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社会股年度报告

时间:2022-02-22 10:22:26

民政局社会股年度报告

一、社会事务工作

1、流浪救助

积极加强与县火车站、汽车站的联系,就救助对象购买车票事宜达成了共识。先由民政局开出救助介绍信,求助对象凭救助介绍信再到车站购票窗口换领车票,确保了求助对象能及时、便捷地拿到返乡车票。截止目前,按照“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要求,共救助169名求助对象,提供车票及食品共计2.6万余元。

2、收养登记

1、收养登记有序开展。认真贯彻全省收养登记培训会议精神,做好我县居民私自收养子女的工作,并以散发宣传单、宣传栏公示等多种形式加大政策宣传,做好收养补办解释工作。2012年已办理了2例弃婴收养登记,还有一例弃婴收养登记正在办理当中。

2、补录收养历史数据基本完成。截止目前,全国收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中补录收养登记22例,2004年至2010年办理的收养登记全部录入了系统。2004年以前的资料大多不齐,难以补录。

二、区划地名工作

1、县级界线联检工作完成。依据国务院《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条例》和市民政局《关于认真做好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和2012年度界线联合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在瑞昌市和县人民政府的组织领导下,开展了瑞(昌)德(安)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工作,经两县民政部门共同努力,从2012年4月16日至5月15日对线进行了联合检查,于5月23日,两县(市)政府联合发文《关于瑞(昌)德(安)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工作情况的报告》,上报市政府全面完成联检。

2、地名设标工作逐步开展。根据我县城区地名规划方案中城区道路命名表,按照国标要求,对城区新修的12条道路设置了41块路牌。

3、乡(镇)勘界工作全面推进。根据省、市有关文件要求,我县于8月22日上午在县委招待所会议室召开了全县乡(镇)级行政区域界线勘定工作会,自该次会议后,全县乡(镇、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开展了勘界各项工作。目前,各乡(镇、场)在1:1万地形图上都完成各自的主张线,初步标出边界线的基本方向,标出29条乡(镇、场)边界线,界线长度共计300多公里,相邻乡(镇、场)正在积极进行图上核界和实地商界。

三、基层政权工作

1、进一步做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积极探索民主选举新途径,做好了第八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有关工作,确保第八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

2、做好2012年居委会工作人员补贴工作。与县财政局社保股工作人员一道,深入城镇和乡镇13个社区居委会,做好了在职在岗的居委会工作人员的调查摸底工作,将补助资金10.34万元及时发放到个人帐户。

3、做好2012年农村离任“两老”生活补助工作。由县委组织部、财政、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联合调查,对有关乡镇2012年离任“两老”变动人员进行了上户调查,确保今年12月中旬能将补助资金发放到“两老”和“参保补差”人员个人帐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