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办执法规范报告

时间:2022-02-25 10:19:20

林业办执法规范报告

一、精心组织,加强领导

为加强对开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活动的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执法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开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活动领导小组。出台了《县林业局开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步骤及工作责任,并于6月19召开了活动动员大会,对本实施方案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进行认真安排和部署。

二、加强业务培训,树立队伍新形象

林业执法队伍的形象,直接关系到行政执法效果,我局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业务培训为抓手,严格政行风管理,营造了全局上下规范行政执法的良好氛围。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我局着眼于执法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在每星期五实行集中学习制度,积极组织各相关执法股室开展政治思想和业务知识学习,培养爱岗敬业精神,使全体执法人员积极投身到林业文明执法工作中去,促使了执法业务素质的不断提高;二是抓行风,树立执法新形象。各相关执法股室都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贯彻执行法律法规与秉公执法、廉洁执法真正的结合了起来,正确处理好了执法与服务的关系。同时深入实施热情服务,大力推行文明执法,严格实行执法“五公开”,(即法律依据公开,执法程序公开,裁量幅度公开,处罚结果公开,监督渠道公开),全面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局各项工作都得到了全县群众的认可。

三、规范行政执法、做好清理工作

按照实施方案工作步骤的有关要求,于6月20日由局林政股牵头负责全面开展了清理规范工作。一是按照法定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组织、依法受委托执法组织、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实施机构的分类,对局所有行政执法股室进行一次全面清理。二是对全局林业行政执法队伍进行一次整顿,对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进行一次全面清理。严格实行林业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禁止无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履行行政执法职责。三是对本部门实施的现行有效的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省政府规章等法律法规进行全面清理。四是我局结合执法岗位和人员配置,将职权进行梳理,分解到具体执法岗位。五是规范涉及企业的行政执法行为。明确要求相关股(室、站)进入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必须做到依法、廉洁、文明。拥有相同职能的股(室、站),不得对企业进行重复检查。严禁违反规定向企业收取检查费用,不得以检查为由索取或无偿占用企业商品和物品,对相对人不得故意刁难或打击报复。六是对林业行政案件中违法行为名称进行统一规范,建立规范统一的林业行政案件案由,全部使用了省林业厅统一印制的林业行政处罚文书。

四、进一步建立健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制度。

下一阶段,我局活动领导小组将按省、市、县有关要求,将采取听汇报、召开座谈会、执法案卷评查、暗访等形式,对各相关执法股(室、站)贯彻落实本方案规定的各项任务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