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民生工程建设自查报告

时间:2022-06-16 08:17:07

林业局民生工程建设自查报告

在十大民生工程中,林业系统共涉及国有林管护、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新增高效经济林、新增花卉林木基地、新建林下资源开发基地(林下养殖、林下养殖)等5项。我局对此高度重视,按照上级计划,我局将任务及时分解到有关乡镇,区政府与乡人民镇府专门签订项目责任书,定目标、定职责、定奖惩,全面调动各方积极性。2013年民生工程建设开展顺利,效果突出。现将2013年工程自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任务完成情况

(一)国有林管护

完成森林管护面积0.034万亩,占目标任务(0.034万亩)的100%。

(二)巩固退耕还林成果

完成巩固退耕还林成果7万亩,占目标任务(7万亩)的100%。

(三)新增高效经济林

完成新建高效经济林1.8万亩,占目标任务(1.6万亩)的110%。

(四)新增花卉苗木基地

完成新增花卉苗木基地0.3万亩,占目标任务(0.2万亩)的150%。

(五)新建林下资源开发基地(林下种植、林下养殖)

发展林下种植0.18万亩,占目标任务(0.1万亩)的180%;发展林下养殖0.15,占目标任务(0.1万亩)的150%。

二、采取措施

(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

民生工程工程量大、涉及面广,要充分发挥好工程效益,就必须坚持科学规划,科学布局。今年年初,我们对涉及民生工程的几大项目,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规划设计,形成了《2013年度国有林管护方案》、《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后续产业建设实施方案》等。要求严格按照规划方案实施、检查验收。

(二)早计划,早安排,争取主动

在2011年底,我们就开始谋划2013年民生工程建设,提前作了宣传和动员,让各级干部和群众提前知晓发展规划,减少了思想阻力,实现了上下联动,计划很快得到落实,工作进展顺利。

(三)大力引进业主,走业主带动产业化发展的路子

多年的实践表明,由业主带动产业发展的项目,成功率高、效益显著。在新增高效经济林建设、新增花卉苗木基地建设等项目中,鼓励由业主引领发展,采取灵活多样的合作形式,受到农户的积极响应,实施效果较佳。

(四)按时、足额兑现工程建设资金,确保建设进度

按照规划设计方案,按建设进度分批兑现项目资金,在兑现前,先进行检查验收,不合格的,立即整改,保证项目建设质量。按上级要求及时将国有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700元,退耕还林钱粮补助901.39万元,足额兑现到林农手中。

三、取得的成效

(一)促进了林区经济结构调整,增加了林农收入

通过实施林业民生工程,增加了农民劳务收入,推动了生态旅游、干果、木本药材、竹业等特色林业产业的发展,加快了多元化生态经济发展的步伐。通过业主带动、品种改良、集约化经营,其市场潜力和经济、社会效益十分显著。涌现了大批林业致富带头人,提高了我区林农的种、养殖技术,促进了农民增收和我区经济的发展。

(二)提高了社会生态文明程度

我区通过实施民生工程,自然面貌发生显著变化,昔日的荒山秃岭,如今变得山青水秀,改善了人们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建设山川秀美的生态文明社会取得了丰硕成果,社会生态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热爱自然、创建绿色家园、保护珍稀动植物等理念深入人心。

(三)扩大了生态环境建设的社会影响

通过多种资源的开发利用,促进地方产业结构的调整,使地方经济得到较大改变。自然资源得到持续利用,实现环境、经济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四、存在问题

(一)由于今夏雨水多等原因,个别小班树苗死亡较重,成活率较低。

(二)部分农户在新造的经济林内种植高秆作物,影响了树木的正常生长。

五、下步打算

(一)利用今冬明春造林季节,全面完成高效经济林的建设任务,对成活率低的小班开展补植。

(二)加强对已经实施的项目后期管理,确保造林成果。

(三)及早谋划2013年民生工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