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政事务股年度报告

时间:2022-02-22 10:35:08

县民政事务股年度报告

一、社会事务工作

1、救助管理

积极加强与县火车站、汽车站的联系,就救助对象购买车票事宜达成了共识。先由民政局开出救助介绍信,求助对象凭救助介绍信再到车站购票窗口换领车票,确保了求助对象能及时、便捷地拿到返乡车票。截止目前,按照“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要求,共救助100多名求助对象,提供车票及食品共计0.6万余元。

2、收养登记管理

认真贯彻全省收养登记培训会议精神,做好我县居民私自收养子女的工作,并以散发宣传单、宣传栏公示等多种形式加大政策宣传,做好收养补办解释工作。截止目前,今年已办理了两例弃婴收养登记证,还有两例弃婴收养登记正在办理当中。

二、区划地名工作

1、认真做好武(宁)德(安)线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3月底前制订出了《关于开展永(修)德(安)线联合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8月5目,武宁县、县两县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武(宁)德(安)边界线联合检查情况的报告》,边界线联检工作按时完成。

2、城市地名规划编制任务圆满完成。顺利出台了《城区地名规划方案》,城区道路命名表,城区地名规划图等。目前,按照方案逐一做好相关道路设标工作。

三、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

1、深化村民自治工作,做好村委会选举后继工作。建立健全村委会选举档案,加强对当选成员的依法管理,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加大新一届村(居)委会成员的培训,做好村(居)委会缺额补选工作。

2、做好2013年居委会工作人员补贴工作。与县财政局社保股工作人员一道,深入城镇和乡镇10个社区居委会,做好了在职在岗的居委会工作人员的调查摸底工作,将补助资金6.09万元及时发放到个人帐户。

3、做好2013年农村离任“两老”生活补助工作。由县委组织部、财政、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联合调查,对有关乡镇2013年离任“两老”变动人员进行了上户调查,确保今年12月中旬能将补助资金发放到“两老”和“参保补差”人员个人帐户。

四、姻婚登记工作。

1、加强学习,提高工作技能。8月26日,组织了县、乡婚姻登记员参加了全省婚姻登记员培训班,提高了我县婚姻登记员政策和业务水平。

2、做到依法行政、规范登记到位。将依法规范开展登记,作为婚姻登记专项治理工作的主抓点。严把登记资料审核关,突出登记程序规范化,从细节入手,对婚姻登记证件的填写、照片的规格,开展登记工作的程序等作出了要求,确保了婚姻登记工作的依法规范运行。今年到11月25日止已办理结婚登记1721对,补领结婚证302对,离婚登记338对,出具婚姻登记记录证明380份,无搭车收费现象。

3、规范管理,做好档案整理。严格按照婚姻登记档案管理要求,做好婚姻登记档案整理,加快历史婚姻档案上网补录工作,热忱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社会事务股将认真履行服务承诺,格尽职守,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