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巡视反馈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13 09:35:52

科技局巡视反馈工作报告

一、整改工作主要成效

1、科技进步与创新跃上一个新台阶

坚持把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作为科技工作的首要任务,着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自主创新,着力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着力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民康药业、达门船厂),高新企业达到10家;力天机械、力天电气、妙奇电子、卓能科技等一批科技企业快速成长。截止9月底,完成高新产值14.96亿元,同比增长39.32%,完成高新产值增加值5.13亿元,同比增长39.22%。2011年,全省科技创新考核名列全省城区第八(全市领先),被省科技厅推荐为全国县市区科技进步先进区。

2、科普和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新成绩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11年我区科普经费预算达50万元,人平科普经费超过1元水平。全区7个街办、乡都成立基层科协组织,各自拥有一支创新实干的科普志愿者队伍,科普志愿者2千余人;辖区内共建有高标准科普画廊、科普橱窗90多座,总面积达到3212平米。60%以上社区建有科普图书室和科普活动中心。在近年的社区科普工作中逐步形成了以“科学生活社区行”、“菜单式讲座”等一批具有特色的社区科普工作品牌。省科协将我区纳入“科普益民”试点单位。2011年5月,我区被中国科协命名为“2011-201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区”。

知识产权和专利工作实现新突破。截止9月底,全区专利申请量为215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55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142件;专利授权376件,其中发明授权51件,实用新型授权319件,提前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年度工作任务,保持全市领先。

3、建好科技孵化器,推进产学研结合

区委、区政府始终抓住产业调整升级这个重点,决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信息服务等新兴产业,多方筹集资金建设科技孵化器,投资3600万元一期工程已建成开园,引进了匡通电子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入住,建立了服务外包基地和软件园,市内4家知名软件企业签约入驻,正在申报省级科技孵化器,争取五年内建成部级科技孵化器。

以科技孵化器为依托,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关切指导下,我区与三峡大学正式签订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在孵化器设立了三峡博士俱乐部、大学生创业基地,为辖区产学研结合、科技成果转化、引脑引智提供平台和服务。

二、整改工作发现的新问题

一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空间受限。由于城区功能和产业结构调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面临工业外迁和落户缺地的双重困境。

二是创新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企业自主创新意识不强,各类创业服务、科技人才交流等中介服务机构服务覆盖和服务水平不高。

三、下一步努力方向

我们将围绕科技进步与创新进入全省先进行列的奋斗目标,继续抓好整改落实,突出抓好以下四大重点工作:一是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科技投入,着力扶持中小型科技企业创业成长,力争每年有2家企业通过国家高新企业认定,提高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二是加快培育信息服务等新兴产业,以科技孵化器为依托,引导和扶持辖区软件业快速成长,吸引国内知名软件企业合作或设立分部,支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壮大。三是巩固全国科普示范城区创建成果,全面贯彻落实《2011-2015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现科普便民、惠民、益民目标,形成特色工作品牌。四是建好区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建好企业、人才和各类资源项目库,同时,抓好三峡博士俱乐部、大学生创业基地和区生产力促进中心,为辖区科技资源整合、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产学研结合提供信息服务平台和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