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惠农资金管理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25 10:58:12

民政局惠农资金管理情况报告

民政部门的强农惠农资金主要有:农村低保、农村大病医疗、农村五保、救灾资金。2013年以来都全部纳入县财政局的“民政专户”统一管理。并出台了《县民政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着力加强对民政资金的管理、使用和监督,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民政资金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确保民政强农惠农资金安全健康运行,真正把资金用在刀刃上,充分发挥民政强农惠农资金的“救命钱”、“及时雨”作用。

一、以机制促规范,确保强农惠农资金运行科学,民政资金的管理、使用及监督是广大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我局把民政强农惠农资金的管理、使用和监督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并印发了《县救灾款物管理使用办法》、《进一步加强城乡低保资金的管理》、《关于进一步完善民政专项资金下拨程序》、《对卡名与享受人不符事项进一步规划》,以通知形式下发,做到制度常态化、责任追究具体化。

二、严把对象审批环节关。农村低保、受灾对象,我局严把审批环节关,所有对象都按照个人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张榜公示、乡镇政府审核、民政部门审批的程序进行。对低保的审批,与公安、工商、税务、交警、房产、人保、住房公积金等部门联系,做到信息共享,全面掌握申请人的银行存款、房产、车辆购置、务工收入等情况,做到低保对象纳入准确无误。对受灾群众坚持三个到位,一是灾情调查到位;二是救灾款物发放到受灾程度相符;三是事后核销、审计到位。对所有对象进入达到公正、公平、公开。享受标准划分清楚。

三、资料核实准确,按政策执行。对农村五保、大病医疗救助,我局严格按相关政策和程序执行。做到五保对象进入准确,大病医疗救助合理、合规。

四、严把资金拨付环节关。所有民政资金都实行一卡通发放,直接发放到享受人手中。如卡名与享受人不符的要求享受人授委托书,村(居)委领导,与当地民政所长双方签字方能下拨。做到民政资金真正落到享受人手中。

五、加大监管力度,确保资金正常运行。民政资金千条线,线线都是高压电。一是加大与审计、财政部门联合检查力度,确保资金运行安全;二是建立资金管理预警机制;三是规范民政资金核算办法,民政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对有关帐目作出统一规定,杜绝资金“一锅煮”,确保民政资金核算帐目清晰,帐物相符;四是经常性审核一卡通电子资金发放表格,防止因失误造成的重发、漏发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