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综治工作履职报告3篇

时间:2022-04-22 09:43:38

科技局综治工作履职报告3篇

第一篇

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综治委的具体指导下,县科协认真贯彻落实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精神,按照2013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求,提高认识,明确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落实,为建设平安,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做了一些工作。现将本单位一年来所做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做好综合治理工作做保证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作为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经济发展起重要作用。为此,从年初起,单位领导班子达成共识,将综治工作纳入全单位工作的总体规划之中,并作为目标考评的重要指标。

为切实抓好本单位社会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等工作,对照2013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求及综治办的要求,结合部门实际,成立了由主席任组长,副主席任副组长,相关股室长为成员的综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股;各项指标落实到各个股室,由股长为责任人,一级抓一级,相互配合,杜绝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建立健全综治工作研究制度,至少每季度分析一次,安排布置下一阶段的综治工作。由于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我们做到了未雨绸缪,为做好本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

二、加强法律宣传,提高法制意识,为开展好综治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本单位一方面抓住“科技活动周”、“科普月”和“科技入园”活动,积极开展科技法规宣传。另一方面,在单位内部开展综治法纪教育学习。利用单位集中学习时间,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及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大家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面推动综治工作

1、加强稳定工作。认真做好本单位信访工作,加强信访信息综合分析,全面排查信访隐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尽快答复,防止引发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

2、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为了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积极主动地发现问题,积极耐心地解决问题,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的意见的精神,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加强矛盾纠纷动态管理,有针对性地做好各种矛盾纠纷的化解调处工作,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之中,一年来,本单位干部、职工及其家属没有发生一起因矛盾激化而转为刑事案件;没有发生一起影响社会稳定的集体上访、越级上访事件。

3、高度重视日常安全防范工作。一是加强值班,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在节假日期间,每天由单位领导轮流带班值班,对期间发现的问题要求及时上传下达。二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等预案,强化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防范工作,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消除不安全隐患。落实消防责任制,严防和杜绝火灾事故发生。三是规范内部管理。为进一步健全机关管理制度,提高办事效率,促进本单位工作顺利开展,本单位于年初制定了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即:工作制度、财务制度等。

回顾一年来的综治工作情况,本单位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明年我们将按照县综治委的统一部署,再接再厉,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力度,争取工作取得更大进步。

第二篇

2014年,我协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综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把握维护重要战略机遇期社会稳定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和基层建设,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发展,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落实综治工作领导责任制

(一)进一步加强综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抓落实”的原则,将综治工作纳入全单位工作中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形成“统一领导、部门协调、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进一步抓好综治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以落实责任制为抓手,与各股室签订综治工作目标责任状,并不断完善落实领导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切实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三)进一步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和综治宣传工作。结合“六五”普法工作,大力开展综治工作宣传月活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制意识,自觉遵纪守法,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积极预防职务犯罪,最大限度地遏制职务犯罪。

二、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一)认真履行职责,及时排查和有效调处各类矛盾,重点排查调处涉及发明专利等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化解不稳定因素,预防群体性事件及“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二)进一步加大信访工作力度。从源头上、根本上预防和化解信访矛盾。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将上访人员稳控在当地。努力在提高信访工作的预见力和信访问题初始化解率上下功夫,做到超前了解掌握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完善处置重大上访案件的排查调处工作,明确办理时限,集中力量进行攻坚化解,确保实现涉法涉诉信访的根本好转。

三、抓好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一)进一步关注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的新情况、新问题,严密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和邪教组织的渗透颠覆和分裂破坏活动。

(二)进一步排查整治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重点抓好办公等场所治安隐患的排查整治,最大限度地减少可防性案件的发生。

(三)进一步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实现“三防并举”,落实单位内部治安及安全防范措施。

第三篇

一、加强领导,精心部署

为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成立了县科技局、科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指定领导班子成员具体抓安全工作,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对抓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严格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牢固树立安全管理意识;二是结合单位的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三是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将安全生产落实到每个干部职工。局安全领导小组组长,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副组长为安全生产直接责任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和“企业负责,行业管理,国家监察,群众监督”的安全管理新机制,严格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的有关精神,做到时刻关注安全,下大力气地抓好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工作。

二、加强宣传,营造安全生产氛围

一是充分利用单位网站、专栏、印发宣传资料、张贴安全警示标语,大力宣传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和政策。二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利用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等宣传活动张贴或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张贴宣传挂图,宣传国家法律法规、行业规程标准、企业规章制度以及生活安全常识。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一是将安全生产的技术引进、研发纳入年度科技计划中。二是签订责任状。我们继续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推进了“一把手”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形成了单位负责人亲自抓责任体系。通过强化局机关引导和监管,加快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主动意识,形成局机关统一领导,群众广泛参与,社会监督支持的安全管理格局。三是将安全生产纳入绩效考核,落实生产责任体系。

四、加强督促检查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普及安全生产知识,狠抓责任落实,确保无安全事故发生。

五、2014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1、落实科技兴安生产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明确安全生产责任,使每个人都充分认识到搞好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2、加大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按照《安全生产法》的有关法律法规,依法加强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3、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技术成果研究与开发。加强技术革新,加大安全生产技术专利等技术成果的开发运用,开发安全生产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产品。有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技术水平提高,切实提高安全生产质量与效益。

2013年,我局在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中做了一定工作,但离各级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县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明确责任,加大力度,把科技兴安政策落实到实处,确保我局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为促进我县改革、发展、稳定创造和谐的社会环境。