、提高认识,完善救助体系。随着改革的深入,利益关系的调整,各种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还会不断出现。完善弱势群体救助体系,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生活中面临的各种困难,有利于从源头上解决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关注和救助弱势群体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要进一步提高对社会救助工作的认识,把加强此项工作作为建设“和谐”的重要方面来认真抓好抓实。要建立政府领导,民政主管,部门分工负责的救助工作领导体系,将关注和救助困难弱势群体的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增强刚性约束。民政部门是城乡社会救助的主管部门,承担管理、综合、协调的职能。劳动保障、财政、卫生、扶贫、教育、农业、司法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要形成多形式多渠道的扶贫济困网络。

4、整合资源,完善救助机制。加大对社会救助工作的财政投入,强化监督,确保地方救助配套资金到位。要按照建立公共财政的要求,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将社会救助所需资金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保证各项社会救助政策的落实。建立社会救助资金的自然增长机制,每年社会救助资金的增长幅度应略高于当地财政收入增长的幅度。要挖掘社会资源,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工作,建立以经常性救助为基础,临时配套为补充的社会救助体系。要大力发展慈善事业、福利事业筹集社会救助资金,变单一投入为多元化投入。

5、部门配合,建立长效机制。加强部门协调配合,构筑救助工作新平台,着力解决困难群众住房、医疗、教育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低保家庭中因大病、重残、年老等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员给予重点救助,实行应保尽保。进一步做好分类施保工作,建立贫困预警机制,提高低保管理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巩固、完善和提高农村低保,对丧失劳动能力的特困人口实行社会救济;对因病、因残、因灾导致家庭丧失主要劳动力而难以维持日常基本生活的农村家庭,实施定期定量的常年救助;对有劳动能力,但因病、因残、因灾、因自然条件差等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农村家庭,实施临时救济。完善城乡医疗救助,积极实施就业、法律援助,完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制度。

6、扶贫抚智,变“输血”为“造血”。在社会救助方面要发动社会力量,发展、扶持和兴建多种所有制形式的社会救助机构,为弱势群体的救助提供有效保障。完善经常性社会捐助服务网络,充分发挥公益慈善组织的作用,积极探索新的社会捐助方式,发展慈善事业。要以社区为依托,积极推进救助工作社会化发展进程,通过整合社区资源,扶持家政服务等壮大基层服务机构,拓展救助服务功能,扩大救助服务项目。要有组织、有计划地培训社会救助工作志愿者,不断提高社会救助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完善救助对象在生产和经营中的优惠扶持政策,对有条件的救助对象要从文化教育、劳动技能、生产发展、经营服务等方面进行切实可行的帮助和扶持,不断提高他们的自身造血功能,增强自我解困能力,使他们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从根本上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