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困难群众救助汇报

时间:2022-01-23 03:51:55

民政局困难群众救助汇报

去年12月8日全县“三送”工作动员大会结束后,我局立即召开了班子会进行研究贯彻落实,做到“三送”工作行动迅速、启动及时,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积极融入“三送”活动。一是我局的“三送”工作点在乡村,为了贯彻全县“三送”工作会议精神,工作队员做到进村入点,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每人确定了20户包扶对象,利用各种形式进行走访,了解生活情况、收集群众意见,局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三送”工作点切实掌握工作情况,把民政惠民政策宣讲到每家每户。二是密切关注全县全县困难群体救助工作,为全县“三送”活动提供资金和物资保障。

二、开展了送温暖活动。一是全县自“三送”活动开展以来,共为困难户送去了棉被1600床、大衣300件,大米20000斤,食用油380瓶,为28个敬老院各赠送了一台电视机。同时对全县集中供养的五保老人每人发放了一套棉衣棉裤;二是民政局“三送”队员严格按照县要求深入一线,广泛了解联系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开展了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活动。共联系了60户,走访了70户,为每户送去了慰问金200元及棉被、大衣、食用油等物资。

三、着力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我局以“三送”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以城乡低保为主体,农村五保供养、城乡大病医疗救助和临时性救助为补充的社会救助体系,有效地保障了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一)完善了对城乡低保的动态管理,不断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从2013年1月起,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26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300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12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30元。通过“三送”活动,对困难群众的救助面更广了,生活状况了解得更清楚了,并针对部分生活特别困难的,适当提高了补助标准。截止2013年3月,全县城市低保对象有户人,发放城市低保金万元;农村低保对象们户人,发放农村低保金万元。

(二)完善城乡大病医疗救助制度。对城乡困难群众和低保对象扩大了医疗救助范围、增加病种,提高救助比例和标准。截止2013年3月共为847名困难群众发放大病医疗救助资金万元。

(三)完善了困难群众临时救助机制。针对在日常生活中由于临时性、突发性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家庭,我局给予一定的生活救助,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截止2013年3月,全县共救助109人发放救助资金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