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工作报告

时间:2022-08-02 08:57:39

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工作报告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回头看”活动,是对前期主体改革工作的完善和提高,可以通过自查自纠、查漏补缺,对林改中出现的不足和问题进行完善和补正,探索林改配套改革的政策和措施,确保通过林改,使农民真正得实惠,生态得保护,林业得发展。为切实加强林改回头看工作组织领导,我市各级林改领导小组主体改革完成后,做到班子不拆、领导力度不减,及时调处林改后产生的新问题,同时按照“回头看”通知要求,认真进行部署落实,扎扎实实开展“回头看”工作,不断完善提高林改质量和实效。

二、制定工作方案,按序推进。

根据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关于林改“回头看”的工作要求,我市制定了相应的活动方案,专门召开了各辖市区林改办主任参加的林改“回头看”工作会议,进行工作部署,落实具体措施,同时按照方案规定的序时进度,针对自查和检查验收中发现的不足和问题,抽调精干人员,组织专门工作小组加强对基层的指导,扎实开展林改“回头看”工作,至九月底,各辖市区都通过了市林改办组织的检查验收工作。

(一)查看基础信息是否准确。各辖市区组织人员对林改乡镇村进行抽查,一是查验参加林改人员信息情况是否符合实际,股权登记表、身份信息是否一致、准确;二是查看勘界情况,查看宗地四至勘界勾绘是否符合要求,宗地资料是否完整。

(二)查看改革程序是否规范。重点对林改期间未重点检查的乡镇村进行了检查,一是查看村、组林改方案、林权基本情况、林改参加人员等情况是否进行张榜公示,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是否及时妥善的处理;二是林改方案是否符合中央和省市有关政策,有关方案是否报上级政府批准;三是表决程序是否符合村民组织法有关规定。

(三)查看主体落实和确权发证情况。一是查看承包合同的完整性和严密性,承包合同填写是否符合规范、清楚;二是林权证、股权证发放是否符合政策规定、程序是否合法规范,发放是否及时到位;三是查看林权证、股权证内容记录是否准确无误,经办人员、登记机关和发证机关是否签字盖章。

(四)查看档案归档情况。及时和市县档案管理部门勾通联系,对各地林改档案整理和归档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对林改档案整理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加以指导,重点对省市未查过的乡镇村、组的档案进行查验。目前大部分林改市(区)、镇、村都完善了林改档案,并由专人和专柜进行保管,各地除林业主管部门保管存档的资料外,都将一套完整的档案资料移交同级政府档案馆长期保留。

(五)制定完善了一些配套政策。在完成主体改革任务的基础上,积极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探索和完善配套改革政策措施,优化林业发展的政策环境,进一步解放林业生产力,促进传统林业向现代化林业转变。一是加大公共财政对林业建设的投入。进一步强化公共财政保障机制,逐步增加对林业生态建设的投入,探索建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制度,逐步提高补偿标准,制定了市、县两级生态公益林每亩10元和8元的补偿标准。二是探索新的林政资源管理方式,进一步简化审批方式和程序,更好的服务林农。三是加强与金融、财政等部门的协调联系,扩大我市林权抵押贷款的试点单位和贷款额度。四是地方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加大对林农合作社的培育和政策扶持力度。

(六)发展林下经济拓展林业产业。积极引导各地利用现有林地资源,发展林下经济,让林农能在短期内获得快速、持续的收入,增强林农致富途径。目前我市部分地区林下经济发展已取得一些明显成果,形成了林茶、林果、林禽、林牧、林药等多种林下经济模式,拓展了林业产业,致富了一大批林农,句容市已成为全省和全国林下经济发展的试点县。同时,我市还依托林下经济强势发展,加强林农专业合作社的建设,全市已组建了近百个林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组,其中句容市林业专业合作社发展较快,已初具规模,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首批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典型示范县”的称号。

三、存在问题

我市的集体林改主体改革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政策性强,虽然按时完成了主体改革任务,但通过林改“回头看”,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林改工作不够平衡。个别地方历史遗留问题多、农村外流人员多、村民参与热情不够高,少数镇、村干部重视不够,林改工作存在走过场的情况。二是林业机构不健全。由于历史原因,我市林业管理机构和专业人员严重不足,欠账较多,部分辖市、区林业主管部门连一个林业专业技术干部都没有。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工作量大而又繁杂,实际的林改工作仅靠农委下属的林业科或林业站来具体操作实施,这势必制约和影响了我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的正常开展。如缺少专门的林权登记机构,林权交易难以开展,林权交易市场也难以成立,影响了林业生产要素的流动。三是林改综合改革认识不到位。个别地方领导认为山林权属已经明晰,林权证、股权证已发放到位,基本完成了集体林改工作,从而放松了整改完善提高工作,对综合配套改革和体系建设重视不够。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进一步加强集体林改“回头看”工作,将全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作为我市林业一项长期任务和常态化工作认真对待,以“农民得实惠、生态受保护、林业得发展”为核心,把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不断引向深入。积极探索和完善配套改革政策措施,切实优化林业发展的政策环境,进一步解放林业生产力,促进传统林业向现代化林业转变,为此,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大公共财政对林业建设的投入。进一步强化公共财政保障机制,逐步增加对林业生态建设的投入,探索建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制度,逐步提高补偿标准,现阶段努力将市、县两级生态公益林每亩10元和8元补偿标准落实到位。

(二)探索新的资源林政管理方式。加强林地林木的保护和管理,认真落实县级林地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坚持执行林木限额采伐和凭证采伐制度,确保森林资源稳定增长和生态安全。改革林木采伐限额管理办法,对生态公益林实施严格管理,对商品林放宽采伐额度和审批手续。

(三)加快林业产业发展。引导各地林农探索家庭林场、股份林场、林业合作社等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加大扶持力度,提高林业产业组织化程度,促进产业聚集,提高林业产业效益,拓展改革成效。

(四)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科学制定林下经济发展规划,争取政府出台多项优惠扶持政策,大力培育林下经济发展典型,延伸林业产业链和附加值,让农民从林下经济中得到更多的经济实惠。

(五)加快林业管理职能转变。完善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我市林业管理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加快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职能的转变,建立与林业发展要求相适应、结构合理、功能齐全的林业公共服务体系。

(六)加快林权证抵押贷款,推进森林保险业务。规范森林资源流转,建立健全林地林木资源资产评估体系和流转市场,科学确定各类林地、林木价值,完善林业投资融资政策,增加林业融资渠道,建立集林权登记、信息、市场交易、中介服务、法律政策咨询于一体的资源流转要素市场,促进林业生产要素的合理流转。

(七)加快林业数字化建设,提高林业管理水平。依托编制的县级林地保护规划,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地理信息系统建设,提高林业数字化建设水平,更好地为森林资源有效管理服务。

总之,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生态建设的战略部署,大力实施林业生态建设,努力构建较完备的国土生态平衡安全体系,较发达的生态发展产业体系,较完善的生态建设保障体系。在全市范围内加大四大林业生态功能圈建设:一是长江运河湿地生态功能圈;二是宁镇、茅山山脉低山丘陵森林生态功能圈;三是平原绿化防护林生态功能圈;四是城镇及绿色通道景观林生态功能圈,努力把建成山川秀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森林城市、绿色城市、生态城市和宜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